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像橙线地铁一样生机勃勃”

字号+作者:张燕青 杜宁宁 马微 来源: 2021-02-10 09: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21年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万家灯火的时刻,无数在异国他乡漂泊的游子都有着割舍不断的思乡乡情。让我们走进中铁电化局运管公司在巴基斯坦拉合尔'...

2021年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万家灯火的时刻,无数在异国他乡漂泊的游子都有着割舍不断的思乡乡情。让我们走进中铁电化局运管公司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快速轨道交通橙线项目上的12名一线员工,分享他们在“花园之城”的点点滴滴。

这不是简单的“旅行”

2020年9月29日,当地时间晚6时30分,中铁电化局运管公司12名技术人员组成的“国际小分队”踏上巴基斯坦的土地。领队杜宁宁说:“巴基斯坦之旅可谓‘酸甜苦辣’五味杂陈。巴方的一句‘Wait,please’,车上安全官的一句‘放下所有窗帘,不要向外张望’,面色严峻持枪而立‘SPU’,更让人不由的心跳加速,去施工现场的道路,却如同上‘战场’一样紧张!”

小分队正式上岗之前,参加了一次别有特色的“安全教育培训”,内容涉及到巴基斯坦的基本国情、宗教信仰、民俗习惯,甚至还包括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这堂课让大家“记忆犹新”,那种“出国旅行”的新奇感顿时一扫而光。

事实上,小分队在紧张之余,也充分享受了“明星待遇”。杜宁宁说,在拉合尔无论走到哪里,当地人都会热情地用英语“Hello”跟你打招呼,甚至许多人会用中文的“你好”问候,当地的小朋友还非常热衷于合影,这个被称为“巴铁”的国家,对中国充满了友善。

 

图为供电专业杜宁等人和巴方员工、SPU车站合影

 

来自“中国制造”的自豪

拉合尔“橙线项目”是巴基斯坦的第一条地铁,全部按照中国标准来建设,是典型的“中国制造”,是中巴经济走廊上一颗耀眼的“明珠”,小分队对能够参与这条线路的运营维护管理深感自豪。

南北走向的橙线地铁全长25.58公里,全线以高架站为主,共有26个车站,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方案,是国家“一带一路”示范工程。杜宁宁介绍说:乘坐地铁作业时,当地人一看到中国人,总会说“Chinese people”,还主动让座,就连“线下作业”时,高速公路也是免费的。有的时候一系列的“特权”,都让大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当地人的衣食住行中随随便便都能找到中国的影子,中国产的手机比比皆是,东北大米也是当地餐桌上的最爱,偶尔发现一个电脑包居然是广州产的。在拉合尔的所见所闻,都让大家心潮澎湃。

2020年10月30日,橙线开通后的第5天,杜宁宁和同事张波作业结束后返回驻地时,偶遇当地电视台针对地铁开通后民众的生活变化进行采访。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说些什么,但一张张兴奋而又幸福的笑脸便是最好的评价。

 

杜宁宁向巴方工程师讲解变电专业工作流程

 

连接中巴友谊的“桥梁”

拉合尔当地有一种类似我国烙饼的食物颇受欢迎,尤其是直接用手撕碎,蘸着酸奶和炖菜吃别有一番滋味。短短半年时间,小分队不仅在铁路运营管理上倾情付出,还入乡随俗当起了“美食大使”。

在项目驻地,无论请人吃饭,还是赴约作客都要自带餐具。吃饭聚餐都是自己动手,让人印象最深的是当地的烧烤,又长又粗的大铁签子穿着用各种调料拌好的牛羊肉在炭火上滋滋作响,再配上当地名叫“布拉挞”的薄饼,让人回味无穷。虽然美食是无国界的,但是韭菜却有。队员夏兴虎为了让大家过年能吃上韭菜饺子,在废旧脸盆里建起了“小菜园”,大家为了一点中国的年味真是煞费苦心!

巴基斯坦当地人特别钟情于奶茶,小分队技术指导人员每到一处,“巴铁”兄弟就会亲切地上来打招呼,然后送上一杯热气腾腾的奶茶。去年11月份的一天,队员夏兴虎收到了SPU成员Shakider送的一幅羽毛球拍。原来,前几天夏兴虎得知Shakider即将当爸爸了,送给他一个玩具汽车作为礼物,没想到过了几天便收到了回赠。

 

与当地小朋们友合影

 

巴基斯坦的母语是乌尔都语,官方语言为英语。小分队成员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一边与当地工作人员积极交流,一边“恶补”口语,收效颇丰,日常工作生活甚至是文化娱乐已经没有任何障碍,大家甚至还学会了“色朗目雷贡(你好)”“阿拉哈菲斯(再见)”等简单的乌尔都语。日子久了,驻地的警卫也会用汉语询问大家:“工作”“吃饭”“购物”等一些简单的需要,虽然发音很蹩脚,但是大家听了心里还是会感到莫名的亲切。

杜宁宁表示,当初,他们12个人能够去国外“圆梦”无比自豪,如今担当着两国之间铁路技术和语言文化的“信使”更感欣慰,他们希望自己能成为“中巴”友谊的种子,“像橙线地铁一样生机勃勃”!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