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徐连线上的年轻人

字号+作者:时义乐、付俊凯、唐昊 来源: 2020-04-02 16:2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在徐连铁路施工现场活跃着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白天在施工现场组立钢柱,查看异物,制作拉线……到了夜晚,他们发扬企业“三针”精神,奔赴施工一线,加班加点'...

近日,在徐连铁路施工现场活跃着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白天在施工现场组立钢柱,查看异物,制作拉线……到了夜晚,他们发扬企业“三针”精神,奔赴施工一线,加班加点推进施工进度,清晨踏着黎明的曙光回到驻地……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疲劳拼搏,与疫情抗争,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5岁,在平凡岗位上奏响了一曲青春凯歌。他们就是由30名青年组成的徐连项目部接触网工程青年突击队。

坚定信心,迅速拉开“抗疫情、保增长”主题活动序幕

徐连铁路四电工程是公司今年重点开通的项目,在经历了40余天的停工之后,终于迎来复工。复工伊始,项目部迅速拉开“抗疫情,保增长”主题活动序幕,制定活动方案,排出生产计划,分析制约工程进度的难题,层层分解施工任务,确保公司“抗疫情、保增长”主题活动取得实效。

“施工里程长,工期紧,任务重,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放松,因疫情造成的不良局面,我们要迎头赶上。”大家看到了徐连铁路必是背水一战,感到了责任,也坚定了信心。

为了尽快推进施工进度,所有参建员工集思广益,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网一队组织包车,安排人员从河北邢台到江苏连云港进场,为尽快铺开施工局面创造条件。

期间,网一队在参与东海至新沂区间架设附加线的任务中,一辆装载电缆线盘的卡车缓缓驶入区间,由于道路封阻,施工机具和物资无法驶入较近的施工地点,所有的工机具料都要依靠人工解决。工班长带领施工人员将电缆盘一步一步推到施工地点。大家加油鼓劲,密切协同,齐喊口号。在施工前将所有物资都按照标准化提前运送到位,为全面展开施工创造条件。

在硬横梁架设中,技术人员不但精心提供技术指导,还参与到组立圆管钢柱、组装横梁、吊装架设横梁等施工中,对待钢柱整正一丝不苟,高效完成每日施工生产任务,有效保障了工程的质量和进度。

肩负重托,全力以赴推进工程进度

网一队迎头赶上,网二队也不甘示弱。这是一支先进的青年集体,曾获得2019年中铁电气化局爱企立功标兵班组。在此次主题活动中,网二队员工更是斗志昂扬,施工热情饱满,迅速吹响复工复产的集结号。

今年33岁的关大笛是接触网二队的作业队长。他深知徐连铁路接触网工程的重要性。担子重,压力大,在困难面前,他肩负重托,没有退缩,没有盲目的赶进度,而是按照项目部的整体要求和部署,指导现场扎实开展工作。在他的手中有本工作笔记:哪里需要放线,哪里需要基坑开挖,哪里需要安装钢柱,哪里需要测量……他都一清二楚。他坚持每天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并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毫不保留的教给其他人;他坚持从每一项工作抓起,从每一个细节做起,对每天的施工进行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解决。

此外,他还要与监理、站前单位以及当地政府机关等相关单位协调联络。每天与作业队技术人员召开碰头会,交流当天施工情况,解决施工难题,布置次日施工任务。有一次正在开会,他突然捂着头走出办公室,不一会儿,他又进来继续布置工作。原来由于连日的操劳,他牙疼的毛病又犯了,甚至影响神经,导致他时常头痛难忍,只能靠止疼药暂时压制。同事们劝他去医院检查,面对“好言相劝”,他总是说:“等忙完这几天,我就去医院看看”,接着又投入到一天的工作中去。

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建队誓言

3月的连云港,昼夜温差很大,白天春风和煦,夜晚寒风凌冽。由于受到站前单位交叉施工影响,白天桥梁上无法展开工作面,只有见缝插针,利用夜晚时间展开施工。一晚上6台吊车,多个作业面同时展开,仅用一晚成功组立起200多根支柱。他们情注工地,冲锋在前,把对企业的深情寄托在汗水中,以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时间,赢得了速度。

成功的背后意味着忘我的付出。自徐连铁路接触网工程全面复工以来,施工人员每天早上7点出发,到清晨5点才能回到宿舍,方便面就成了大家的主食。有时候到了中午12点就要起床工作。连日来,施工人员每天只有5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工作一天下来,尽管人困马乏,但大家依然保持乐观的心境,坚守在施工一线,乐此不疲。

截至目前,徐连铁路接触网工程共完成H型钢柱组立5211根,完成总量的66%,AF线架设9.465条公里,PW线架设完成13.018条公里。施工组织严密有序,安全措施到位,施工质量过硬,受到当地设备管理单位的一致好评。

徐连项目部青年突击队就是这样一个顽强拼搏,善于战斗的光荣集体,在徐连铁路接触网工程施工中,他们用忠诚和奉献,铸写了电气化青年突击队最真实的一面:最艰苦的担子我们挑,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