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铁路局

高铁圆抗战老兵回乡梦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29 16:2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通讯员许毅 11月6日,听到G1323次列车即将进站的通知后,96岁的旅客张光正从轮椅上直了直佝偻的腰板,理了理挂在颈间的纪念章和胸前写有“抗战老兵张光正光'...

通讯员许毅

 11月6日,听到G1323次列车即将进站的通知后,96岁的旅客张光正从轮椅上直了直佝偻的腰板,理了理挂在颈间的纪念章和胸前写有“抗战老兵张光正光荣回乡探亲”的红色绶带。

13时23分,G1323次列车准时停靠在宜春站。“就坐这去铜仁?”张光正操着一口江西口音,用手指了指将要乘坐的动车,又回过头看了看身后的孙女。年近50的孙女克制着内心的激动,重重地点了点头。

值乘G1323次列车的列车长名叫甘寿万,他看到站台上的张光正后,快步上前,与两名身穿黄背心的志愿者把张光正连同轮椅一起抬进了车厢。张光正四下环顾,饱经风霜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不停地说:“添麻烦了,谢谢哩!”

见到抗战老兵,原本安静的车厢内热闹起来:有的旅客掏出手机与张光正合影,有的旅客双手托住张光正胸前那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啧啧感叹,还有几个孩子缠着老人要听抗战故事。乘坐高铁第一次回阔别78年的家乡,张光正古铜色的脸颊上泛起了红光,眼里泪光点点。乘务员李家珍泡了一杯贵州毛尖,晾到水温合适时,贴着张光正的耳朵说:“爷爷,先品一品家乡的茶好不好?”老人说好。

清了清嗓子,张光正唱起了一曲不知名的抗战歌曲:“战马嘶鸣,战旗飘飘,赶快走向前线……”唱罢,老人说起了往事。他18岁那年参军,一走就再没回过贵州松桃老家。“面对面和鬼子拼刺刀,我刺死了好几个鬼子。好多人都死了,那个场面令人几天几夜都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啊!”张光正说。“爷爷,再有两个小时就要到铜仁了,您还要转汽车,休息一会儿,好吗?”李家珍拿来一条紫色的毯子盖在张光正弯曲的腿上。

3小时的高铁旅程,张光正上了4趟洗手间,每次都是在甘寿万与两名志愿者帮扶下完成的。张光正的孙女告诉甘寿万:自己的父亲其实是老人的养子。老人孤寡一生,听说贵州通了高铁,最大的心愿就是乘坐高铁回老家看上一眼。

16时26分,G1323次列车到达铜仁南站。张光正拉着甘寿万的手说:“谢谢孩子们!高铁坐过了,再回家乡看看,这梦就算圆了……”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