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在平凡的岗位绽放青春光彩

字号+作者:王宝 张彦召 来源: 2020-05-28 16:4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然而,在我身边不乏这样的榜样人物,他经年累'...

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然而,在我身边不乏这样的榜样人物,他经年累月的主动付出,始终在一线岗位默默坚守,在平凡岗位中书写出不平凡的华章。他就是机械装备公司坪广机械队安列班长——石义。

我与石义这位“老大哥”相识在京广线坪广供电改造项目工程,每每见面他总是面带笑容,可每当他坐到驾驶座上时又变得十分严肃,他瘦小的身材,却勇于逆流而上,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他都能从容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一次又一次的安全完成各项施工任务,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完美诠释着车家人的奋斗精神。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石义师傅从事轨道车工作近20年,驾驶“战车”游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先后参建过京郑、渝怀、大秦、京广、京九、石太、京津城际、京沪高铁、沪杭高铁、武九城际等铁路工程。久经“沙场”让他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在2016年装备公司第一届技术比武中以轨道车组第一名的成绩荣获金牌车手称号。

坪广机械队刚刚成立时,坪广工程的高标准、严要求与当地路局的全新管理模式给大家的工作带来了一定挑战,石义师傅迎难而上,利用施工间隙主动学习,熟练掌握了一次出乘标准与GYK等操作流程,多次获得广铁添乘领导的一致好评。这位“老大哥”无时无刻都心系班组,在夜间天窗施工过后顾不上休息成立GYK讲堂,针对坪广段线路GYK信号突变等问题,结合自身经历,提出应对技巧,最后还立下保证决不因轨行车辆安全问题影响施工的军令状。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工作做好,就是不简单。十余年来,我的“老大哥”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在平凡岗位绽放青春的光彩。

以身作则,模范作用

他平常开玩笑的说“既然工作在这个岗位,就必须履行职责,完成好工作任务,就算是牺牲作为一个父亲和一个丈夫的时间,也无怨无悔”。他不怕苦,不怕累,每当工作中遇到“艰难险阻”时,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他的时间永远服从于工作,服从于任务,总是无怨无悔地认真带头完成工作任务。

记得,当时正值南方雨季,接连不断的雨天让人心浮气躁也使空气中的湿度骤然增加,潮湿的环境导致作业车车轴齿轮箱很容易进水。开工迫在眉睫,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保证天窗施工顺利进行,石义师傅的大脑高速运转,自己一人在屋中不停的画着图纸,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思想风暴石义师傅拿出了一套解决方案,并在开工前顺利完成维修,保证了天窗施工按时出乘。

甘于奉献,顾全大局

石义师傅在日常生活中又是知心大哥,哪位同事有困难,他都热心询问,积极帮助解决。同事之间有矛盾,他就是调和剂,想法化解矛盾,团结同事,调动工作积极性;他从不图个人名利,不向领导提要求,不给单位添麻烦,常说“服从领导听安排,困难想办法,工作好好干”,积极确保施工安全,维护单位利益,有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

在坪广项目历次集中修期间,人员调动频繁、路局要求比较严格。为使每位新到岗的司助人员快速适应广铁的要求,石义“讲师”上线,利用休息时间组织成立GYK讨论小组,分析站细,将新到岗的司助人员培训时间由7天缩短至3天,提高了培训效率,并利用剩余时间拓展安全知识、熟悉施工环境,加强了班组人员行车规范,安全、按时的完成各项施工任务。

好的榜样,带着满满正能量,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带动身边人见贤思齐、履职尽责,引领着奋发向上的风气,汇聚班组力量,谱写电气化新时代奋斗曲。

初心不改,匠心传承

担当尽责的师傅是项目的宝贵财富,石义总是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精湛的技能、丰富的经验分享给年轻的司助人员。他通过手把手的“传、帮、带”将经验技能一次又一次的在坪广传递,在预想会、出乘作业时,石义师傅对徒弟们的提问已是屡见不鲜,他提问的往往是车辆机械构造、工作原理、行车标准、施工安全等一系列问题,提问过后又会耐心讲解一番,坪广这个第三项目部的“轨道车司机培训基地”因有他的不辞辛劳、严格要求变得更加丰富精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10多年来,他站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不平凡的心态认真工作,以满腔的热情,精益求精的专业知识和爱岗敬业精神赢得了身边人的称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奉献,任劳任怨,用平凡绽放青春光彩,用坚守书写无悔青春。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