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凝聚榜样力量,应对疫情复工“大考”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4-02 16:5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快速行动,全面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争,确保复工复产有'...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快速行动,全面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争,确保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2月3日,正月初十,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党委响应号召,适时成立党员突击队,协助福华街办事处抗击新冠肺炎。霎时间,一条条报名信息、一句句“我参加”迅速汇集到公司党委,党员争做“逆行者”,走出家门,走向抗疫前沿。

共产党员鲁亚霏,高大魁梧,是一个热心肠的小伙子。红色的袖标与布满血丝的双眼是他的标配,经常闪现在初春的晨曦中。他总是主动挑夜班值守,人员紧张时甚至夜班白班连轴转,都熬成了“熊猫眼”。2月14日下午,在小赵砦—陇海路执勤卡点登记人员信息时,鲁亚霏眼睛突然看不清字迹,头疼欲裂,一度晕倒;到小区卫生所一量血压,高压230,医生直接拨打120,用救护车把他送进医院救治。鲁亚霏的女友在金水区一街道办事处工作,和他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这对恋人虽近在咫尺,但相见很难。听说小鲁累病了,她深夜赶赴医院。看到男友黝黑的眼圈、憔悴的面孔,她泪流不止、泣不成声……

突击队员李宜钊是信号分公司财务部长,入党积极分子,他渴望在抗疫一线接受党组织考验,被特批加入突击队。信号分公司有春节值班项目及复工项目,疫情到来他一天没有停止过网上办公,有时人手不够还连轴转,硬是做到执勤、工作两不误,妈妈心疼儿子:“都值勤好一阵儿了,不能换换人?”他宽慰妈妈:“我年轻,多干点没事!”

共产党员、工程调度孙红星除夕当天,收到了公司关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也让他的假期生活告一段落。他需要每天对公司所有员工的日常身体情况信息进行汇总,梳理疫情期间行动轨迹,做好疫情筛查工作。从8点开始,他会陆续接收全公司包括42个项目、12家分公司、机关本部22个部门的上报信息,覆盖人数达3786人。他的妻子同样奋战在防疫一线。“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爱人也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此时我们应该冲在前面,站出来。”孙红星坚定地说道。

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许多党员同志积极协助当地街道办和村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王嘉旗年前从施工项目上放假回家,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村委会人手紧张,大年初二大清早,身为党员的他主动去村委会做了防控疫情志愿者,几天下来,嗓子喊哑了。共产党员关乾从郑万项目放假回家,在还没休息几天就在新闻上看到本市有确诊病人的消息。第二天,在他们社区多了一位每天一手拿着消毒喷壶,一手拿着扩音喇叭的忙碌身影。

涓涓细流 汇成大海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信号系统施工项目部相应业主号召,发起募捐活动。2月19日14时许,满载着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募捐的防疫物资,在经过长途奔袭,顺利抵达湖北疫情重灾区黄冈市麻城人民医院,亲自交到院方负责人手里,并收到院方语短情深的一封感谢信。

娟娟细流汇成大海。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党委书记刘恩惠自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回到公司统筹安排,坚持值守,并积极号召、带头捐款。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广大党员同志自愿参与,贡献力量,奉献爱心。期间,公司共有780名同志参与捐款,累计捐款总额为86361元。刘艳君、卢云豪等同志在疫情发生后主动捐款捐物,用于当地疫情防控。他们展现了一名电化人的良好形象,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郑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供电系统安装施工项目部奉献爱心,向郑州市高新区石佛办事处百炉屯村委捐赠30箱方便面,支持坚守岗位的抗疫工作者。电力变电分公司派出党员突击队支援社区防疫工作并向社区捐献方便面、牛奶等物资。

疫情当前 我们在岗

在疫情期间,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大连地铁维管、郑州地铁维管、厦门地铁维管等项目均未停工。134名员工在交通封锁不便、食物储备不足、防疫物资紧张的局面下,逆行而上、坚持在岗,全力抗击疫情,保障各条地铁顺畅同行,同时还积极参与社会抢修。

面对疫情爆发的严峻形势,看着手机里工作群不断下发的疫情防控文件,此时正在河北老家探亲休假的大连项目部副经理郭瑞决定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工作岗位。今年是郭瑞在项目驻地连续工作三年以来第一次返乡过年,也是家中年迈的父母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宝贝孙女,老人对孩子的疼爱溢于言表。春节期间疫情来势凶猛,当他毅然对妻子说:咱们的孩子们都在家里有父母照顾,但项目上也有很多孩子他们选择了留下,这个时候我就要照顾好他们,跟他们在一起。在妻子的支持和父母的理解下一家三口通过多次机票改签、换乘交通工具,一路逆行终于返回项目驻地。由于防护物资紧缺他将家中仅有的50枚口罩都分给了一线值班员,又带着项目部人员天不亮就去药房门外排队购买口罩,同时发动员工在网上预约项目部集中购买,还通过私人关系从海外购买口罩为项目部缓解压力。

