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八局

贵阳花溪大道综合整治项目啃下“硬骨头”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7-16 19:3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7月14日,随着最后一片梁体下放到预定位置,由三公司负责施工的贵阳花溪大道综合整治项目顺利完成贵阳枢纽南西联络线旧桥拆除工程,历时八天八夜,终于啃下了'...

7月14日,随着最后一片梁体下放到预定位置,由三公司负责施工的贵阳花溪大道综合整治项目顺利完成贵阳枢纽南西联络线旧桥拆除工程,历时八天八夜,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贵阳枢纽南西联络线旧桥改造是在已建成通车的花溪大道上拆除既有贵阳枢纽南西联络线上下行线旧桥桥梁,降低现有花溪大道下拉槽、左侧辅道一段路面标高,采用预制顶进框架桥置换原有铁路桥梁。我们面对的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在禁止使用大型机械设备的前提下将单线重量高达200吨的旧桥梁体安全拆除,并且不影响原有铁路每日负责物资运输的200多次列车的正常通行,这是贵阳花溪大道综合整治项目中难啃的‘硬骨头’。”三公司花溪大道项目部项目经理亢光能介绍道。为此,项目部邀请知名桥梁专家对梁体拆除方案进行了多次论证,同时成立了梁体拆除组、观测组、测量组、巡察组、应急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确保每一项工作专人落实、每一个细节专人监管,并在梁体拆除前进行了多次预演练。

在拆除作业前,项目部使用26根支撑桩搭载9组D型便梁共同构成铁道临时支撑体系,将线路一次性架空91米,承担起原有桥梁的全部荷载任务,并根据既有梁体结构,将上下行线梁体各分为三个节段,并在每个节段首尾两端和梁体正下方分别加装了顶端带千斤顶的两排钢管立柱临时支撑和枕木垛辅助支撑。拆除过程中,使用节段两端千斤顶微微顶升梁片,使钢管立柱受力后,利用金钢绳锯逐步切割拆除支承垫石和桥墩,待梁体重力全部作用于钢管立柱上,再通过千斤顶搭载薄木板的方式对梁体进行循环下落,最后梁体下落到预定高度完成破除作业。

据介绍,在梁体下落过程中,只有通过细微的下落幅度才能避免梁体倾覆危险,所以项目部采取了每个节段梁体首尾两端交替下落,且每次落梁高度必须控制在2厘米以内。“0.5厘米、1厘米、1.5厘米、到位!”随着最后一片梁体安全下放到位,花溪大道整治项目贵阳枢纽南西联络线上行线48米、下行线43米两座旧桥成功拆除了,大家悬了八天八夜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据悉,花溪大道综合整治工程北起中环艺校立交,南至溪北路花溪公园门口,道路全长13.6公里,设计时速60公里,道路向南沿着现花溪大道进行拓宽改造,将车行道由双向6车道拓宽为双向8车道,本次旧桥的成功拆除将为下一步桥梁置换顶推施工打开关键工作面。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