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铁路接触网基础挖坑机首次应用提高工效20倍

字号+作者: 赵萌 柴红旗 来源: 2019-09-12 14:5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黄大项目部引进了由中铁电气化局装备公司自行研发设备——接触网基础挖坑机,彻底改变了铁路沿线挖坑“难”的问题,并提高施工效率'...

近日,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黄大项目部引进了由中铁电气化局装备公司自行研发设备——接触网基础挖坑机,彻底改变了铁路沿线挖坑“难”的问题,并提高施工效率20倍。

挖坑机在黄大铁路施工中进行基坑开挖。赵萌摄影

长期以来,在工程线、既有铁路沿线进行基坑开挖,一直以来是困扰铁路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的一个问题。以前由于临近线路常规机械无法使用,常常采用人工开挖,这种作业方式不仅效率低,而且尺寸和标准难以控制,经常需要二次修坑。黄大铁路项目地质情况复杂,人工开挖存在基坑坍塌、人员中暑等安全隐患,同时黄大铁路接触网工程对基坑的尺寸和精度要求很高,使得黄大项目施工进度难以突破。

中铁电气化局装备公司研制的接触网挖坑机,通过固定在轨行平板上,由接触网作业车牵引,便于在工程线、既有线进行基础开挖作业,最大挖掘深度达3.4米,填补了工程线、既有线基础开挖设备的空白。

“基坑一次成型,效率提高20倍。”据现场施工负责人高文生介绍,以前人工基础开挖,两人一天只能挖一个基础,基坑的质量也常常不尽如人意。新设备上来后,正常一个坑位30分钟就挖好了,尺寸精度非常标准,更重要的是施工现场安全压力得到极大缓解。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