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局

中铁大桥局第39次QC成果发表会圆满落幕

字号+作者: 来源: 2018-12-26 11:3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2月18日,中铁大桥局第39次QC(质量控制)成果发表会颁奖典礼在位于郑州的一公司举行,本次发表会课题涵盖提高工作效率、安全管理、质量控制、施工技术研究、'...


12月18日,中铁大桥局第39次QC(质量控制)成果发表会颁奖典礼在位于郑州的一公司举行,本次发表会课题涵盖提高工作效率、安全管理、质量控制、施工技术研究、测量、试验等,涉及的领域有桥梁、路基、轻轨等。经过成果发表演讲、专家点评提问、现场评分选票后,共产生一等奖7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3个、最佳发表奖2个、最佳制作奖2个。

中铁大桥局副总经理季跃华、安全总监胡永生出席本次颁奖典礼。安全质量监察部部长吴杰良、总工程师章国平分别主持发表会。

QC是质量管理的一部分,39年来,中铁大桥局无间断开展QC活动,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至今,全公司累计发表成果1973项,评选出集团优秀QC小组成果724项,其中荣获全国优秀QC小组成果12项,荣获国家工程建设系统优秀QC小组成果81项,荣获铁道部优秀QC小组成果136项,荣获省、市优秀QC小组成果97项,荣获中国中铁优秀QC小组成果113项。

季跃华认为,本次发表会具有成果效益好、选题面广、成果质量高、成果实用性强、发表超时问题明显改观、发表效果好、个别公司进步快等亮点。同时,对于今后如何开展活动,他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第一,讲求实效,是QC小组活动发展的动力。QC小组活动目的是围绕企业的经营战略、方针目标和现场存在的问题,以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人的素质和经济效益,离开了实效性,QC小组活动就失去了生命力,失去了存在的价值。要让QC成果切实应用到具体实践中,让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第二,加强培训,是QC小组活动的发展的保证。小组成员要努力学习新知识,学习新技能,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技术素质。QC小组活动要向深度、广度发展,要不断解决生产、管理过程中提出的新课题。这就要求QC小组成员不断学习,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互相交流,提高培训效果。第三,不断创新,是QC小组发展的方向。QC小组要不断加大小组科技含量,紧紧围绕增加科技含量选择课题,并与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和新技术、新工艺、新项目的推广相结合,使课题有一定的技术难度,调动各方人员共同参与攻关,充分调动组员的潜能以及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小组活动的水平。第四,建立激励机制,是促进QC小组活动发展的有效手段。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QC小组活动持续开展,要建立配套的激励机制,这既包括QC小组自我激励,也包括外部如企业、上级主管部门给予的激励。各子分公司也要每年开展一次QC成果发表会,并进行评比,对有特色的QC成果推荐到集团进行发表,给QC小组成员提供进一步学习交流的机会,并对获奖的QC小组给予一定的奖励,进一步激发员工参加QC活动的积极性。

胡永生指出,近年来,中铁大桥局连续获得了市长质量奖、省长质量奖以及中国质量最高奖——中国质量奖,这些荣誉不仅是对中铁大桥局“四位一体”质量管理模式的肯定,更是对中铁大桥局在60多年发展中秉持“坚守质量,传承创新”传统所取得的成就的肯定。胡永生要求QC小组活动继续为“质量强企”做好保驾护航的工作,青年员工也一定要肩负起传承中铁大桥局质量传统、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的重任,在中铁大桥局乃至更大的平台上不断交流学习,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和成果。(供稿:赵李源  周作玲  韩喜萍)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