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始架设接触线

字号+作者:周李明、时义乐、何学文、梁楠萍 来源: 2021-04-29 10:1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4月18日,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上海电化公司、装备公司参建的中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速铁路——杭州经绍兴至台州高速铁路首条接触网导线成功架设,这标志着'...

4月18日,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上海电化公司、装备公司参建的中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速铁路——杭州经绍兴至台州高速铁路首条接触网导线成功架设,这标志着该高铁接触网专业施工进入架线调整阶段,线路预计今年12月建成开通。

 

 

杭绍台高铁连接了杭州、绍兴和台州三座城市,线路从杭州东站出发,终到温岭站,全长266.9公里,其中杭州东至绍兴北为既有线,绍兴北至温岭为新建线,新建线路全长226.3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新线设有绍兴北、东关、三界、嵊州新昌、天台、临海、台州中心和温岭8座车站。这条高铁总投资约449亿元,作为国家首批“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由民营资本、中国铁路总公司、浙江省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建设,其中民营资本出资占51%,是中国首条民营控股的高速铁路。

 

 

杭绍台高铁“四电”工程主要包括电力、电气化、通信、信号四大工程,同时涵盖四电房屋、防灾等专业。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主要负责电力及电力牵引供电、灾害监测、独立四电房屋及配套工程、给排水中的区间独立四电房屋配套给排水工程等施工任务。

 

 

“按照设计方案,杭绍台高铁将架设接触线666条公里,预计2021年7月将全部架设完成,8月份进入静态验收阶段,9月开始进行联调联试。”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杭绍台高铁项目经理郑黎明介绍说。接触线是高铁列车的供电线,其架设施工质量是高铁列车供电和行车安全的关键所在。施工中,项目技术人员采用恒张力架线车进行架线施工,可将接触线的平直度确保在0.1mm/1000mm的标准范围之内,确保列车能够稳定地从接触线获得电流;针对浙江地区雨水多、空气湿度大的气候条件,项目部对接触网零部件实施微弧氧化工艺,同时采用铜镁合金导线和吊弦,有效防止雨水可能对接触网系统产生的腐蚀锈蚀现象的同时,保障接触线的高导电率、耐磨耐腐抗疲劳特性,确保线路开通后高铁列车的安全稳定运行。

 

 

杭绍台高铁建成后可与宁杭、商合杭、沪杭等高铁互联互通,成为沟通环杭州湾城市群、南京都市圈、皖江城市带的快速客运通道;南端还可进一步延伸至温州,成为沿海通道的组成部分,从而形成一条长三角核心区辐射西南地区的骨干轨道交通线,对全国高速铁路网具有补充和完善作用。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