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环渤海能源新通道黄大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字号+作者:闫金龙 来源: 2021-01-18 21:5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2月26日11时55分,伴随着汽笛轰鸣声,18001次首列万吨重载列车从黄骅南站驶出,标志着环渤海能源新通道黄大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黄大铁路首发列车 黄大铁路'...

12月26日11时55分,伴随着汽笛轰鸣声,18001次首列万吨重载列车从黄骅南站驶出,标志着环渤海能源新通道黄大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黄大铁路首发列车

 

黄大铁路全长216.8公里,以朔黄铁路黄骅南站为起点,经河北省沧州市,山东省滨州市、东营市、潍坊市,接入益羊铁路大家洼车站,全程共设10个车站。黄大铁路为国家Ⅰ级、单线电气化重载铁路,设计货物发送量近期3197万吨、远期4752万吨。中铁电气化局主要负责电气化1标段,合计总长114.5公里的电力、电气化及相关配套工程,其中四电生产房屋共2187.2平方米,承力索接触线164.36条公里,电缆敷设122.1公里。

该项目自2019年3月18日立接触网第一杆以来,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提前谋划,主动出击。今年伊始,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有序率先复工,并提出“工期不变、任务不减、目标不松”三大目标,加大人员投入,确保工期节点如期兑现。

为破解难题,参建员工全力以“复”保达产。项目部在5月18日启动了“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劳动竞赛活动,围绕全年生产经营奋斗目标,注重与工期、安全质量为依据,制定奖惩制度,将责任明确到部门专业,考核激励及时准确。

项目部党工委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光”活动,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号、青年突击队,将阵地优势转化为项目党建的“红色引擎”。尤其是今年河北段工期紧张,突击队一个月时间里利用站前单位施工间歇创造了1411根接触网支柱组立、68.97条公里接触线架设的“黄大速度”。

从4月24日黄大铁路接触网试验段通过首件工程验收评估开始,项目部就以“首件示范,样板引路”为引领,不断总结经验,提升施工效率;施工前组织全体参建人员进行技术、安全交底,同时严把线材质量关,及时报验,从源头控制施工质量。

黄大铁路建成后将全面提高环渤海区域综合运输能力,缓解黄骅港和天津煤码头吞吐压力,形成清洁能源分流、下海的新通道,以更为环保、经济的方式解决山东省的“燃煤之急”,促进河北、山东铁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优化区域能源运输结构,奠定该地区煤炭等货物运输“公转铁”的铁路路网基础,对促进环渤海经济圈大交通网络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