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打牢“三基础 提升“三能力” 建设“三文化”为保障安全稳定打造坚实堡垒

字号+作者:韩令仲 来源: 2020-09-15 11:5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淄博维管段淄博供电车间党支部承担着胶济线、胶济客运专线、德大线部分线路、辛泰线全线及梓权线1181.4条公里牵引供电设备的维护'...

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淄博维管段淄博供电车间党支部承担着胶济线、胶济客运专线、德大线部分线路、辛泰线全线及梓权线1181.4条公里牵引供电设备的维护管理任务,分别于2016年、2018年被中铁电气化局评为“五星级”党支部。自创建“五星级”党支部以来,淄博供电车间党支部坚持以打牢“三个基础”,提升“三个能力”,建设“三个文化”为主线,着力抓好支部建设,为单位安全稳定和发展打造坚实堡垒。

 

党员在设备集中修会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打牢“三个基础” 夯实干事创业的根基

打牢思想政治基础。凡欲立事,必先立心;凡欲齐民,必先齐心。为达到“立心”“齐民”的目的,淄博供电车间党支部坚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这第一政治任务,为支部稳定打牢思想政治基础。

一是严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及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同时针对党员分散、不易集中的特点,支部结合生产任务安排,对党课及各类会议活动召开时间、地点等都进行了统筹安排,为党员正常参加组织生活提供便利。二是强化阵地建设,建立了党员“流动课堂”,为党员划分了责任区,结合上级重点决策部署及任务安排,要求党员在责任区内定期开展员工思想教育及政策宣贯活动,让每名党员真正成为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移动堡垒”和“宣传阵地”。三是明确学习方向,支部将支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放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单位形势任务、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的宣贯上,并通过为党员划定必读书目、推荐优质学习视频等,引导党员认认真真读原本,原汁原味悟精神,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得到了不断地提升。

 

检修供电设备

 

打牢业务技能基础。俗话说得好,手握金刚钻,才敢揽瓷器活。车间党支部为提升党员业务能力,切实发挥党员技术带头作用,将党员业务水平提升工作做为经常性重点工作来抓。一是深入抓好党员业务知识学习,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发动支委带头学习,每月月初分专业、分层次制定学习计划、学习范围,月底组织考试,考试成绩与个人奖金挂钩,督促和引导全员学习,使每名党员成为业务上的尖子,技术上的骨干。二是深入抓好党员实作练兵,支部每月结合生产任务实际制定了月度演练计划,并由党员带头参与演练,通过每月实作演练,党员实作能力得到了有效地锻炼和提升。三是深入抓好技术比武,以车间为单位,每季度定期组织开展技术比武活动,让党员在比、学、赶、超的争先氛围中,打好“金刚钻”,干好手中的“瓷器活”。此外,党支部还在党员干部范围内开展干部示范“三个一”活动,要求所有党员干部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高空作业、至少当一次工作领导人,至少开一次工作票,通过参与实际作业,既保证了党员干部实作“手艺”的不丢不落,也发挥了党员技术示范作用。

打牢安全保障基础。为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车间党支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保证了安全稳定大局。一是充分发挥“创先争优”、“创岗建区”等活动在安全保障中的作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导向,将生产任务完成好、安全工作保障好、甘于奉献、实干担当的党员作为重点评优对象,推选上去,宣扬出去;抓好“创岗建区”评价考核,将考评标准细化分解到安全责任落实的每一个环节,将班组安全生产及管理责任落实到每名党员身上,为党员作用发挥创造用武之地。二是建立党员任务完成及作用发挥定期通报制度,每季度利用党员大会等,对支部党员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等进行通报亮相,褒扬先进,提警落后,提升全体党员落实责任的压力感和紧迫感。三是深入开展党员身边“三无”,通过签订安全承诺书,组织党员开展“冲刺安全年”宣誓及签字活动,在支部形成浓厚的安全氛围。

提升“三个能力” 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支部强不强,关键时候看担当。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疫情在全国爆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车间党支部以“保护生命安全,保证组织生产,保证铁路畅通”为重点,持续强化车间、工区、变电所网格化管理,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发动全体党员干部抓好“入门关”“监控关”“物资管”“消毒关”。

