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强化基础 注重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字号+作者:仝敬坡 祝辉 来源: 2020-09-15 14:0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泰州投资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现有员工35人,支部共有党员8人。泰州公司党支部坚持把抓好党建工作,以建设“四强型”党支部(执行力强'...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泰州投资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现有员工35人,支部共有党员8人。泰州公司党支部坚持把抓好党建工作,以建设“四强型”党支部(执行力强、凝聚力强、创新力强、战斗力强)、争创五星级党支部为目标,强化基础、注重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党建工作有序开展,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更上新台阶。

一、围绕组织建设抓常态,不断夯实基础工作

泰州公司党支部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认真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以“三会一课”工作为载体,提升党员队伍政治意识、政治素质,提高党员同志岗位技能,鼓舞党员队伍精神状态。

(一)强化政治意识,提升党员素质。泰州公司党支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特别是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及防控工作作为党支部首要政治任务,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扛起责任,精准施策,切实把各项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小组成员分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积极采购防疫物资,慰问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表彰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恢复生产生活作出应有贡献。

 

五一踏青摄影活动

 

(二)强化担当意识,激发干事热情。泰州公司领导班子是一支“有激情、敢干事”的党员干部队伍。通过“创岗建区”活动,划分党员干部责任田。坚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第一政治责任,与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同考核,党建责任到岗,生产任务到人。设置“党员先锋岗”,摆放先锋岗桌签,党员同志亮身份、亮服务、亮职责,践行党员先锋承诺,激发党员干部真干事、干实事的热情。2019年,泰州公司完成了中铁溪源项目三期交房工作,实现营业收入6.08亿元,销售签约5.61亿元,资金回笼5.24亿元,全面超额完成既定任务目标。泰州公司党支部获得中铁电气化局“红旗党支部”、泰州公司获得中铁电气化局“文明集体标兵”、“红旗项目部”等荣誉称号。

二、围绕和谐稳定抓协同,扎实做好群团工作

泰州公司党支部通过开展党内外各项工作,团结干部职工,着力增强企业软实力、展示企业硬实力、提升企业凝聚力。

(一)以做好组织生活为抓手,提高党组织凝聚力。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活动为依托,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对党员同志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会后逐项整改落实,下次会议进行汇报反馈。通过做好组织生活工作,强化了党员干部的主人翁意识,体现了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极大的提高了组织内部的凝聚力,为项目开发经营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以项目职工大会为契机,提升项目公司凝聚力。按制度坚持召开项目职工大会,报告项目一年来的生产经营情况,听取广大职工群众对企业在生产、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职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形成“心往一起想、劲儿往一处使、上下一盘棋”的良好局面。职工大会制度充分保障了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激发职工的主人翁精神,提升了项目公司的凝聚力。泰州公司在日渐低迷的市场环境中能够取得良好的开发业绩,充分体现了这一制度的优越性。

 

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

 

(三)以党建带动群团建设,以软实力促进凝聚力。一是加强群团组织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配齐配强群团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年轻职工的优势,“在实践中培养年轻干部,在培养中锻炼年轻干部”,为群团工作奠定了良好青年基础;二是深化“三工”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常年送关爱”,关心职工,创造舒适工作生活环境,增强员工幸福感;三是通过“找问题、亮清单、做服务”等工作,积极开展主题明确、丰富多样、健康身心、促进发展的文娱活动,设置健身活动区,购置健身器材、乒乓球、台球等设施设备,提高了员工健身运动的积极性,强健了身心,也加强了各部门之间的交流联系。打造“自助食堂”平台,积极开展“每人一道菜”活动。在每周末组织员工进入到食堂厨房发挥个人优势,展示自己拿手的厨艺作品,集众人之所长,做一顿“百家饭”。一系列举措,提升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活力,提高了项目向心力、凝聚力,为后续开发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围绕重组整合抓部署,明确党建工作重点

为打好党建工作基础,规范制度要求,泰州公司党支部创新工作思路,提出“两个健全、一个必须”工作方法,解决了党建工作中“没头绪、没时间、没效果”等难题。

(一)做到“两个健全”。一是健全支部领导班子。支部书记负责支部全面工作,组织、宣传委员负责支部的党员发展、党员学习培训和思想宣传工作,纪检委员负责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廉洁自律监督检查工作。党群干事配合支部委员开展各项工作。班子成员职责清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健全党支部工作计划。年初党支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支部委员在责任范围内开展实施工作,年中和年末进行工作总结,并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公开报告。

 

重温入党誓词

 

(二)做到“一个必须”。支部全体党员必须按照要求参加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对于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同志,在会上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底评优资格。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抓好学习教育,开展调查研究,讲好专题党课,检视反思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支部所有党员同志均较好的完成了教育学习工作,达到“9+N”的目标要求。

四、围绕强化管理抓制度,逐步完善制度保障

泰州公司党支部着力打造一支“讲纪律、讲先进、讲战斗力”的领导干部队伍,随时准备挑战急难险重任务。

(一)讲纪律,完善制度,杜绝漏洞。泰州公司党支部以加强党员职工队伍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是落实党政会签制度要求,所有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需提交党政联席会讨论研究,实行业务部门提交议题、民主讨论、会议决策的形式予以确定。做到重要款项“应签必签”,重要事项“应议必议”,杜绝管理漏洞,有效地发挥了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二是发挥监督检查作用,形成监督合力。重点对工程发包与结算、招标采购工作、签证变更等进行专项检查,组织党风廉政交底会,项目党政负责人均签字背书。近年来,未发现有干部职工存在上述廉洁自律问题。

(二)讲先进,选树优秀代表,树立良好榜样。将党员队伍建设作为抓好基层党建的关键点,积极选树优秀党员模范。郑军、仝敬坡分别获得景旭公司2019、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兰雪峰获得中铁电气化局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为企业获得了荣誉,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榜样。

 

党支部活动室风采

 

(三)讲战斗力,会上讲部署,会后讲落实。2019年是泰州公司溪源项目二期实现全部交付,三期全面竣工并开展交房工作的一年,是溪源项目的收官之年。泰州公司坚持“以营销为龙头、以工程施工为核心、以成本管理为前提、以财税管理为基础”的开发理念,促销售、去库存、抓施工、强管理,全面超额完成景旭公司下达的任务目标。党支部发挥了举旗帜、定方向、管大局、促发展的坚强领导作用。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