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铁路局

扬鞭催马卸粮忙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29 16: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刘若欣 11月4日9时10分,成都车务段普兴站货场上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一列货车直直地摆放在货3道上,多台叉车“突突突”干劲十足地忙碌着,把卸下'...

本报记者刘若欣

 11月4日9时10分,成都车务段普兴站货场上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一列货车直直地摆放在货3道上,多台叉车“突突突”干劲十足地忙碌着,把卸下来的粮食包袋装进开往西南各地的大卡车上。

普兴站站长赵勇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粮食快速卸运,我们提前把人员、器具配置到位,组织了10余名工人和几台叉车抢卸粮食,四五十分钟就卸完一节车厢。”

四川是全国第五大粮食主产省,随着人口的增加和省内畜牧饲料及酿酒等工业用粮企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粮食消费省、第二大粮食调入省,粮食年消费量达到4600万吨,每年从省外调入的粮食超过1500万吨。而成都作为四川粮食调入最集中的地区,因距长江黄金水道较远,主要依赖铁路运输,粮食主要来源于东北、西北和华北地区。

由于今年粮食价格走势偏低,以玉米、大豆等为主的秋收粮食从东北大量运抵四川,分布在成都周边的6个国家大型粮食储备基地专用线异常繁忙,局管内普兴、双流等站装卸车保有量从正常时期的1200辆猛增至1980辆,装卸车难度加大。

赵勇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秋粮运输来得较晚,因此也更加集中。“往年9月我们就开始开展秋粮装卸工作,而今年秋粮运输是在10月中下旬,因此货物短时间到达较为集中。”

面对粮食运输高峰,普兴站提前进入市场摸底,多次主动与当地粮企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每家粮企粮食外运信息和库存情况,从加强运输安排入手,根据货主急需的计划、去向、空车等运输需求统筹安排管内运力,协调运转部门做到及时取送、挂运,加快车辆周转。同时,后勤保障同步跟进,将篷布、绳网等装载加固备品统一清理配备到位,抓好装卸机具日常维修保养,保证作业时使用正常。

与此同时,该站时刻对粮食请装车、装卸劳力及调车效率等问题进行重点分析,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好每批粮食运输前的协调沟通工作,在运力、后勤服务等方面主动跟进,并指派专人负责协调解决货主在粮食运输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粮食运输组织井然有序、随到随装随走,减少粮食在站积压时间。

和其他货物运输方式不同,秋粮还采用“散粮运输”方式。长期以来,粮食运输采用传统的“包装运输”方式,成本高、损耗大、效率低。从去年开始,车站开始采用散粮装卸方式。

相比其他运输方式,散粮专列只能用来装运粮食,且列车为全封闭运行,不用担心粮食受其他杂物污染或受天气因素影响,具有散装、散运、散卸的特点,全程机械化程度高,省时、省事、省料,不仅大幅降低运输成本,而且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赵勇告诉记者,以往一趟列车的包装粮需要百余名工人卸载2个小时,而散粮专列仅需几分钟就能完成。

在普兴站西南方向4.8公里处的中粮成都新津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忙着将火车上卸下的玉米送上传送带,3条传送带同时开足马力,源源不断地将玉米装上大卡车。“这个产业园是中粮集团在西南地区最大的粮油加工基地,园区承担着整个四川省的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每年这个时候,粮食运输量特别大,我们通过与火车站进行沟通协商,制定出了一套整体的货物到达、编组方案。到目前为止,一切货物到达正常,我们十分感谢火车站给予我们的支持和配合。”对于多年合作的普兴站,中粮(成都)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琪给出了好评。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