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铁路局

优化既有资源 整合区域品牌 “西南货物快运”列车整装再出发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29 16: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1月10日18时,三列装载着零散“白货”及快消品的货物列车分别从城厢站、王家营西站、南宁南站出发,沿途将各自绕成都、重庆、昆明、贵阳、南宁循环运行。'...

11月10日18时,三列装载着零散“白货”及快消品的货物列车分别从城厢站、王家营西站、南宁南站出发,沿途将各自绕成都、重庆、昆明、贵阳、南宁循环运行。这是西南货运营销区域联动方案实施后,成都、南宁、昆明三局将各自原有货物快运产品统一整合后联合推出的区域快运品牌,以我局原有品牌“西南货物快运”命名。

10月中旬,成都、南宁、昆明三局实施区域货运营销联动,构建运力配置、运价调整、货运服务联动体系,形成“拳头效应”,合理拓展西南区域铁路运输大市场。

针对西南区域市场相对独立、区域内装车比重高、货源互补性强、铁路局之间联系紧密等特点,铁路总公司在各铁路局建议方案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西南货运营销区域联动方案。根据方案,西南货运营销区域联动主打四个板块产品,其中为整合西南区域零散快运品牌,三局共同决定对各自现有的货物快运品牌进行整合,合力打造大西南区域快运品牌,执行三局“西南货物快运”方案。

根据运输组织实际及货源分布情况,新整合的“西南货物快运”列车由成都、重庆、贵阳、昆明、南宁分节点开行,在既有三局管内原循环列车开行的基础上,按照“环点结合”的原则,组织在西南区域内实现一体化、一站式服务。

为保证联合营销力度,三局建立零散货运联合营销机制,由成都局货运营销中心牵头,成立联合营销小组,明确具体分管部门、人员,按照货源板块划分成立联合营销小组项目部。同时,充分利用三局货源互补优势,共同打造适合“西南货物快运”列车的零散“白货”货源,共同建立区域分行业或品类板块的联合攻关机制,共同组织区域内公路货源调查,充分发挥团队营销能力,吸引公路货源回归铁路。

为更好地统筹三局“西南货物快运”列车及班列运输组织工作,三局按照“保时效、保质量”的原则在调度所设置了区域专职调度台物流三台,补强物流一台和物流二台力量,对“西南货物快运”列车、快运班列、特需列车、集装化用具调配、接取送达运力调配等进行日常盯控和运输组织安排。

随着新品牌的正式亮相,三局调度部门信息联动平台也将投入使用。信息联动平台将每日定时进行生产、组织沟通,收集整理相关协调困难事项交值月货运处、货运营销中心领导或总调度长协调解决。同时,三局调度台将建立健全日常生产组织台账,及时盯控“西南货物快运”列车运行情况。

据介绍,三局接下来将按照现代物流发展思路,加强货物快运办理站配套设施设备建设。“如补强分拨配送中心仓储分拨仓库、装卸等物流设施,推进部分车站仓库整体改造和闲置客运设施改造等,最大程度地满足零散货物快运量不断增长带来的货物集结、中转和储存作业需要。”局货运营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