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变形金刚”助力山西首条地铁创出轨道施工新速度

字号+作者:倪树斌 来源: 2020-04-02 17:1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月24日,位于山西省太原市的地铁2号线隧道工地灯火通明、机声隆隆。在小店南铺轨基地通达街到康宋街右线区间,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太原地铁铺轨项目'...

3月24日,位于山西省太原市的地铁2号线隧道工地灯火通明、机声隆隆。在小店南铺轨基地通达街到康宋街右线区间,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太原地铁铺轨项目部员工正在进行紧张的轨排施工作业。

员工操作新型轮胎式铺轨机在太原地铁加紧铺轨作业。倪树斌摄

施工现场,作业工人操作着橘黄色的新型轮胎式铺轨机伸出铁爪,将轨道车上12吨重、25米长的轨排轻轻抓起,通过4个可以多角度转向的轮胎,如同“变形金刚”一般,在地铁隧道的管壁上穿行自如,在现场技术人员的指挥下,将轨排铺设在道床上。在大南门到钟楼街左线区间,工人们正在为安装好的浮置板道床板浇筑混凝土,随着新型轮胎式混凝土罐车在隧道内来回穿梭,新浇筑的轨道整体道床迅速向前延伸。

在现场盯岗的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铺轨项目党支部书记向东高兴的说,“传统铺轨机每天铺轨近50米,而这种新型轮胎式铺轨机每个工作面每天可铺轨70多米,效率提高明显。2月10日,太原地铁复工后,为了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出来,我们向新装备要效率,多开工作面,项目部投入了8台新型轮胎式铺轨机、6台新型轮胎式混凝土罐车,这些被工人们称为’变形金刚’的新装备很给力,使轨道施工进度明显加快,创出了日浇筑道床混凝土596米的新速度,这个月中旬还受到了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的通报嘉奖。”

项目部工程进度表显示,到2020年3月24日,项目部完成正线轨排铺设34.2公里、道床砼浇筑26.5公里、道岔拼装10组、交叉渡线拼装完成1组。小店南车辆段完成库内线路铺设7.8公里,库外线路铺设完成8公里,库外线起拨道及填砟7.5公里,完成道岔拼装38组,交叉渡线2组。

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单线全长47.2公里,是山西省首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也是太原重大基础设施及民生工程,这条地铁线路从南到北横贯太原城区。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铺轨项目部承建2号线一期工程铺轨任务,在建设者的昼夜奋战下,这条地铁2020年底将建成投入运营,届时,山西将告别无地铁的历史。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