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世界海拔最高电气化班组”:多项小发明 解决大难题

字号+作者:张佳维 来源: 2020-09-11 16:1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西藏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山南段的工地上,有一支平均年龄30岁的作业队,2019年参加《工人日报》社短视频大赛,以“世界海拔最高电气化班组”的称号亮'...

在西藏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山南段的工地上,有一支平均年龄30岁的作业队,2019年参加《工人日报》社短视频大赛,以“世界海拔最高电气化班组”的称号亮相。这就是中铁电气化局西安电化公司拉林铁路山南作业队。他们坚守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接触网施工一线,结合高原施工遇到的困难,创新实践、攻克难关,多项小发明在高原施工中解决了许多大难题 。

拉林铁路全线处于喜马拉雅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中间,沿雅鲁藏布江蜿蜒前行,桥多、隧道多、岔口多。对施工人员来说,全长403公里的线路共有1792处定位点,通往定位点的路口有400多处。在陌生的环境,如何快速地找到定位点,成了施工人员每天需要面对的大难题。“起初靠纸和笔定位,比如某某电杆旁有块石头、某某隧道前有户人家……经常为找一根杆子花很多时间!”山南接触网作业队的何天顺说。

何天顺是大学生,年轻人脑子快,他想到了利用户外登山APP“两步路”为施工定位的好办法:每天出去施工的队员们都下载APP,对重要路口的图片和文字信息上传和维护,等大家采集的数据都输入后,就可以实现软件规划线路功能,轻松找到施工点。这份作业队“专属”施工地图,成了施工人员行路“眼睛”。

 

作业队员在米林车站用可视化地图展示施工线路

 

在西藏高海拔地区施工,让队员们的作业效率大大降低: “一两百斤的腕臂,在平原地区一组人每天能装50根左右,在高原只能装一半!”

“吊车立完杆还得爬上7米高的杆子去摘钩,爬到一半就得歇一歇,每次上去体力负担都很大。”山南接触网作业队长贾宏林说。

贾宏林和队员们利用闲暇时间开“诸葛亮会”,对吊钩进行巧妙改装,用简易的拉绳脱钩装置,实现了地面脱钩功能,几经实验,简便易用。“市场上卖数十万的电动脱钩装置,都没这好用。”

既节省体力、又提升效率,其他作业队纷纷前来取经,脱钩装置很快“火”遍全线。

 

经山南接触网作业队员们改装简化后的自动脱钩装置

 

“仅这一项小发明,就节省了购置成本40余万,节省施工人力成本6.27万、累计节省施工工期90天。”拉林铁路四电项目工程部长孙刚虎高兴地说。

“我们要为高原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的施工积累更多的经验,解决更多的难题。“最高班组”的队员们最早进场,最先遇到困难,他们用小革新、小发明攻坚克难。他们对电动扳手进行适应改装,使接触网支柱的地脚螺栓紧固既方便又高效;他们制作了隧道内吊柱底部便携式化学锚栓精准定位模具,只需确定一个空位,就可快速得到单个底座的整组空位,效率高、更精准;他们还将叉车、梯车组装改进,组成微型可升降作业梯车,体积小、易移动,解决了隧道吊柱打孔与站前交叉作业的难题……

 

改装后的可升降作业梯车

 

目前,由山南作业队员参与研发的项目已有3项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依托这些成果,拉林铁路四电工程“阳光”QC小组荣获了北京市管理协会三等奖和中铁电气化局QC小组成果发表优秀奖。

“海拔是高电气化班组”合影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