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彰显蓬勃力量 绽放香江之春

字号+作者:何振杰 来源: 2020-04-02 16:1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愈演愈烈,中铁电气化局国际工程公司深入开展“抗疫情、保增长、强海外”主题活动,积极参与防疫抗疫,安全有序推动经营生产。港澳公司闻'...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愈演愈烈,中铁电气化局国际工程公司深入开展“抗疫情、保增长、强海外”主题活动,积极参与防疫抗疫,安全有序推动经营生产。港澳公司闻令而动、直面困难,化危为机,在疫情期间勇毅前行,接连中标项目6个,其中香港地区5个,澳门地区1个,中标金额31.26亿港币。

香港公司是中铁电气化局2012年成立的子公司,隶属于国际工程公司管理,现有管理人员46人,平均年龄30.5岁。国际工程公司党总支书记王健评价到,这个团队是可堪大用的管理团队,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才队伍。

直面挑战抗疫情

香港公司经理周江龙说:“疫情期间,做好防疫是第一位的,但同时也要努力做好经营生产工作,扎根港澳的使命要求我们必须勇毅前行!”

春节前后,疫情突如其来,直接给港澳团队带来三大挑战,内地和本地员工如何返岗?如何确保生产经营秩序?正处于关键期的重大项目如何做好经营工作?

“领导先行做表率、科学防疫保秩序、多维联动忙中标。”这是他们给出的方案,他们做到了。

春节期间,经理带头值班,领导层先行返岗。面对到港员工只有50%的现状,管理团队迅速应对,开启“多面手”模式,经理兼职防疫物资采购,总会计师兼职厨师,项目经理兼“消毒员”,开发人员兼现场盯岗,工程师负责疫情报表……

科学防疫开启“Home Office”模式,他们充分运用了微信、Facebook、Whatsapp、全时空间、钉钉等视频软件,通过网络合署办公、不分昼夜、高效解决问题。

区域经营创佳绩

3月17日,以中铁电气化局为牵头方的联营体中标香港地铁荃湾线、观塘线、港岛线(三条线)供电系统改造项目,中标金额30.32亿港币。

这三条地铁线路是香港首期建成的地铁,运营接近40年,供电系统接近设计寿命,此次改造涉及了49公里、39个各类站点,三条线路属于香港市区线最重要的部分,占港铁日均500万乘客和千万人流量的一半份额,每天营运时间超过19个小时。此次改造难度之大、工期之长、任务之艰巨在香港堪称之最。

该项目是2017年重点跟踪对象,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中铁电气化局、国际工程公司以及港澳分公司联动,做好经营组织工作,中铁电气化局副总经理张永康多次到香港开展调研指导工作。疫情发生正处于项目评标最后阶段,业主每周都要发2到3次答疑,答复时间非常短,并于2月底累计完成43次的答疑。

截止到现在在香港在执行着8个项目,分布于港铁公司、机场管理局、机电工程署等单位,合约总额超过35亿港币。推动港澳区域市场经营和滚动发展,在巩固优势“四电”专业的同时积极扩大经营范围,逐步形成工程建造、维护管理、改造升级三大业务板块。为中铁电气化局在港澳地区进一步区域化、属地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我是党员冲在前

香港公司党支部书记白雪健说:“抗战疫情,党员必须冲锋在前。”白雪健主动协调,1月底联络在以色列、伊朗的兄弟单位采购到首批应急口罩,2月初全球口罩紧张、物流迟缓,又从日本订购5000个一次性口罩,基本满足港澳地区日常需要。同时发动公司全体员工动员寻找,动员石家庄、北京等地的同事们,从药企的配套工厂里直采了800个N95口罩,回港时候背着大瓶消毒液和口罩回来。

党员郑轩,是2017年毕业的中铁国际班学生,2019年9月才到香港公司市场开发部工作,春节放假前主动向领导提出,愿意留下来春节值班。本来2月1日他有机会轮休,他又主动提出疫情形势和人员返工不明朗,放弃休假继续工作,彰显了党员先锋的作用。

党员马世腾,是2017年毕业的中铁国际班学生,2018年12月到香港公司工作,现任香港公司供电系统项目部副经理,项目部负责机场导航灯高压工程和将军澳隧道供电改造项目,1月28日接到公司通知立即更改行程31号赶回香港,并主动提出现场工人不够可以到工地工作。

党员王静,项目作业队副队长,春节过后,已经买好回家车票的他,由于疫情造成队长和部分同事不能按时返岗,为保障复工复产工作顺利推进,王静主动退票,依然担负起保障复工复产工作推进重任。认真进行每天两次的全面卫生清扫与消杀,从工班驻地卫生间、厨房、房间,到现场办公室工具储藏间、物料储藏间、垃圾桶都认真监督检查。他说:“面对疫情,我们不能退缩,一定要和我们自己员工和香港同事一起,坚守岗位全面做好复工复产保障工作,保证员工工作和生活安全。”

国际工程公司总经理路怀明说:此次项目成功中标,意味着中铁电气化局完全掌握了英标体系下的地铁经营规则,将为港澳地区进一步区域化、属地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还锻炼了一批国际商务经营人才队伍。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