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铸造文化精品 唱响运管强音 -- 中铁电化运管公司呼和浩特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纪实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02 13:5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十载金戈铁马,一朝满路繁花!2010年的隆冬,广袤的内蒙古大地寒风猎猎、四野寂寥。然而,在这个休养和蛰伏的传统季节,在茫茫的大包惠铁路线上,中铁电化运管的鲜'...

十载金戈铁马,一朝满路繁花!

2010年的隆冬,广袤的内蒙古大地寒风猎猎、四野寂寥。然而,在这个休养和蛰伏的传统季节,在茫茫的大包惠铁路线上,中铁电化运管的鲜红旗帜正迎风飘扬,这支专业的铁路供电运营维管队伍正以“维修钟表”一样的精神,开启着他们的“拓荒”之旅。

十年以后,从供电单专业维管到全专业综合维管,中铁电化运管公司呼和浩特公司始终秉承中铁电气化集团“促创干、争一流”和中铁电化运管公司“凝心聚力、勇争一流”的企业精神,并在长期探索实践中凝练了“坚韧、奉献、精彩、永恒”的胡杨文化理念,一举成为了专业最全、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综合运营维管单位,在辽阔的内蒙古草原大地上唱响了“中铁电化运管”品牌!

悄然绽放的“党建之花”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致力打造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集体是呼和浩特公司在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一贯坚持的 “龙头”意识。

近年来,公司党委始终把坚持党对企业的领导作为“根”和“魂”,始终以“三型党委”建设为核心,以党支部“星级达标、晋位升级”工作为抓手,强班子、打基础、抓经营,时刻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确保公司企业党建思想文化和安全生产经营工作始终处在良性发展的“快车道”上。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呼和浩特公司的基层党组织和一线共产党员在企业发展的前沿阵地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始终发挥着“尖兵”作用。

2016年5月,拥有23名正式党员的额济纳运营维管段机关支部挂牌成立。作为全专业综合运营维管“先行者”,他们依托“弘扬胡杨精神,争当运管先锋”品牌活动,积极探索综合维管新模式,致力打造全专业管理体系,筹划设立一职多能、一岗多兼的复合性岗位,充分发挥了全专业综合维管在区域经营拓展和安全风险卡控等方面的强大优势,始终保持“零”事故、“零”伤害的安全记录。在2017至2018年“胡杨节”期间,圆满完成了154列旅游专列的司乘任务,受到呼和浩特铁路集团公司和额济纳旗政府的 “双重”通报表扬,并被中铁电化局集团评为2018年度“安全生产标兵项目部”。

巴丹吉林大漠的狂风也许会吹弯跋涉者的身躯,却永远吹不散额哈运管人执着的梦想,他们抗风沙、战严寒、斗酷暑,用无比执着的创业精神在千年壮美的胡杨林里谱写一段创业佳话。

一枝独放不是春!无独有偶,正当额济纳运营维管段的党员干部在茫茫戈壁滩上奋力拼搏之时,远在草原深处的包头运营维管段白云综合车间党支部传来喜讯。这个只有5名正式党员的一线党支部在 2016 年 11 月被中铁电气局集团公司评为“五星级”党支部。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白云车间党支部日常工作当中严格以“四有”、“四好”、“四强”为标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星级党员晋级”工作成为最大亮点。他们把党员的组织生活质量、党员身边“三无”、“心连心”包保服务、党员流动党课等多项内容纳入到党员晋级评定工作中,真正在基层党员考核上实现了“软工做硬”。同时,党支部一班人不断探索创新生产组织模式,针对管内专业多、工点多、结合部问题多提出了“精细化检修”和“集中检修”研究课题,各专业统一协调调度,集中整治处理消灭设备病害,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设备质量。

抓安全、促生产、提效率!一直是白云车间党支部的工作缩影。他们所在的包白铁路自然环境异常艰苦,在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抗击雪害;在厚达 1 米的冰面上防凌破冰;在垂直陡峭的山崖上处理危石;在高耸入云的铁塔上检修作业……这样的工作险境是家常便饭。这把担子对于支部5名党员来说着实不轻,但他们身先士卒、甘当先锋的实际行动已经深刻影响了车间每一名员工,这支远离大本营的维管“小分队”身上自带一股坚不可摧的力量,能始终让“五星级”党支部的红旗在稀土之都迎风招展。

功夫不负有心人!呼和浩特公司党建工作始终以“为企业谋发展、为员工谋幸福”为落脚点,担当作为、奋勇前行,得到了上级组织的一致认可。近年来,国家“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中国中铁“青年文明号”、中铁电气化局“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标兵集体”、“红旗团委”等荣誉接踵而至!

