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铁路局

用心打造动车盒饭——探访成都客运段配餐中心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29 16:2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周奇梅菜扣肉、回锅肉、土豆牛肉、鱼香肉丝、油焖海带……当这些不同花样、不同口味的菜品搭配上香喷喷的白米饭呈现在旅客面前时,无疑是一道旅'...

本报记者周奇

梅菜扣肉、回锅肉、土豆牛肉、鱼香肉丝、油焖海带……当这些不同花样、不同口味的菜品搭配上香喷喷的白米饭呈现在旅客面前时,无疑是一道旅途中难以抵挡的美食诱惑。

这些美食是如何出炉的?其背后又是怎样的生产流程?11月17日,记者走进西南地区生产规模最大的动车盒饭生产加工基地——成都客运段配餐中心,探访动车盒饭由原料到成品的全过程。

道道工序保卫生

穿上白大褂,戴上一次性消毒发网、口罩,套上一次性鞋套和手套,全部准备好了,还要站到风淋房里经过360度消毒和“紫外线”照射,然后才能走进加工车间。

要进入这间“中央厨房”,这些看似“麻烦”的程序是必不可少的。记者初略计算了一下,光是进门就得花上五六分钟的时间。而在进门后,迎面便传来一股浓烈的消毒水气味,原来是整个车间刚刚消了毒。“食品安全绝对要放在首位,马虎不得。”成都客运段后勤主管辛春艳打量着记者的装束,仔细检查哪里不合格。“把头发都塞进去。”她说。这里的工作人员进入加工车间必须过“三道关”,工作人员一律不得佩戴首饰,更不允许化妆,戴上头罩和手套后,还要穿上消毒雨靴,“全副武装”后再到风淋室吹风消毒,这一过程堪比医院的无菌病房,保证无发、无纤维带入车间。

走进加工车间,记者感到丝丝凉气。为了保证食品的温度,车间里没有装暖气和空调,工人干活时需要穿厚衣服。

仓库、冷库、消毒间、荤菜加工间、素菜加工间、常温库、包装间……整个生产基地分门别类,每个房间都有它独立的功能,而菜品的传递都有专门的传递口,食材从进门到最终加工成盒饭“不走回头路”,从出仓门直接运送到动车上。

洗菜、切菜、炒菜、冷却、包装、分货……这就是盒饭出炉的整个过程,看似简单,可是每道工序要求都特别严格。

动车盒饭从采购、加工、制作、包装、冷却再到冷藏、上动车等要经过十几道工序,最少要10个小时才能完成。整个基地有170人工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工,步步紧扣,道道工序都不能缺少。

严控源头讲质量

巧妇亦需良米。一份份精致搭配的动车盒饭,浓缩了肉、蛋、菜、米、面、油、调料等各种优质食材。小到一粒粒白糖、一颗颗花椒,大到一箱箱肉禽蛋,每一件进入“盒饭厨房”的原料都是来自知名厂家的信得过产品。这些食材还要进入专业品控化验中心,进行新鲜度、水分等理化指标的快速检测。“配餐中心建立了公开招标和供应商准入制度。每批次原材料入场后,需经过由品控、研发、库管人员组成的验收小组的验收,确认质量合格后方可进行生产。”成都客运段配餐中心品控主管朱英说,“同时,我们中心的检验化验人员均由食品专业大学生组成。他们经过长达一年的培训,取得了相应的合格证书,全面负责中心化验室工作,实时监控中心产品质量,严格执行各项国家标准及企业标准,并对所有产品实施留样送检。”

为了保证盒饭的质量和口感,配餐中心生产的盒饭从炒出到冷却、从装箱到启运再到配送上车,都有严格的温控标准和运输时限。

配餐中心综管部部长时艳介绍,食品生产区的室温要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原材料和成品储存冷库温度分别控制在零下18摄氏度和零至10摄氏度,盒饭装箱后,运送它们的冷藏运输车内的温度也得控制在零至10摄氏度。盒饭从车间到餐车,全程不超过12个小时。这些盒饭被称为“冷链盒饭”,保质期为72小时。还有一些经过高温杀菌可以常温保存的盒饭,被称为“常温链盒饭”,也有严格的温度要求。

一趟列车运行下来,盒饭还有剩余怎么办?“不管剩下多少,都得直接收回来报废。”时艳说,“报废时也得执行严格的登记制度,防止过期盒饭外流。”

推陈出新拓市场

今年初,成都客运段配餐中心开始半成品销售。目前,配餐中心盒饭销售每天达4000至5000份。“但我们配餐中心的设计能力远远超过这个水平。”时艳说。

对此,配餐中心积极开展营销工作,大力研发新产品。在产品构成方面,配餐中心成立了专业的产品研发团队,从产品口感、品相、营养、包装等角度进行研发,确定了20个盒饭品种,每季度轮换一次,一次6个品种。

为拓展产品结构,配餐中心还与成都红灯笼食品有限公司展开合作,现已研发出6种1公斤业务装、12种礼盒包及5公斤酒店用桶装型调料包产品。同时,配餐中心自主研发的4种卤制品已开始进行试销。“我们还同武汉、重庆、广九、福州、南昌等客运段进行盒饭销售合作,现已签订400份盒饭供应协议。”时艳介绍说,“同时,我们还签订了今年‘残运会’和京东‘双11’销售合同,共销售盒饭18500份,极大地拓展了路外盒饭的销售市场。”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