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铁路局

列车“刹一脚”让道救旅客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5-21 16:4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石本驹 通讯员 江宇仁“自贡站,K9446次列车上有一位危重病人,现安排站内扣停5635次列车让行,并联系医院进行抢救!”近日,一篇新闻报道《因为他,列'...

本报记者 石本驹  通讯员 江宇仁

“自贡站,K9446次列车上有一位危重病人,现安排站内扣停5635次列车让行,并联系医院进行抢救!”近日,一篇新闻报道《因为他,列车延迟20分钟!背后的原因太暖心》引起读者关注并点赞,一位读者留言说:“在救助生命面前,火车也能‘刹一脚’,铁路工作人员棒棒哒。”

5月9日9时15分,K9446次列车临近自贡站时,旅客王先生突发急病,病情严重,需尽快送医抢救。列车长冉宏为患病旅客进行了简单的应急处理后,立马将情况上报。

集团公司调度所客车调度员于江林接到信息后,立即调整自贡站列车运行计划,将准备出站的5635次列车扣停,为抢救旅客生命让道。同时,自贡站客运值班员邓蕾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安排人员到消防通道引导120救护车上站台接救患者。

9时36分,K9446次列车提前20分钟到达自贡站,车站客运工作人员和K9446次列车乘务人员迅速协助120医护人员,将患病旅客送上救护车。

“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帮助旅客。”回忆起当天的事,冉宏说,“乘坐火车长途旅行,难免会出现各种意外情况。列车工作人员均接受过应对各类紧急情况的专业培训,旅客在乘车途中如果出现身体不适,应第一时间联系列车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旅客生命安全第一。当时情况紧急,即便是在工作台上,我也能够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虽然没有身处现场,但于江林却是整个救人过程的“大脑”,他凭借着熟练的业务技能,不仅迅速调整列车运行图腾出挽救生命的黄金时间,还将晚点20分钟发车的5635次列车恢复到正点到达。

“车站将晚点情况告知5635次列车旅客,得到了大部分旅客的理解。协调火车让行救人,说起来简单,却需要多个单位的紧密配合和旅客的理解协助,涉及的工作还是挺有难度的。”邓蕾告诉记者,自贡站对王先生的治疗情况进行了追踪,并根据他的要求为他办理了联程车票的改退签手续。

5月14日,王先生的岳母来电向自贡站致谢:“火车能够让行救人,我们一家很感动,非常感谢提供帮助的铁路工作人员。目前我女婿身体已无大碍,并已安全返回山东老家。”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