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为品质生活提速

字号+作者:张林强 来源: 2020-09-11 18: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4日-9日在北京举办。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共有8项具有一流水平的智能建造成果在服贸会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领域'...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4日-9日在北京举办。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共有8项具有一流水平的智能建造成果在服贸会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领域亮相。其中北斗定位人机安全位预警系统获评服贸会科技创新示范案例。

 

中铁电气化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敏现场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

 

中铁电气化局秉承“提供绿色智能轨道交通产品和服务”企业使命,在京沈高铁、京张高铁以及武汉光谷T1T2线、太原地铁2号线等重点工程建设中,深入研发和应用了一大批如北斗定位人机安全位预警系统、巡检机器人、智能化装配线、智能立杆车、智能建造机具套装等一大批工程装备,为人民群众的品质生活提速提供坚强保障;深入推进大数据、互联网、5G等信息技术与工程建设的深度融合,开展智能建造实践和智慧工地建设,自主研发和应用了企业数据化施工管理平台、城市轨道交通数据管理平台等管理工具,推动建筑施工管理迈入信息化时代。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自主研发的“北斗定位人机安全位预警系统”获得服贸会科技创新示范奖

 

在建筑服务专题城市更新与既有建筑改造管理(运行与运维)展览板块,中铁电气化局自主研发应用的北斗定位人机安全位预警系统,是对铁路车辆和作业人员现场施工过程进行精准、高效、实时安全防护和远程监控的综合管理平台。该系统采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惯性导航定位、UWB室内定位、无线自组网技术,通过人员、障碍物、车辆安全位预警策略,实现铁路施工过程人员和车辆实时位置监控、安全防撞和优化调度。该系统应用在中国首条智能化高铁-京张高铁施工现场,提升了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水平。

 

住建部、北京市及各大建筑央企领导参观中铁电气化局自主研发的运维巡检机器人

 

在建筑服务专题城市更新与既有建筑改造管理(运行与运维)展览板块现场,临场感随动特种机器人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中铁电气化局研发应用的运维巡检机器人采用自主或遥控的方式在无人值守的变电站、地下管廊、地铁隧道等场景对室内、室外设备进行巡检,通过机载的多种传感器实时检查现场的有害气体、烟雾及设备温湿度,可及时发现设备故障、异物入侵等异常现象,并通过报警邀请操作人员远程连接,采用遥控的方式排除现场故障。

 

中铁电气化局科技创新部部长林云志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介绍自主研发的运维巡检机器人情况

 

在建筑服务专题信息技术与智能设备应用(技术与装备)板块,中铁电气化局研发应用的智能建造机具套装的应用,改变了传统工具的效率低、成本高、劳动强度大等问题,使得高铁建设进入一个智能建造的新时期。该套装包含高铁锂电精密拧紧系统、锂电大扭力扳手、背负式锂电电连接压接设备、接触网智能诊断系统、接触网激光检测仪、智能安全帽。H型钢柱自动化安装车,是一款专门用于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钢柱安装作业的机械装备。该装备结构新颖,控制简单,运行高效安全,改变了沿用几十年的技术落后、效率低下的施工方式,使施工技术得到了提升,使机械装备向着智能化、专业化迈出了一大步。模块化恒张力放线车被形象地成为“高铁机工侠”,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种架设接触网承导线的智能化、信息化装备。整车采用小型化、模块化布局理念,由动力牵引车、铁路平板车、恒张力架线车三个模块组成,这三个模块相对独立,拆解和组合都很方便快捷。将车身缩短至15米,提高转场运输效率。接触网腕臂和吊弦预配自动化装配线被形象地成为“高铁机械师”,在腕臂和吊弦生产过程中,全程无需人工参与,同时保证了精度要求,提高了施工效率;采用集装箱式集成化的设计理念,可以将腕臂、吊弦自动化装配线的移动问题得到解决,更适应我国现行的施工模式。企业数字化施工生产管理平台将数字化理念应用到工程建设行业,提供了一种崭新的工程一体化管理手段,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大屏、PC端和移动小程序三屏联动,实现工程项目建设的工程进度、物资采购、预配/安装、安全质量、施工档案等全流程管理,覆盖项目的人员、机械、物料、技术标准等各方面。城市轨道交通数据管理平台将地铁三维模型和运维信息结合进行,用于展示车站的资产信息、设备运行情况、车辆状态等信息,方便车站工作人员更好地进行车站的运维。

 

运维巡检机器人操作演示

 

中铁电气化局于1958年伴随着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的建设而诞生,现已发展成为集工程建设、勘察设计、科研开发、工业制造、试验检测、工程监理、物贸物流、运营维管、房地产开发、投融资“十位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重要成员企业。作为中国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承建了国内70%以上电气化铁路,60%以上的高速铁路和70%以上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拥有世界最大的铁路电气化和地铁接触网专门生产基地,生产的悬挂产品占全国已开通轨道交通线路的90%以上。作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电气化科技创新企业集团,发挥行业“龙头”作用和专业优势,构建了“重载、长大干线、高铁”三种制式的技术体系,全面掌握了高速电气化铁路设计、施工技术体系、系统集成管理体系、高铁牵引供电系统关键产品研发和生产技术;构筑起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铁路牵引供电技术平台。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