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局

中铁大桥局再获一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1-11 15:4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会上,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中铁'...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会上,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中铁大桥局桥科院参与完成的《长大跨桥梁安全诊断评估与区域精准探伤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长大跨桥梁服役安全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需求,我国桥梁病害多、管养周期短,需要及时诊断评估其安全状况。长大跨桥梁体量大、结构复杂、检测环境恶劣,结构内埋传感器存活率低、耐久性差。现有技术和装备存在复杂结构整体安全诊断评估精度差、效率低及混凝土内部微裂缝、结构体内部钢损伤精准探测等系列难题。

桥科院通过“企校合作”,联合华中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研究,提出了长大跨桥梁“健康精准体检”的新思路,建立了高精高效、适应恶劣环境的长大跨桥梁安全诊断评估与区域精准探伤技术。该技术可以精密探测出0.6米范围混凝土内部5微米的裂缝,研发的高速高精机器人可以每秒3米的速度对桥梁斜拉索、吊杆和桥墩进行检测,损伤探测精度达98%,可以仅利用关健区域探伤信息精确诊断桥梁结构整体安全性能。

该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6项,出台相关标准1部,SCI论文171篇。该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30余座跨江、海、峡谷长大桥梁。近三年新增产值10.8亿,新增利润5.7亿。

截至目前,中铁大桥局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33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0项。(供稿:付   丽  赵李源  舒海华)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