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局

中铁大桥局召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11-01 16: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30日,中铁大桥局在桥梁科技大厦召开了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会议指出,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推动中铁大桥局第二批主题教'...

9月30日,中铁大桥局在桥梁科技大厦召开了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会议指出,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推动中铁大桥局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中铁大桥局在汉领导班子成员、在汉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子分公司、项目部、片区指挥部等相关人员通过视频方式同步参加。会议由中铁大桥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文武松主持。

会议全场

 

刘自明讲话

 会上,中铁大桥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自明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一,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和时间导向,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改进方式方法,坚持以好的作风推进教育。

第二,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把责任扛起来。党工委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好统筹安排,做好行动表率。中铁大桥局党委巡回指导组要切实担负起指导责任,统筹安排好原岗位工作和指导组的工作,把工作重心向指导组工作倾斜,要熟悉工作要求,掌握工作要点,及时准确地落实好传递督导总结的要求,组员所在的单位要支持他们的工作。

第三,要进一步做好“五个结合”,防止‘两张皮’”。中国中铁党委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总结出了“五个结合”的经验,即:结合日常工作监督与业务开展过程发现的问题以及基层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党委主题教育动员会、推进会提出的突出问题;结合党委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结合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上级党委专项整改工作。要利用好这些经验,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刘自明强调,希望集团上下,尤其是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单位,认真领会,抓好落实,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

 

第二批主题教育关键词解释

>>关键词一: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是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最早提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关键词二:四个自信

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是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的创造性拓展和完善。

 >>关键词三:两个维护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

>>关键词四:“十二字”总要求

即“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守初心,主要体现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国有企业是党领导的企业、是人民的企业,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作为我们的努力方向,认真履行好中央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担使命,主要体现在要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保持斗争精神,积极主动作为,自觉担当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使命责任。

找差距,主要体现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国资国企工作的殷切期望,对照职工群众对企业的美好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深入查找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廉洁从业、履职尽责、能力素质、作风形象等方面的差距。

抓落实,主要体现在要以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企业落地生根。

>>关键词五:“五句话”目标任务

通过主题教育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

对全局党员干部来讲,理论学习有收获,就是要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

思想政治受洗礼,就是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干事创业敢担当,就是要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抓好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为民服务解难题,就是要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职工群众的感情,自觉同职工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解决好职工群众关心的问题,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清正廉洁作表率,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情与法、亲与清、俭与奢、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治企、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关键词六:四个贯穿始终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关键词七:四个对照

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

>>关键词八:四个找一找

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关键词九:四个讲清楚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讲专题党课的要求,即重点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讲清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讲清楚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实现路径。

>>关键词十:基层减负年

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关键词十一:五个突出

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突出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突出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突出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突出转变党风企风。

>>关键词十二:五个结合

是中国中铁党委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总结出来的经验,即:结合日常工作监督、业务开展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基层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党委主题教育动员会、推进会提出的突出问题;结合党委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结合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上级党委专项整改工作要求。

>>关键词十三:五个聚焦

聚焦动员部署,聚焦学习研讨,聚焦氛围营造,聚焦调查研究,聚焦问题整改。

>>关键词十四:五个推动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落地;推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稳增长促改革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推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目标任务落实落地;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落实落地;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奋斗精神、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的强大动力。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