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进入现场勘测阶段

字号+作者:孙江昆 高兵 来源: 2020-04-02 17:1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阳春三月,内蒙古地区依旧寒风凛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集通项目部技术人员正来往在银装素裹的草原腹地,对新建呼尔吉音牵引所进行现场勘测。集通铁路电气化'...

阳春三月,内蒙古地区依旧寒风凛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集通项目部技术人员正来往在银装素裹的草原腹地,对新建呼尔吉音牵引所进行现场勘测。

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为我国铁路行业既有线电气化改造工程中首次采用“投融资+EPC+运维”模式进行实施。中铁电气化局承担本项目的投融资、设计、采购、施工和牵引供电系统运维。集宁至通辽铁路,西起乌兰察布市,东至通辽市,既有线长943.313公里。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负责贲红至蒙根塔拉范围内四电系统工程及相关四电房屋工程,管段全长437公里,沿线包含14站14区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复工就是战役。”刚刚组建的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集通项目部积极行动,按照公司“抗疫情,保增长”工作部署,全面投入到抗疫和施工生产的战斗中。

项目部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保持疫情防控工作及安全管理工作常态化。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态势,为打好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保增长组合拳,项目部管理人员积极开展项目施工前期准备工作。

项目管理将以设计为龙头,以创新为驱动,以系统集成管理为理念,以强大的施工管理体系为支撑,以科研设计、施工、工业生产、试验检测、运维全产业链条为依托,以“三控”、“三管”、“一协调”为手段,把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打造为精品工程、智能维护、高效可靠、安全运营的示范性工程。

项目部从工程全寿命周期综合利益最大化的角度上做前期准备工作,目前项目部与中铁电化局设计研究院已组成对接架构,在协助编制设计文件过程中综合考虑项目的总体收益。项目部管理人员熟悉初设文件及设计原则,配合设计按规定节点完成施工图的绘制,并根据现场勘察情况对施工图进行调整,既要考虑项目施工、采购成本,又要综合考虑运维的收益。

据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集通线项目部项目经理于迪介绍,项目部管理人员已进场32人,其中12人全程配合设计院开展各项工作。目前,项目部管理人员已配合完成施工图绘制19套,并克服气候寒冷、地形复杂、交通不便等诸多不利因素,配合业主、设计、设备管理单位、地方国土局等单位开展现场勘测工作。对线路状况、既有设备情况、线缆径路、路内外迁改、树木砍伐、进场道路、征地范围等内容进行调查。

集通线与大秦线、朔黄线、丰沙大铁路共同构成了我国“三西”煤炭外运的北通道,本工程的实施,把蒙西、宁夏煤炭基地与东北及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沟通起来,达到蒙西、宁夏煤炭外运主通道能力系统协调,满足其煤炭外运需要,改善内蒙目前煤运通道能力小、煤运路网能力低、机动性差等不利局面。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