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八局

川西秘境!新龙红山景区建设如火如荼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9-08 15: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高原丹霞,雪域胜景。色彩斑斓、群峰娟秀、气势磅礴的新龙丹霞地貌以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银多乡阿色一村为中心绵延方圆100公里,集高山、流水、草甸、森林'...

高原丹霞,雪域胜景。色彩斑斓、群峰娟秀、气势磅礴的新龙丹霞地貌以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银多乡阿色一村为中心绵延方圆100公里,集高山、流水、草甸、森林于一体,极具美学价值和观赏价值,是一处探险观光的绝佳之地。9月6日,随着雪域红湖土石方工程的完工和景区公路的贯通,川西又一绝美秘境——新龙红山景区有望于明年12月建成运营,向世人显露真容。

由三公司承建的新龙红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规划范围约14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8871.32平方米。工程内容包括游客服务中心、丹霞研学体验馆、雪域红山观景台、索道站、景区道路、红河谷景观、智慧景区管理系统等。

高寒缺氧靠意志 极限作业显担当

项目施工现场平均海拔高达4000多米,在这种环境下施工本身就是一种极限作业,建设者只能靠意志力克服恶劣的气候条件。

“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极寒天气里,没有水、电和网络怎么度过一个冬季?”2020年8月初,三公司新龙红山项目部工程部测量组罗航和他的5名队员作为首批建设者抵达施工现场,开展原始地貌数据采集和项目前期筹备工作。当时,项目驻地没有通水电和网络,生活物资需要到45公里外的甘孜县购买,打电话也要去甘孜县“找信号”,每当寒夜来袭时,所有人都辗转难眠。“那段时间,大家白天工作之余都出去漫山遍野捡牛粪,晚上靠烧牛粪御寒,就这样度过了第一个冬季。”罗航说。

“放眼望去皆是绝美之境,但海拔高、气候条件差、基础配套薄弱、施工条件艰苦,工人前前后后换了150多人,管理人员也走了4个,留人是我们项目最大难题。”项目党支部书记魏贵明谈到在高原地区施工感受时介绍道。很多工人都不能适应高原作业环境,来了没两天“高反”严重,走了很多人。后来,项目部在招收劳务队伍时都优先选择有高原工作经验的。

“高原缺氧,在这里爬个楼梯都要喘几口气,工人施工效率至少要打五折,为抢抓工期,我春节都没有回家。”为给项目建设争取时间,工程部部长李芝谋选择了春节留守工地,利用过节时间梳理工程量清单,制定施工方案,顺利确保了今年工期计划有序推进。20多岁的他,脸被晒成了“高原红”。自2020年进场以来,他带领技术团队战严寒、抗烈日,克服严重的“高反”,在高寒缺氧环境下不断挑战身体极限,用意志力践行着“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

开发一方资源 造福一方百姓

开发建设红山景区,是新龙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甘孜州以全域旅游统领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的重要举措。新龙红山景区的开发,能充分发挥旅游产业“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容量宽、综合效益高”的优势,拉动关联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引导当地群众直接或间接参与旅游开发、经营、服务、就业,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区域发展质量和效益,有效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计民生、繁荣民族文化。

“我们仅仅是利用空闲时间在工地上干活,获得的收入比挖虫草还多,现在终于可以买自己想买的摩托车了。”阿色一村村民玛嘎扎西高兴地说。据项目部介绍,从今年2月至今,玛嘎扎西和布曲曲两兄弟已经兼职拿到了3万元工资,类似这样的例子在工地上还有很多。

“之前,本地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放牧和挖虫草、捡松茸。项目开工后,我们租用当地废弃活动室作为项目部,给村集体缴纳一定的租金,所需生活物资、机具材料都尽量在当地采购,招揽了部分家庭困难的村民务工,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截至目前,项目部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流动岗位300余个,随着工程进度加快,后续还会陆续增加就业岗位。”魏贵明介绍道。

“电瓶车道什么时候能够完工?”施工期间经常有村民问道。“这条路不仅是景区大道,还是我们的致富通道。”阿色二村村民罗通兴奋地说,从前村民挖虫草要翻越大山,单边就要耗时3个多小时。现在骑摩托车只要10多分钟,村民采挖的虫草就可以快速拿下来交易,也方便了商贩进山直接收购。

5A级原生态高原唯美丹霞 打造甘孜全域旅游新名片

新龙红山景区作为迄今为止在青藏高原发现的区域最广、最壮观的丹霞地貌,景观要素齐全、发育完整、组合极好。景区内丹霞地貌景观形态千姿百态,与卡瓦洛日雪山相互辉映举世罕见,堪称世界地质奇观。国际地貌学家协会丹霞地貌工作组主席彭华曾评价道:“甘孜新龙丹霞是四川省内品质第一,青藏高原上景观最好,国内顶级,具备冲击世界级品牌潜质的丹霞地貌。”

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康北地区以人文景观为主,缺少核心景区旅游产品,旅游基础较为薄弱,区域竞争力不强。新龙红山景区地处甘孜州中部,在大香格里拉旅游圈和甘孜州“三环一带两湿地”全域旅游发展布局中举足轻重,将之打造成为康北地区拳头旅游产品势在必行。这对于实现与甘孜格萨尔王城以及色达、德格、白玉、石渠的系列景区、人文景观联动发展,推进康北地区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在开发景区过程中如何最大限度保护原始生态系统,打造原生态高原唯美丹霞景观,对于设计方和建设方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新龙红山生态系统脆弱,抗干扰能力低。从设计到施工,我们始终坚持原生态保护原则,尽最大可能保护原始生态景观。施工中我们更是小心翼翼,斤斤计较,多挖一铲就心颤颤,想方设法都要保护周边的一草一木。”项目经理戴明说道。为了让游客亲近自然而不破坏环境,景区在设计过程中专门增加了木栈道,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同时,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减少了大型机械设备的使用,大部分采用人工结合小型机械设备作业方式,能避就避,实在避不开就将草皮先清理保护起来,施工结束后再恢复原状。

据悉,新龙红山景区项目总投资6.25亿元,计划建设为国家5A级景区。景区建成后,将成为甘孜州乃至川西最具影响力的以丹霞地貌、梁茹文化、民族风情、雪山草地为特色,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户外探险、艺术创作、科考科普等旅游活动为一体的康巴红山丹霞观光及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也将成为甘孜州全域旅游的又一张新名片。

“以前,村里很少看见外地人,景区修好后,游客进来了,村里也就热闹了,我们都希望景区尽快建成开放,到时候我要开民宿,收入肯定不少。”村民扎西多吉笑着说道。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