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八局

世界屋脊筑“长龙”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11-10 14:3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还有两条路就完工了,明年6月我们在西藏昌都建设的25条公路就能全部交付了。”望着窗外被大雪厚厚覆盖着的绵延大山,建筑公司西藏昌都片区公'...

“还有两条路就完工了,明年6月我们在西藏昌都建设的25条公路就能全部交付了。”望着窗外被大雪厚厚覆盖着的绵延大山,建筑公司西藏昌都片区公路项目党支部书记吴志国正在和工友们讨论着工程进度。

建筑公司承建的昌都农村公路四标和十五标工程,建设任务共计25条农村公路,总里程235公里。项目位于平均海拔在4500米的藏区高原腹地,施工区域地处横断山脉深处,涉及的察雅县和左贡县在2019年前是全国为数不多未通水电的乡镇,生活极为艰难。

在平均海拔4500米高原上开路架桥

昌都位于西藏自治区东部、澜沧江上游,是四川和云南入藏的门户,同时也是康巴文化的发祥地。这里最高海拔5460米,最低海拔约3100米,空气稀薄,日照温差大,“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是典型的高原气候。在施工过程中,要克服严寒低温、空气缺氧、日照辐射、风沙肆虐等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

“整个项目进程中,跨怒江桥是整个昌都市农村公路线的重难点工程之一。”据该项目部工程部部长叶光介绍,在25条公路中,最为艰险的要数昌都市左贡县东坝乡至拉琼村的跨怒江桥公路。该条公路地处横断山脉,横跨怒江大峡谷,海拔跨度从2500米陡升至4700米,夏天温差从山顶0摄氏度左右跨度到山谷30多摄氏度,且地处横断山脉深山峡谷之中,环境恶劣、施工难度极大。“稍大一点的设备和材料无法运抵施工现场,在深山峡谷中,桥梁安装只能采用传统的悬索吊装方式,施工材料和设备只能用小型交通设备转运。峡谷每天还伴随着大风,落石、碎土、滑坡也成了施工现场的绊脚石。我们每个工点均需要派出两名观察哨,对施工工点的山体进行检视才能作业。”

最终,经过项目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跨怒江桥提前60天贯通,彻底解决了拉琼乡怒江两岸交通运输难题。截至2021年11月9日,25条公路已完成23条,最后2条公路因大雪封山延缓进度,预计2022年6月完成。

便民致富之路让藏区村民笑开颜

2019年底,昌都实现全市3.84万户共19.46万人脱贫,11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这一历史性的成果同样离不开昌都片区公路项目部全体员工的辛苦付出。

跨怒江桥公路通车以前,东坝乡的村民出行都是徒步,物资运输均靠牦牛、马背驮运,去趟远一点的县城需走上1至2天。而通车前的拉琼村仍处在与世隔绝村的状态,村民靠骑马、徒步而行,跨怒江则需靠铁索吊桥出行,每逢雨季怒江涨水,村民就无法出行。“公路修通后,我们县、乡、村之间都有了往来班车,现在就算去远一点县城也只需要两三个小时就到了,山内的特产也好往外面卖了。”左贡县东坝乡村民江措笑着说。

而作为国家级精准扶贫村村通公路工程之一,东坝乡至沙溢村公路的通车,则串联起了沿途大小村庄,成为了该区域内贫困村摘掉贫困帽、打开致富门的重要绿色通道。由于当地地形极为复杂,山体落石极为频发,当地村民为了保护好这条来之不易的公路,自发组织对公路路面进行保护,一位村民动情的说道:“如果没有这条路,我们只能翻山越岭出行,多数村民都因此未曾步出大山,更不知外面的世界变迁。是你们中铁八局不辞艰辛、克服重重困难为我们贯通了这条期盼已久的幸福之路,让我们对未来的幸福有了期盼,对致富脱贫充满信心,因此我们要保护好这条路。感谢伟大的共产党,感谢你们的艰辛付出,扎西德勒!”

献礼解放70年 筑路铁军接棒历史重任

“自2017年至今,四年来我们除了在昌都修了25条公路,还先后为昌都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的260 名藏族同胞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义务修路600多米、建渠400多米,为当地村民送过冬物资及生活用品,为当地儿童捐赠文具、书包和体育用品等1000余套。这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是我们献礼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的一份赞礼。”谈到建设感悟,吴志国感慨颇深。

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七秩时光,西藏巨变。自1954年11万军民修通青藏、川藏公路,近3000名修路人员,将自己的生命化作了进藏公路永恒的基石,无数默默的奉献者、舍身忘我的奋斗者、“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建设者,用短短70年帮助西藏实现了跨越上千年的历史性进步。

如今,建筑公司作为承担国家交通建设领域重任的央企之一,义不容辞接过了历史的重担,从交通先行到就业帮扶、物资援助等,用实际行动默默助力藏区贫困地区如期完成了脱贫摘帽,并持续巩固着脱贫成果。接下来,建筑公司还将持续用实干兴邦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用接续奋斗践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为西藏昌都在新征程中迈出新步伐、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