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铁路局

盛开在高原的腊梅花——贵阳客运段动车二队服务旅客侧记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29 16: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石宗林通讯员许毅在贵州高原,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早上还在西南腹地贵阳,下午便来到首都北京或是上海。每天,她们日行千里,让旅客安全、温馨出行是她们'...

本报记者石宗林通讯员许毅

在贵州高原,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早上还在西南腹地贵阳,下午便来到首都北京或是上海。每天,她们日行千里,让旅客安全、温馨出行是她们的工作,她们就是被誉为“盛开在高原的腊梅花”的贵阳客运段动车乘务员。

■老人为她们点赞

“太感谢列车上的乘务员了,这是我感受最美的一次高铁之旅。”11月10日,一位乘坐贵阳北至上海虹桥G1328次列车的八旬老人激动地说。

11月9日,贵阳客运段动车二队六组出乘的头一天,列车长何思淇接到车队打来的电话:明天将有两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乘坐G1328次到杭州东站,老人年纪大,行动不便,没有同行人,需要乘务员重点照顾,请提前联系贵阳北站和杭州东站做好交接工作,老人的女儿在杭州东站接他们。这是何思淇担任沪昆高铁乘务工作以来接到的首张“服务预约订单”。

在出乘前的学习会上,何思淇将这件事列为本次出乘的重点工作,向动妹们再次讲解了列车上照顾老人的注意事项和方式方法。

10日上午,当两位老人按照预约时间来到车站后,何思淇和同事一起将老人搀扶到车厢里。安顿好老人后,她便给老人远在杭州的女儿朱女士去了电话,告知两位老人已经平安上车,请朱女士放心。

列车开行不到10分钟,老人所在车厢的动妹李挺挺便给老人端来开水,并询问老人的需要。当列车穿行在贵州高原的民族村寨时,李挺挺主动向老人介绍铁路沿线风土民情,老人被她精彩的讲解深深吸引,不时发出开心的笑声。每当老人需要上卫生间时,她便小心翼翼地搀扶他们去。为了预防老人休息时着凉,她还给老人送上“爱心毯”。

愉快的时光总是很短暂的。经过8小时的运行后,列车平安到达杭州东站。下车后,两位老人连声道谢,并要求与列车工作人员合影留念。面对镜头,老人竖起了大拇指,为列车乘务员周到的服务点赞。

■细心帮助重点旅客

11月14日10时55分,上海虹桥站至贵阳北站G1323次列车从江山站开出。乘务员张郝像往常一样在车厢巡视,还没进入2号车厢,张郝便听到车厢里传来老人们欢乐的笑声——一个老年旅行团的旅客们正在组织大家表演节目,诙谐幽默的表演赢得旅客们阵阵喝彩和欢呼。正当大家兴致勃勃地观看表演时,张郝发现一位年过古稀的老奶奶正蹒跚地挪动着身子到车厢中部去表演,张郝立刻快步上前去搀扶着她。

这位腿脚不便的老人姓郑,已逾耄耋之年,尽管走路不太利索,可丝毫阻挡不了她对旅游的热情。上海到贵阳的高铁开通后,她就一直想到久闻的贵州去看看。这次旅行社组织老年旅游团,她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准备和大家一起到贵州看看风土人情。“老年旅客的服务琐碎、要求细致。”第一次遇见这么多老年人,张郝有些小心翼翼。面对“这是什么?车上有什么卖的?平时坐车人多不多……”等众多的问题,接水、吃饭、上厕所等需要帮扶的事情,张郝耐心解答和小心应对。“年轻时条件不好,为一日三餐发愁。如今生活好,车又快,趁着还有一颗不老的心,出去走走。”郑奶奶对张郝说。

列车到站前,张郝早早地为郑奶奶做好了下车准备,并提醒其他同行的老人别落下自己的东西。列车停稳后,张郝推着轮椅,把老人平稳地送下了车,并与接站的工作人员办理了交接。

■失物完璧归赵

11月14日,贵阳北开往武汉的G1522次列车从凯里南站开车后不久,车长牛少敏接到贵阳客运段调度室打来的电话:乘坐本次列车2号车厢的刘姓夫妇在凯里南站下车时,把电脑包遗忘在了列车上,请车长协助查找。

原来,这对刘姓夫妇第一次到贵州旅游,在贵阳游玩后,准备前往凯里继续他们的黔东南之行。由于他们疲惫,下车时把放在行李架上的电脑包遗忘了。电脑里不仅储存了夫妻俩多年的照片,而且还有一个存放着刘先生几十年摄影作品的存储盘,很珍贵。当他们出站清理行李时才发现电脑包遗忘在车上了。夫妇俩顿时紧张起来,心想,如果电脑丢失,多年的生活记录就没有了。于是,他们立即找到车站工作人员,请求给予帮助。

接到电话后,牛少敏立即与列车安全员来到2号车厢寻找。由于旅客记不清自己的座位号,牛少敏便在车厢行李架上仔细寻找,当查到12号座位上方时发现行李架上有一个与失主描述相同的黑色电脑包。在确认是失主的包后,她赶紧给失主去电话。当失主得知自己的电脑包找到后,激动得向牛少敏连声道谢。

牛少敏与失主相约次日返乘经过凯里南站时,请失主前来领取。11月15日20时29分,列车准时到达凯里南站,当失主接过失而复得的电脑包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并将一面致谢的锦旗送到牛少敏手上。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