             拴心留人的“幸福之家”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今,呼和浩特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和一线员工对这句话有着更深的体会和思考。

公司管内车间、班组、站点的所在地,大多地处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的偏僻地带。尤其是额济纳运营维管段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生命禁区”,“幸福之家”建设尤为迫切。

在额济纳段天草车间,一线员工就地取材、变废为宝,自己动手建假山、搭凉亭、种大棚、画漫画、写标语。如今,不仅沿线工区环境焕然一新,红柳、胡杨、梭梭、黑枸杞、哈密瓜等近十种绿化植物也在工区院里安了“家”。“一草一木一世界”美好愿望变成了现实。2018年度额济纳段被中国中铁工会评为了“最满意的职工之家”。

包头运营维管段王气车站周边杂草多、乱石多、荒地多,员工用水难、活动难、出行难。有的员工曾打趣说道:“蜀道难、建家更难,难比上青天”。但绝大部分人不信这个邪!今年,3月份以来,他们像“蚂蚁搬家”一样开始了自己的建家之旅。出工前带走一包建筑垃圾,收工后房前屋后种菜浇水成为生活常态。他们还把一块块遗留在院内的乱石捡起来垒成敖包和假山,用废旧轮胎拼成了花坛,用废扣板焊成安全警钟……让人惊叹是他们用废旧材料做成“运管腾飞号”火箭模型几乎乱真。昔日,乱草丛生的盐碱地和乱石滩变成了茂密的玉米地,长出了香甜可口的茄子、南瓜、西红柿、辣椒等绿色蔬菜。工余饭后,大家坐在微风拂面的凉亭里,活跃在整修一新的篮球场中,看一本预览室里的“闲书”各有所趣、各有所得,他们的幸福如此简单! 

2019年8月,运管公司在王气车站召开了“幸福之家”现场会,全公司60余名党群领导干部共同见证了他们的建家成果。如今,正在呼和浩特公司管内15个车间、13个车站,一个个员工的“幸福之家”拔地而起,到处充溢着员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在呼和运营维管段的托克托东供电工区,一线员工把“幸福之家”建设当成头等大事。大家自己动手绘制了安全警示教育墙,还别出心裁把院内绿化带规划成了“呼和托东”的首字母图案,不懂种植大棚蔬菜就主动请教当地村民,绘制安全漫画没有经验就四处求援。为了把家建好,大伙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安技员李超一次偶遇了一个正在写生的姑娘,便询问是否可以帮工区绘制安全漫画,没想到爽快的姑娘一口答应了。也正是这段机缘让俩人擦出了爱情的火花,“幸福之家”建设也成就了一段羡煞旁人的爱情佳话。

自己的家自己建,自己建家最幸福!公司工会主席成玉良表示:“幸福之家”建设凝聚了呼和浩特公司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决心和意志,也饱含了2700余名一线员工的智慧和汗水,更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优秀“产品”。

敢打硬仗的“维管铁军”

一支拉的出、挺的上、打得赢的干部员工队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武器,也是赢得市场的金字招牌。

呼和浩特公司的成长“画册”就是一部不折不挠、分秒必争的奋斗史!既有呼和运营维管段紧张鏖战的供电设备精细化检修现场;又有额济纳运营维管段在大漠深处顽强生存的感人故事;更有包头运营维管段在百年不遇的洪水灾害面前舍身忘己、日夜奋战的动人画面!

让我们拨动时光的指针,重回那个荡气回肠的历史时刻!

2018年7月19日清晨,暴雨突袭包白铁路,一时间铁路沿线变为泽国,洪水如猛兽一般肆虐!突如其来的极强暴雨侵袭了包白铁路以后,短短1个小时的降雨量达到40毫米。大草原上这条60岁的老铁路线在这有史以来的最猛、最急促的洪涝灾害中显得风雨飘摇。

7月19日8时起,呼和浩特公司包头段调度室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K43+100处起200米线路冲垮”、 “K65+473桥梁护锥冲塌”、“K73+480处起600米线路悬空”、“K81+616处约300米桥梁彻底坍塌”,全线多处水漫线路、电缆断裂、线杆冲倒,全线停电、断网。当日,19日9时许,包头运营维管段的现场巡视员紧急拦停两列客车,并发现铁路周边的四条公路已经相继垮塌情势危急。4名调度员在登记本上篆刻上了难以想象的印记,这样的信息他们从未登记过。第一时间得知信息的调度员南洋向防洪领导小组汇报时,头上的汗珠如豌豆:“线路多处发生严重损坏,有线通信全部中断,6站停电,灾情还在不断扩大”。

