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精工细绘河南“米”字形高铁

字号+作者:叶桦 来源: 2019-08-19 16:3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中国的汉字笔画中,撇,自然舒展,富含美感,对于一个汉字整体布局的优雅,至关重要。8月,作为河南“米”字形高铁网中那独特的一“撇”——郑万高铁河南段,经中'...

在中国的汉字笔画中,撇,自然舒展,富含美感,对于一个汉字整体布局的优雅,至关重要。

8月,作为河南“米”字形高铁网中那独特的一“撇”——郑万高铁河南段,经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数千名建设者一年多的精心绘制,即将落笔生辉。开通后,郑州到重庆最快4小时可达。

郑万高铁河南段“四电”系统集成工程是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承建的首个高铁“四电”集成项目,总投资额9.7亿元。它北起郑州东站,南至豫鄂省界,正线全长约350公里,涵盖通信、信号、电力、牵引供电、房建、灾害监测等专业。各专业内外接口多、技术标准严、质量要求高、专业性强。

图为通信机房走线。吴晗摄

2018年6月16日,郑万高铁河南段“四电”系统集成工程接触网第一杆在禹州东成功组立,正式拉开项目建设大幕。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始终秉承“精心谋划、精细安排、精确作业、精致产品”的建设理念,依托科技支撑,发扬工匠精神,融入文化底蕴,打造郑万精品工程。

依托科技支撑建“精品郑万”

项目部引入BIM技术,快速建立“四电”全系统模型,以更加宏观的视角俯瞰整个“四电”工程。

图为变电所细部工艺设计。吴晗 、叶桦摄

该技术将传统设计的平面施工图纸转化为可视化的3D模型,通过模拟碰撞检查,解决了上万个专业接口难题。BIM辅助设计技术的应用,使通信、信号专业优化了复杂的线缆走径;接触网专业有效解决了接触网基础遗漏、预留里程和基础类型错误等在平面设计中常见的典型问题;房建专业模拟显示全景地形,在所亭选址时能够更加准确的判断位置标高、场坪大小、出入路径等情况,减少因设计不精确导致的重复征地拆迁等投资浪费。依靠形象而精细的模型,合理规划了各类生产要素,有效提高了现场施工效率。

BIM技术依靠精确的模型,可在虚拟空间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使其对建成后的项目实体有更加直观的认识。项目部通过网络技术、二维码复制工艺,普及三维交底,使全体施工人员随时随地可观看三维工艺手册,统一了全线工艺标准。

同时,依靠BIM技术强大的数据存储优势,随着施工进度的推进,逐渐建立起了一个系统全面的“郑万数字库”。在这个庞大的数字库里,接触网“一杆一档”,牵引变电设备“一台一档”,各种类型基础参数齐全。数据全程展现,分类存储,可视化提取,为运营维护提供了极大便利。

发扬工匠精神建“精品郑万”

项目部认真执行《高速铁路电力牵引供电工程——细部设计和工艺质量标准》,积极推行“首件定标、样板引路”,运用二维码可追溯项目作业时间与人员的技术,全过程卡控工程安全质量,雕琢工程细部工艺,建设精致郑万。

图为大官庄变电所。吴晗摄 

信号专业创新工艺工法。室内中继站采用电缆间预留爬架,为全国高铁客运专线首创;室外设备连接首次采用德国进口内螺纹锚栓固定,可使锚栓外露保持与地面平整,拉力大,安全性能高;电缆配线加强压环热塑管采用透明式热塑管,便于后期验收检查;采用电缆余留S弯专用模具盘留、专用钻孔模具控制轨道板上钻孔间距与深度;电缆敷设采用颜色用途标识牌,提高布线正确率及后期维护的查找效率。

通信专业积极改善细部工艺。在通信铁塔馈线下引入时采用钢管防护,钢管内套HDPE管,顶端加装定制防水帽,有效解决了防水问题,美观大方。

电力专业注重施工安全防护。室外隔离开关箱两路电源电缆在进所前通过井内预留的方式,使设备在电缆进出线处设置防护封堵盒,避免因一路电源电缆故障烧毁另一路电源线路;调压器室防护栏采用不锈钢方钢管,通过工厂化预制,设置为双开门并加装门锁,提高安全防护性。

图为信号机房走线布放。吴晗摄

变电专业关注产品使用体验。牵引变电所采用不同颜色的控制电缆绝缘外皮敷设变电所,便于运营单位检修维护;220KV设备区域改铺设砾石为铺设水泥路面硬化,便于检修云梯通行;设备及构支架接地链接螺栓喷涂防松标识,便于运营单位检查巡视,达到免维护状态。

接触网专业严格把控工艺标准。结合实际,编制了接触网首件施工工艺图册,规范了支柱组立、拉线检查、防风拉线外漏测量、中心锚结线夹间距标准等49项工法。制作了关键工序施工质量控制明白卡,包含力矩扳手使用注意事项、螺栓螺母禁锢方法、腕臂现场安装要求等112项操作要点。

房建专业善于改进施工设计。创新采用钢板制作锥形室外电缆井成品钢盖,并设置防雨型挂锁,提高了维护管理的便利性;将原设计的防静电架空地板房间的木质踢脚线改为配套的成品铝制踢脚线,提高了防腐防潮性能和整体观感;与设备管理单位、设计单位积极沟通,根据机柜摆放布局调整通信、信号机械室的地砖、防静电架空活动地板及吊顶饰面板的装饰,并选用与吊顶饰面板尺寸一致的LED平板灯,使“四电”房屋装修风格保持相对统一,增强视觉美感。

融入文化底蕴建“精美郑万”

天地有大美,郑万有佳境。

项目团队在追求极致工艺的同时,不忘将美的元素融入其中。河南段8所牵引变电所首次尝试手绘文化背景墙,将变电所主变压器间的防火墙由原先的纯白色改为不同主题的文化背景墙,为工程增添了独特美感。

图为宝丰牵引变电所文化墙。叶桦摄

宝丰牵引变电所采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文化主题,展现中国铁路始终秉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禹州牵引变电所采用绿色环保文化主题,倡导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和谐幸福家园;郑州南牵引变电所采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主题,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成功打造了郑万高铁河南段“一所一景一主题”的鲜明文化格局,为工程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从一张设计规划图纸,到一座实体精品工程。精工细绘,匠心手作,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将郑万高铁河南段精心雕刻在中原大地上,为河南“米”字形高铁建设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