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八局

营销,一场没有终点的征程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11-08 17: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自2018年以来,物流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内多条铁路工程、高速公路工程、城市轨道工程、区域内重点市政工程等项目的物资采购配送服务,合作对象涵盖中国中铁系'...

自2018年以来,物流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内多条铁路工程、高速公路工程、城市轨道工程、区域内重点市政工程等项目的物资采购配送服务,合作对象涵盖中国中铁系统、中国铁建系统、中国电建系统、中交系统、中建系统等单位,营销范围覆盖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等区域内15个省份、60余个城市,在物贸业务中取得重大成果,成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柱。

步步为营,以数据填充实力

一直以来,物流公司秉承“诚信服务、和谐创新、追求卓越、物畅其流”的企业理念,以“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走向海外”的经营方针,在营销工作道路上,做市场发展的探路人,做项目开发的指南针。

2018年至今,物流公司累计跟踪项目2200余个,与110余个单位、200余个项目开展对外贸易业务,年物资贸易与配送代理服务规模近40亿元。2018年,完成集团公司下达营销指标的100%;2019年,完成集团公司下达营销指标的116.83%;2020年完成,完成集团公司下达营销指标的127.73%;2021年迄今,完成集团公司下达营销指标的133.62%,经营成果逐年上升。

统筹规划,以布局成就大局

过去4年中,物流公司在营销工作中因时制宜,尽其所长。在优势区域,如西南、华中等地,大力发展业务,提高营销工作开发力度,确保在优势区域内的市场份额,针对劣势区域,采取先破后立的经营方针,逐一击破,循序渐进地开展营销工作。此外,物流公司紧跟时事,时刻保持营销机遇上的灵敏“嗅觉”,重点关注区域内国家大型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在此期间,先后承担了贵南线、成自线、渝昆线、西延线、川藏线等铁路工程项目,宜昭高速、昌都高速、延黄高速、渝湘复线等高速公路项目及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项目的物资供应工作。

在完成营销部署的同时,为建立储备覆盖全范围的客户关系网及资源库,物流公司广开门路,吸纳全国厂商,完成资源库“全区域”“全类型”覆盖;同时扩大营销对象选择范围,业务范围不再局限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电建等常熟单位,近年来逐步向中交系统、中建系统延伸,亦趋向选择一些资金状况较好的地方性国企,为营销工作发展开辟多条道路。

精益求精,以革新延续活力

2019年以来,物流公司营销工作势如破竹,对外贸易订单如“雨后春笋”般疾速发展。为保障营销工作长效可持续的发展,在经营项目遍地开花的基础上,物流公司加大对合作对象及项目的筛选力度,后期逐步向垫资体量小、资金情况好、垫资周期短、付款条件好、毛利润偏高的项目过渡,提高经营项目的整体毛利润水平。

同时,物流公司还与时俱进,推动机构变革,为营销工作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为推进营销工作顺利开展,物流公司不断开拓探索,顺应市场发展,先后成立了集采中心、采购中心、西北、川渝、云贵区域营销中心及华东、华中、华南区域营销驻点,将营销范围与指标重新规划分配,明确责任清单,实现“多地齐发力,多锤同敲鼓”。

创新是带着氧气的新鲜血液,是企业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根本。2018年以来,物流公司在营销工作开拓创新道路上不断实践与探索,跳脱“投标”的桎梏,致力于“树干型”业务的开展,在原有项目的基础上,开展项目二次经营,通过既有客户关系,挖掘潜在客户,获取经营先机。为此,物流公司积极响应并推进集团公司物贸业务战略合作,通过与上游资源方、全国各地大型钢厂、水泥厂签订战略采购协议和与下游客户端、四川港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取得兄弟单位的认可与合作,为物流公司的营销工作开辟新篇章。

以学提能,以学习提高专业

停止学习就是停止进步,在营销工作高速发展的同时,物流公司仍超前关注着营销队伍的建设,时刻牢记人才队伍对企业发展的导向作用,不断实施“三大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坚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强化政治理论思想教育,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让营销队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强烈的廉洁意识、坚定共同的理想信念。此外,物流公司通过每年举办营销队伍技能素质及文明素养培训,邀请业内知名讲师授课,或召开公司内部营销工作培训会,聚集内部优秀营销人员开展经验交流。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创先争优等活动,加强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切实增强企业创新发展能力,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营销队伍。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物流公司之所以能取得现有成果,在于顺应市场,应变革新,多渠道发展,多道路探索,以先进的营销理念及科学的发展策略守护营销工作拾级而上。

营销,本就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征程,踏上了便永远在路上,物流公司亦将把几年来营销工作的经验铺垫成脚下坚硬的基石,在未来的道路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握紧“营销”这个“硬拳头”,为企业不断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