9时25分,呼和浩特公司成立的应急抢修指挥部紧急部署,调集防洪物资,集结人员车辆。抢险指挥部指挥长高怀玉、指挥部书记于世勋,不停的请示汇报、协调沟通、安排部署,忙的团团转。此时,呼和运营维管段的平均年龄25岁的百人抢险突击队,携带16辆机械设备和近千方道砟已经快速向“前线”推进。这是一场与大自然的激烈较量。瓢泼的大雨打在每一辆极速奔腾的抢险车上噼啪作响,每一名抢险人员的心脏剧烈跳动着。

14时20分,“百人突击队”到达明安车站,来不及休息便踩着淤泥投入到抢险当中。排水、立杆、垫石、运渣,抢修现场一派火热场景……经过三个小时的鏖战,道路旁的洪沟被垫平,6000袋石渣沉底,大家心里踏实了很多。时间到了晚上22时,草原上的夜风令人瑟瑟发抖,被冲垮的铁路线渐渐恢复原貌,直到此时饥肠辘辘的人们才吃到了从西斗铺工区长途送过来的晚餐。即便如此,疲惫不堪的大家依然排着整齐的队形逐个打饭。次日凌晨1点,已经连续奋战了十几个小时的运管员工在返程的轨道车上互相依偎着慢慢进入了梦乡,在黑色的夜空下,在探照灯的光芒中,一张张疲倦黝黑的脸庞催人泪下。让人不禁感叹,这就是运管作风、运管文化!

公司总经高怀玉表示:在那场昼夜不停的激战过后,分段分片的零星战斗和灾后重建工作一直在持续,这次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充分检验了呼和浩特公司的处突抢险能力,广大干部员工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优质高效服务铁路运输”的企业使命。

2018年9月21日,呼和铁路局集团公司召开抗洪抢险表彰大会,包头运营维管段被记大功,呼和运营维管段被记功,这在呼和浩特公司历史是无比精彩的一页。

         唱响草原的“运管强音”

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呼和浩特公司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一年一度的巡回慰问演出、员工艺术节、双十大评选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受一线员工欢迎。

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始终以胡杨精神为主干,并把“和谐、阳光、包容、感恩”的文化元素融会到各种活动形式当中。其中,额济纳运营维管段的5名基层员工组成的“胡杨林乐队”,不仅在纪念中国电气化铁路60周年暨中铁电气化局建局60周年职工文艺汇演上一鸣惊人,更在2018年和2019年三度登上中央电视台CCTV3群英会节目,还受邀参加了当地驻军的新春文艺晚会和额济纳旗纪念建党98周年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通过他们的歌声在行业和社会层面唱响了“运管文化”和“胡杨精神”。

如今的“胡杨林”乐队不仅是呼和浩特公司文艺巡演小分队的骨干力量,更是传播企业文化的“信使”!他们每到一处都是一线员工“追捧”的明星。这支“草根”组合,从自娱自乐到企业的文艺骨干,从工区班组到央视舞台,得益于他们对音乐的热爱和天赋,但更得益于呼和浩特公司文化氛围的滋养和熏陶。

乐队的成员们都说:“一年当中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参加公司的文艺巡演活动,让拥有艺术细胞的员工都聚到一起,让自编自演的节目给一线员工带去快乐,就是大家最开心的事情,这应该也是企业文化吧?“胡杨林”乐队虽然上了央视,可谓“名噪一时”,但是他们身上特有的朴实并没有变,他们依然是无数一线运管员工工作生活和情感的缩影。主唱刘泽宇说:“虽然,乐队每年都有一些演出任务,但每个成员都会把自己的本职工作放在第一位,要让业务功底和音乐水平‘双丰收’,这样才能回馈企业的培养和员工的喜爱,这才是乐队生生不息的源泉!”。

公司党委书记于世勋表示:“ 胡杨林乐队是每年文艺巡演和员工艺术节的台柱子,他们是胡杨文化的宣传队,更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靓丽名片,更像运管战线上的乌兰牧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久以来,中铁电化运管公司呼和浩特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犹如春风化雨般为企业和谐健康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绝的鲜活动力,助推运管事业在祖国北疆焕发出了人和业兴,企强工富的勃勃生机。(黄华 马微 张龙飞)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