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逐梦成长

字号+作者:万吉元 来源: 2019-09-09 20:4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995年3月28日,是我的生日,爷爷问我,“你长大了干什么?”我说:“我要当科学家”。1996年3月2日,正式开学上课了,第一节是语文课《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陈老师'...

1995年3月28日,是我的生日,爷爷问我,“你长大了干什么?”我说:“我要当科学家”。

1996年3月2日,正式开学上课了,第一节是语文课《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陈老师问我,“你长大了干什么?”我回答,“我要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那你要怎么做社会主义接班人啊?”“我要好好学习,像周总理那样,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斑驳泛黄的日记本,记录着我儿时天马行空的梦想,时过而立之年的我,为年少的理想而感到骄傲。我骄傲我生在和谐盛世,我骄傲我长在奋进春风里,我骄傲我的祖国繁荣强大。

进入象牙塔,保尔·柯察金说: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是的,年轻的时候不努力,老了拿什么话说当年!一句戏言推我加入中铁建设大军。

我是如此的幸运,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们是开路先锋,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祖国靓丽的名片有我们的印记。犹记2015年,我们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建成的第一条地铁线--北京地铁1号线加装屏蔽门,其工程本身意义非凡。从建成地铁1号线到我们开始加装屏蔽门为止共发生了21起自杀事件。当出现闹事自杀等情况,列车将会强行被停滞等待处理问题。这种问题影响了公众的出行规律和时间,浪费了公共资源。而安全门所起到的主要作用就是可以有效避免出现此类问题从而保证了公共秩序。第一次,我感受到我们干的不单单是一项工程,而是关乎大众安全的崇高事业!

立足首都轨道交通建设事业,我们有一个别样的称呼“地下工作者”。18年中秋节的夜晚,站厅钟表走过当日的最后一秒,13号线霍营车站,高大宽敞的站台上依旧灯火通明。我们一个班组8个人,每天负责1到2个车站。18时上班,所有作业必须在凌晨4时之前结束,以确保第二天线路的正常运营。虽然这一天是万家团圆日,但我们仍坚守岗位。9月的京城秋高气爽,夜晚甚至可以感受到些许凉意,但在没有开启通风系统的地铁车站,依旧闷热。在吊顶夹层和站台板下来回穿梭,时而蹲下把头伸进站台板缝隙间,时而爬上扶梯钻进黑暗狭小的吊顶夹层里摸索。几个小时下来,工友们的衣衫都被汗水浸透了,汗珠顺着脸颊止不住地往下滴,全身上下早已被蹭得满是油污。

凌晨四点,在确认完没有遗漏工具全部装车的刘超,向业主和监理打完招呼,最后上了车,此时,好多人已经呼呼睡去。车子飞驰在空旷的大街上,白天的喧嚣闹市,此刻空无一人,车窗闪过霓虹灯忽闪忽闪照在我们熟睡的脸上,听着大家呼呼的鼾声,我内心是那样的暖,那样的热。白天,我们是厉兵秣马、常备不懈的士兵,遇到突发情况,我们反应迅速、出击果断,似突击队般使命必达;夜晚我们是夙夜不懈、枕戈待旦的斗士,整理行装,下抵隧道,精简细修、一丝不苟、挥汗如雨,听设备机械的无声对白。车子掠过城市,我内心是那样满足、踏实。

日复一日,普通的一天被复刻到春夏秋冬的每一天,家人笑说我们是“不见阳光的地下工作者”,朋友们笑侃我们是“地铁的夜行侠”,但,我们自豪,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企业共成长。今天,打造卓越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集成企业是我们的企业梦,也是我们每一个城铁人的梦!梦想从未缺失,逐梦在路上。13亿人的梦想汇聚成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铸就我们辉煌的祖国,我想深情对您说:我爱您,中国!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