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局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首个航道桥钢桁梁合龙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1-11 15:4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2月28日,随着最后一段钢桁梁吊装到位,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大小练岛水道桥钢梁顺利合龙,为该桥三座主航道桥中第一个合龙的航道桥,标志着由中铁大桥院设计'...

12月28日,随着最后一段钢桁梁吊装到位,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大小练岛水道桥钢梁顺利合龙,为该桥三座主航道桥中第一个合龙的航道桥,标志着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建设的我国首座海峡公铁两用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全长16.34公里,起于福建省长乐市松下镇,经过四座岛屿后到达平潭岛,是世界最长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大桥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共设有元洪航道、鼓屿门水道和大小练岛水道等3座双塔斜拉航道桥,此次完成钢桁梁合龙的为大小练岛水道桥。

大桥位于世界三大暴风潮海域之一的台湾海峡,据统计,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最大浪高约9.69米,曾被称为“建桥禁区”。

此次大小练岛水道桥合龙施工系国内第一次采用整节段钢梁合龙技术,其合龙段为一个整体全焊桁段,重量达470吨,节段刚度大。要把这个“大家伙”吊到指定位置并精确合龙具有相当大的技术难度:一是施工环境恶劣:钢桁梁最高点距水面约80米,桥位瞬时最高风速可达14级,对安全吊装是极大考验;二是合龙点多:合龙口两侧要具备同时对接合龙8个点(钢梁上弦、下弦、副桁、斜杆)的线形匹配条件;三是合龙精度高:为保证大桥受力合理安全,其合龙必须是零误差、无应力精确合龙。

为满足合龙精度要求,中铁大桥局首次采用了合龙段5节段连续匹配制造工艺,即将钢梁预制好后,预先在工厂内将合龙段与其前后各2个节段匹配在一起“试拼”,再由运输船舶运至桥址处吊装,从而有效确保合龙段制造匹配精度。

同时,中铁大桥局采用了一系列新设备、新材料,创下四项“国内之最”:1100吨架梁吊机,单台吊重创国内之最;边跨、辅助跨整孔吊装,3400吨重量创国内之最;“大桥海鸥”号3600吨浮吊,吊高吊重创国内同类型吊船之最。同时,钢梁涂装体系采用超耐候防腐涂装氟碳面漆,为国内第一次在海洋环境采用。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是合福铁路的延伸、京福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福州新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快速通道。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届时福州将与平潭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同时大桥的建设,也将为今后同类型桥梁施工提供可靠的经验借鉴。(供稿:尹成伟  刘运杰  罗京新)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