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八局

做好五篇文章  确保“案”然有序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11-16 10:5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今年,随着新修订《档案法》的实施和国家档案局《“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发布,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迈入新时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三'...

今年,随着新修订《档案法》的实施和国家档案局《“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发布,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迈入新时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三公司紧扣国资央企档案传承的“历史书”,借与原市政公司合并的契机,致力于将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不断健全机制,完善措施,以做好档案管理五篇“文章”为抓手,确保档案管理“案”然有序,以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抓好“制度”文章,确保有章可循。三公司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明确了档案分管领导,建立了以办公室为主管部门,各业务部门、所属单位及专兼职档案管理人员相互联动一体的档案管理体制,改变了原由业务部门分散管理档案的模式。同时,要求档案管理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构建各层级档案协作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每一名员工自觉把档案管理作为一项日常基础工作来抓,及时规整积存的文书材料,认真做好档案整理和移交工作,确保各类档案卷宗集中管理、科学管理。在机构改革后,三公司大力推进“立废改”工作,修订完善七项相关管理办法。通过一年的有效运转,各类档案得以及时归档,目前,室存纸质档案达到22.43万件、11.58万卷,室存总量较2019年翻了一倍,为企业历史的有效传承和追溯夯实了根基。

抓好“硬件”文章,筑牢安全屏障。三公司进一步加大了档案工作资源保障,将档案管理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根据档案室设计规范,对标增设了专门档案室约300平方米,档案室库房面积达到500平方米,将原市政公司各门类档案纳入统一管理。各业务部门设置了专门资料室,满足日常资料归集的规范保管;新配置了密集架194组,容积达255.45立方米,并配备除湿机、防磁柜、监控、灭火器、空调等设备,严格落实防火、防盗、防蛀、防潮等“九防”措施。通过推进档案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了库房电气设备、消防设备、暖气设施等方面的安全;通过建立多轨制保存档案,如:档案室、档案系统、硬盘、光盘等,以网络维护、实时检查做好电子信息防护和备份工作,有效预防了各种危害档案安全的事件发生,确保了档案的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

抓好“信息化”文章,力促提档升级2020年12月底,三公司启动电子档案系统上线计划,推动档案传统管理方式向信息化管理方式转变。经过筹备立项、建设方案探索及研究、组织评选、安装调试等阶段,历时8个月,三公司电子档案系统于今年9月份正式上线运行,迈出了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坚实步伐。同时,该电子档案系统实现了文书、项目、科研、实物、声像、会计、审计等多种档案类型的全覆盖管理,并集归档文件的录入、整理、分类、排序、编码、归档、入库、借阅、查询、统计、移交、鉴定、销毁等各环节为一体,充分保证了电子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极大提升了全公司电子档案保管及开发利用的便利性和安全性,有力推动了档案管理向信息化方向迈进的步伐。

抓好“对标”文章,推动管理提升三公司积极围绕集团公司年初下达的档案工作要点,推动档案管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并以企业合并改革中资产及产权变动档案的整理及移交工作为重点,严格按照集团公司批复的《企业合并改革档案处置方案》,确保了企业重大改革中的档案得到及时留存和有效管理。面对档案管理遗留问题,大力推进项目积存档案清理归档的同时,实施项目档案示范点建设,坚持科学管理,建立健全了项目档案工作规章制度,高标准、严要求、高水平推进了项目档案示范点建设,并以“示范点”评比管理,对标学习,充分发挥好“以点带面”的标杆引领作用,实现项目档案管理水平的根本提升。

抓好“教育”文章,提升档案意识。“国际档案日”期间,三公司发起了《档案日倡议书》,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宣传矩阵,推出多期《新档案法》学习漫画连载,在全公司大力宣传新修订的《档案法》。同时,开展档案管理宣讲培训、档案法知识竞赛,进一步增强了全公司员工对企业档案规范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此外,三公司制作的《“铁军”驰建贵阳将军山医院》微视频作品,荣获股份公司2021年建党100周年档案系统微视频活动奖项;在国际档案日征文活动中,推选的两篇征文分获股份公司三等奖、优秀奖,三公司荣获集团公司优秀组织奖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