郑州地铁维管项目部58岁的刘思志师傅,担任着项目部后勤保障工作,每日的2次无死角消毒成了他的日常,同时对进出入人员进行严格把控。作为项目部年龄最大的同志,他总是以家长的口气答道“院里的员工都和我孩子差不多大,能让他们下班回来后安心的生活,我就很开心了。这疫情一来,我也是很害怕,但能做的就是把院内的卫生和消毒做好,让他们少点担忧吧!”而陈军军作为项目部接触网专业负责人。在疫情初期,他为了稳定好项目部年轻员工心情,连夜赶回项目部,将老婆孩子留守家中过年。在疫情全面爆发后,他每日收集员工们健康信息,时刻了解员工的身体健康和心理情况。年后,在面对同事的疑问,他却这样回答“我本来也想在家陪他们,但疫情爆发,我担心兄弟们心里压力大,在工作时出现问题,老婆孩子只要不出门就没什么问题。”

1月27日大年初三,是南水北调双洎河中心站值班人员的换班时间,3人正准备收拾东西的时候,传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驻地所在的地方出现患者,封村了。”电话这头的庞志明没想到疫情袭来的如此之快,把电话接了过来当机说道:“站上的事不用担心,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们在岗。”。作为值班室的值班员,3人每天都要坚持24小时守在后台监控屏旁,吃住在值班室。因为无法外出采购,只能一日三餐用面条对付。在这十几天时间里,作为值班长的庞志鸣不时安慰两位同事:作为中原铁军的一员,只有把工作坚持做好的义务,没有半途而废的理由。我们都是众多岗位上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遇到困难越是艰险越要冲锋在前。

不远千里 驰援一线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物流停运、道路封锁,职工休假无法返岗。然而工期未变,复工当即。公司员工面对疫情,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

“当时我负责的兰新项目,地处高原,施工条件恶劣,时间紧,任务重,如果不是第四作业队的弟兄们支援,很难完成任务,这次醴茶线任务如此艰巨,我更应该去。”牛树鑫有点激动说道。疫情蔓延,全市公交、出租车,省内长途客运停止运营,在信号分公司下发援建醴茶线志愿书后,第一时间不能到达现场,牛树鑫犹如热锅上的蚂蚁,急的团团转。时间不久,牛树鑫又收到常琛、雷光辉、牛鲁状3名职工援建现场的申请,他与主管领导沟通征得同意后,决定自驾载着同事,直接驰援现场。由于高速路口封堵,无法正常上下高速,他就干脆驱车到高速路口等待,辗转成武县、鄄城县、淮阳县高速路口。就这样,他们一行4人克服多道关卡,奔波一千余公里,途径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省,2月19日历时12小时到达湖南株洲建设现场。

“虽然退伍了,但我还是一名党员,支援醴茶线这一仗我得参加。”这是信号分公司司机班一员张震铿锵有力的话语。他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参加2008年汶川抗震救援行动,荣获优秀士兵称号。疫情在前,信号分公司为抓好援建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采取“点对点、一站式”送工服务,分两批次接送员工返岗。为保障员工出行安全,张震主动请缨接送职工。他积极联系交通管理部门,办理通行手续。2月16日,接送15名职工。2月18日他再次返程接送7名员工,往返郑州湖南,全程约三千余公里,历经32个小时。在第二次接送中,回到郑州的张震没敢回家,仅仅给家人通了一个电话。妈妈叮嘱道:“路上注意安全,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加油!”张震感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第二天他又再次踏上返岗复工的“旅途”。他虽然退伍,但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的战斗精神。

冯姗姗,日常熟悉在办公室电脑前工作的她,这次拿起了套筒、偏口钳等工具,在一个个信号机点、轨道箱盒前忙碌不停。小小的年纪在醴茶线上散发着大大的能量和活力。当得知工期紧张,一线需要增援时,冯姗姗第一时间报名。面对洛阳地区严密的疫情防控,她四次到社区开具临时出行证明。电气化的家属、亲戚朋友们也大力支持,分别在三个疫情封锁站点,接力送她出城到高速路口,乘坐分公司开往一线的专车。多日来,由于室外作业的风吹日晒,脸上被留下了“口罩印”、捂出了“口罩白”,口罩没有遮住的皮肤结了硬皮,正在一层一层的蜕。一向爱美的她,没有一句怨言,闪烁着大眼睛鼓励着自己:“我行,我要加油干,一定不能拖小组的后腿”。

目前,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奏响了一曲“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电化人之歌。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