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八局

珠机城际轨道交通二期工程最长隧道贯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30 18:1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4月30日,由一公司承建的珠机城际轨道交通二期工程最长隧道横琴隧道顺利贯通,为珠机城际二期全线如期建成通车奠定了良好基础。作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4月30日,由一公司承建的珠机城际轨道交通二期工程最长隧道横琴隧道顺利贯通,为珠机城际二期全线如期建成通车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横琴隧道位于珠海市横琴新区内,全长4763米,先后穿越浅埋段、岩爆区、断层带、富水破碎带、软弱围岩段,地质条件复杂、结构形式多样、施工组织困难、台风天气多发,施工难度大。

据该一公司珠机项目部总工程师金科介绍:“隧道最深的埋深有四百多米,发生岩爆的安全风险比较大,穿越了两条断层带,还有一个富水软弱带,施工中面临着坍方、涌水、淤泥的一些风险。我们采用超前地质预报展开了监控量测,确保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安全可控。” 

施工前期,项目部多次组织专家评审会,对进口基坑方案、出口进洞方案、小净距及大跨段施工方案、特殊地层施工方案、隧道贯通方案进行评审,为隧道施工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实行包保制度,实行项目部、工点两级带班作业,通过对光面爆破、初期支护、防水排水、仰拱二衬等关键工序的管控,使隧道安全质量得到充分保证。  

据了解,珠机城际项目共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为拱北至横琴段,线路全长约16.86公里,目前已完工;二期工程为横琴至珠海机场段,线路全长约22.8公里,预计2023年1月完工。

珠机城际轨道交通二期工程是珠三角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内地及珠三角地区联系澳门的重要客运通道,也是一条兼顾城市轨道交通功能的城际铁路。作为珠海重要东西向通道之一,珠机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全线开通运营后将缓解珠海市内的交通压力,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协同发展、珠澳城市间融合发展、将珠海打造成粤港澳经济合作重要平台有着重要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