为降低疫情期间人员出动频次,提高天窗利用效率,支部主动联系段技术科向供电部和运输部门进行沟通汇报,申请集中修天窗由原计划180分钟增加为210分钟,并组织在岗员工利用长时天窗对平时天窗难以兑现的枢纽结合部设备、变电所母线、高普共用供电臂等盲区、死角处所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整修,不仅提升了设备质量,检修效率也提升了近30%。

面对疫情期间各县(区)、乡镇及村庄封路造成的出动困难的情况,车间党支部书记带领车间党员干部主动联系地方防控指挥部,走遍沿线7个县(区),16个乡镇,为支部应急车辆办理了特别通行证,保证了抢修人员的正常出动。

 

党支部在设备集中修会战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提升创新发展的能力。为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支部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在电力240mm²架空导线区段更换绝缘子的过程中,由于导线过重,抬、放线会给操作人员带来很大的困难,需要额外增加2名辅助人员才能完成,在工区人员不足的情况下,这严重影响了作业效率。为解决这一问题,支部党员李浩积极组织起科研小组,在小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电力240mm²架空导线区段更换绝缘子工具终于设计完成,并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工区作业效率,提升了作业质量。

在此基础上,党支部围绕“抗疫情,保增长”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征集节能增效、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金点子”活动,截至目前,已上报154条,采纳36条,推广17条。

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为进一步增强支部凝聚力,提升支部党员服务员工水平,车间党支部着力将员工困难问题解决作为服务员工的首要工作,建立了员工问题解决机制,要求支部党员每月至少帮助员工解决一条以上问题,将解决问题数量纳入月度量化,同时建立员工问题反映邮箱,每月定期对员工反映问题进行收集反馈,保证问题得以及时解决。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员工解决各类问题176条。

建设“三个文化” 增强同心奋斗感召力

建设安全文化。支部在抓好安全制度落实的同时,着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将文化的力量转化为员工行动的自觉。一是抓好安全理念建设,在支部范围内广泛宣传“安全工程”理念,明确提出“安全工程就是饭碗工程,就是健康工程,就是幸福工程”的口号,让员工深刻认识到了保安全就是保饭碗,就是保个人健康、保全家幸福。二是抓好安全氛围营造,每周定期组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抓好安全风险研判,同时通过定期更新板报、宣传栏等形式,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安全提警氛围。三是抓好特色活动组织,组织开展了“安全大家谈”“安全问题回头看”“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同时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安全宣讲,让安全文化理念深入了每名员工内心。

建设 “家”文化。一是引导青年融入新家。由于部分工区地处偏远,生活相对单一,面临陌生的工作生活环境,部分新员工很难适应,为此,支部定期组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青年员工思想动态及现实需求,通过心理上的疏导及生活上的关爱,让青年员工快速融入了新家。二是发动员工和谐建家。通过拍摄工区全家福,建设“家”文化墙等方法,让“工区是我家”的理念深入每名员工内心,同时发动员工利用现有条件积极参与到工区“小菜园”“小景观”建设中来,让工区环境更加优美,让家的气息更加浓厚,从细微入手,潜移默化地增强员工“家”的认同感。三是促进员工团结爱家。继续以建设宣传“小园地”、叫响职工“小警句”、解决思想“小问题”、制定工区“小规矩”的“四小”活动为载体,突出团结、增进理解,让员工切实在朝夕相处、互帮互助中共同建设团结友爱之家。

 

淄博供电车间党支部深入开展“抗疫情、保增长”主题活动

 

建设和谐文化。党支部在建设安全文化、家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建设和谐文化理念。通过不断优化管理、改进服务,努力实现人身安全和谐、设备运行和谐、制度执行和谐、干群关系和谐、人员相处和谐的稳定局面。为加深员工对和谐文化的理解,支部开展了和谐文化专项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和谐文化大讨论”“和谐建家主题演讲” 等活动,不断丰富了和谐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此外,车间党支部将关注员工家庭和谐作为和谐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关注员工家庭困难问题解决,积极开展困难员工帮扶,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党支部还通过在工区建设“探亲房”,解决了员工家属探亲困难的问题,为维护员工家庭和谐创造了条件。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