中铁八局

国内首次!最大纵坡综合管廊隧道盾构首发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1-22 17:3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月21日上午10时,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四期共建管廊首批盾构始发仪式在深成功举行。在股份公司承建的深圳轨道交通四期14号线共建管廊工程27号综合井和25'...

1月21日上午10时,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四期共建管廊首批盾构始发仪式在深成功举行。在股份公司承建的深圳轨道交通四期14号线共建管廊工程27号综合井和25号综合井施工现场,随着“中铁577号、中铁809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标志着由集团公司参建的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四期共建管廊工程正式进入区间隧道施工阶段,这也标志着国内最大纵坡综合管廊隧道顺利实现盾构始发。

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四期14号线共建管廊1标工程位于罗湖、龙岗区,总长26.9公里由城通公司负责的管段线路全长4.64公里,盾构区间长4.5公里,途经爱南路、宝荷路、宝龙大道,涵盖4个综合井和4个盾构区间。其中,25号综合井为地下三层单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两端为盾构始发端及盾构接收端。此次由城通公司负责始发的“中铁577号”盾构机外径为6.98米,主要承担25号综合井至23号综合井区间掘进任务,由于受综合井空间和长度限制,区间盾构采用分体始发。

该工程设计线路多次上跨下穿在建的轨道交通14号线,下穿广深铁路、厦深高铁、轨道交通3号线、 5号线等既有线,最小水平净距仅1.88米,且综合管廊线路大纵坡分布广,最大纵坡达50‰,技术要求高,掘进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极高,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城通公司高度重视,提前对不良地层进行预加固处理,加强施工监测,及时调整掘进参数,保证盾构机最佳姿态,没有出现一点误差。始发前,城通公司组织有关专家对施工方案进行了多次论证,通过不断优化专项施工方案和各项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做好超前地质预报及监控量测工作,成功规避盾构机在复杂地层中的掘进风险。

据了解,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四期14号线共建管廊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承接井位周边110千伏及以上电力电缆、通信线缆、给水管、再生水管及天然气管道等各类地下管线,极大地提高城市地下管线敷设、维护、检修、更换效率,对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水平,增强区域综合承载能力,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