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奖章”背后的故事

字号+作者:张燕青 邓焕生 马微 来源: 2019-08-19 17:0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望着手里金灿灿、沉甸甸的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中铁电化运管公司呼和浩特运营维管段轨道车司机苍文慧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他觉得这份来之不易'...

望着手里金灿灿、沉甸甸的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中铁电化运管公司呼和浩特运营维管段轨道车司机苍文慧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他觉得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应该给自己工作了10年的企业,应该给倾囊相授的师傅,应该给并肩作战的兄弟们......

苍文慧是典型的蒙古汉子,他有着一米八多的壮硕身板,黝黑健康的憨厚面庞,浑身上下都透着力量感。

2009年初他成功从一名青涩的“学生兵”成为了一名轨道车司机。每天摆弄重达几十吨的钢铁大家伙,让他既兴奋又自豪,从那一刻起他再也没有和这个行当分开过。2010年9月他参与了包西铁路接触网设备精细化检修。当时现场桥多、隧深、设备密,大家压力巨大。那段时间,他每天平均工作12小时,时刻和接触高空作业人员摸爬滚打在一起,在经历了45天高强度作业后,设备参数及工艺有了质的提高,而苍文慧却暴瘦了11斤。但他却乐观的说:“这叫工作健身一举两得。”

俗话说的好:“行家伸伸手,便知有没有。”几乎任何轨道车故障在他面前都能手到病除。从业以来,他妥善处置各类轨道车机械突发设备故障10多次。了解他的人都说:苍文慧有一颗“大心脏”,和他一起都像吃了定心丸。到今年,他安全行驶里程超过了4万公里,练就了机敏的“透视眼”和“顺风耳”,磨砺出一身轨道车安全驾驶的“独门武功”,在2014年、2016年和2017年他三度获得运管公司技术标兵,是同事眼中当之无愧的业务“大拿”。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十年以来,苍文慧从不轻易放弃和其他技术能手“过招”的机会,在技术比武的擂台上,他绝对是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将。2013年和2014年他连续代表设备维管单位参加业主接触网作业车工种竞赛并两度夺魁,2016年在运管公司第六届技术比武大赛接触网专业的角逐中再次拔得头筹,一时“名声大噪”。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举办了铁路专业工种职工职业技能比赛。此次竞赛高手云集,无异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赛前,为了提升理论水平,他别出心裁将车辆分版块画图,进行系统的模拟分解练习,日复一日从不间断,时间久了结构复杂的钢铁巨物在他眼里变成了一个随意拆装组合的“变形金刚”!

成功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大赛一经开战,苍文慧就一骑绝尘闯进决赛,并以三项第一的优异成绩毫无争议的走上了冠军领奖台,也因此荣获了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这个多少人都梦寐以求的高光时刻,被一个年仅30岁、参加工作10年的小伙子实现了。

那个时候,他对自己从事的行业却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他告诉大家:“自己所有的荣誉都是一个个‘脚印’,普通而又坚实,站在新的起点,一定要把“中国中铁电化”“促创干、争一流”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