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青春绽放的铿锵玫瑰

字号+作者:高扬 付俊江 来源: 2021-01-24 11:3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翻看中国中铁电气化局的历史画卷,留下了一群勇于逐梦、不负韶华的拼搏身影。用实际行动诠释工匠精神的农民工楷模巨'...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翻看中国中铁电气化局的历史画卷,留下了一群勇于逐梦、不负韶华的拼搏身影。

用实际行动诠释工匠精神的农民工楷模巨晓林、长期活跃在科技创新第一线的全国劳模林云志、笃行致远砥砺前行的新时代青年榜样胡正伟……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这个集体中的一位普通职工,一朵长期扎根一线、在城市轨道交通信号专业中绽放的铿锵玫瑰——中铁电气化局设计研究院综合联调部项目总工程师徐小庆。

成长的路上坚守相伴

2015年的长沙,徐小庆迎来了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项目,迈出校园与进入职场的身份转换和工作节奏让她一开始有些不知所措。CAD绘图软件还不能熟练使用,铁路信号领域的专业知识更是知之甚少,紧张、焦虑、压力时刻伴随着她。

“我能否驾驭眼前的这份工作呢?”她也曾有过短暂的迷茫,好在项目负责人杨恒及时发现了问题端倪,给予了思想上的引导、精神上的鼓励和专业上的指导。

 

徐小庆(中)的同事们一起研究设计工作

 

“我真的非常感谢我的师傅杨总,他没有因为我是一个女生,从而放弃对我的培养。”小徐将这份感激之情深藏在了心底。

为了不辜负众人的期望,她每天利用业余时间翻阅信号专业技术标准、学习CAD绘图教程并反复实操,常常一个人挑灯夜战、直到深夜。最终,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和踏实勤勉的工作作风,她逐渐得到了项目部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徐小庆坦言:“第一个项目让我成长了很多,在完成业务工作的同时,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让我明白了永不言弃、执着坚守的真正意义。”

这份坚守也伴随她成为了今后工作的一份责任和习惯。

信号调试我们只认小徐

通过两年多的不断积累和充实,徐小庆业务能力迅速提高,已经参与了4个项目的信号专业调试及设计工作,成为了设计研究院信号专业的中流砥柱。

2018年1月,滇南中心城市群有轨电车综合联调项目开始启动,根据上级安排,小徐被派往此项目进行筹备工作,确保云南省第一条有轨电车项目顺利开通,为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

一周后,设计研究院综合联调部接到通知,不久前结束的武汉东湖有轨电车T1T2试验线综合联调项目,后续还需要进行综合联调问题销项,信号系统平交路口功能仍需调整,智能交通系统与信号系统接口方案还未达到最优状态,需要继续完善。

“这边后续工作相当艰巨,希望设计研究院能够派出最强阵容进行技术支持,尤其是信号专业调试,小徐干的很出色,我们只认她。”她的敬业和专业给武汉有轨电车T1T2试验线总承包管理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徐通过平日里的工作积累和经验总结,凭借着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和专注精神,成为了各参建项目相关单位心中不可或缺的技术能手,赢得了广泛认可,已口碑载道,同时也为企业品牌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等一等,我还是放心不下

综合联调工作处在一个工程项目的最后冲刺阶段,是能否顺利进入试运行、初期运营开通的至关重要环节。

2020年初,恰逢南宁地铁3号线项目的收尾阶段与南宁地铁4号线项目启动伊始的交汇之际,一场以打造南宁智慧交通建设为主题的攻坚战正式打响。

在项目经理王勇的眼里,小徐一刻也停不下来。她肩负着项目技术把关的重任。现场调试确认、专家评审会、项目启动会、专业专题研讨会……,随处可见她风尘仆仆的身影。

 

徐小庆在进行项目技术培训

 

长期奔波于各个项目之间,加班熬夜已成为常态,节假日的概念也从她的字典里消失了很久,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导致小徐的身体每况愈下,早已处于了亚健康状态。

细心的同事小申听出了开会时她的讲话汇报已有些力不从心。“徐总,下午我和小陈去现场就行,您快回宿舍休息吧!”

“小徐,抽空抓紧去医院做个检查,这边我安排其他同事接替你的工作。”项目经理王勇也察觉到了异样。

此时已经被工作占据了全部的小徐下意识做出了反应,“王总,之前一直是我在和厂家对接,目前的项目进展情况我比较清楚,还是等一等再去吧,说实话我还是放心不下。”

就这样,她拖着疲惫虚弱的身体,怀着执着坚守的责任,担着时代创新的使命继续留在了项目团队中,扑在了工作岗位上。

在我眼中,每一座站台都是小徐第二个家。每当参建的地铁开通时,看到兴高采烈的市民群众涌入站台,体验城市轨道交通给生活出行带来便利的时候,她的嘴角微微上扬,倍感欣慰的同时不舍的转身而去。

“我们总是在每个车站处在最恶劣的环境时出现,因为它需要我们,等它焕然一新的那天,我们也该离开了。其实我们并没有离开,而是奔赴到了另一座城市的时空隧道,见证了它成长的模样。”小徐感慨良深。

记得有一次小徐回到北京出差,两年多没见,眼前的她俨然从上一副的记忆画面中文静柔弱腼腆羞涩的小女生变成了一位思维缜密雷厉风行的女汉子,透过岁月的沉淀和自信满满的面庞,她身上烙印着的“设计研究院青训出品”标志显得更加闪耀夺目。

2015年,在长沙轨道交通1号线综合联调项目留下了她初道时的困惑迷茫和那些反复修改过的图纸;2018年,她以信号专业负责人的身份见证了云南省第一条有轨电车信号专业的安装调试;2020年,第一次带领技术团队圆满完成了南宁轨道交通4号线综合联调项目。

徐小庆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无奋斗,不青春!”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