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中国电气化智能建造的开路先锋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29 10:4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铁电气化局成立63年来,坚守产业报国的初心,勇担推动和引领行业发展的重任,努力为社会“提供绿色智能轨道交通产品和服务,为品质生活提速”。当前,智能建造'...

中铁电气化局成立63年来,坚守产业报国的初心,勇担推动和引领行业发展的重任,努力为社会“提供绿色智能轨道交通产品和服务,为品质生活提速”。当前,智能建造成为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的趋势,也是铁路“四电”工程创新发展的要求。中铁电气化局依托科研设计、系统集成、工业制造、工程施工、试验检测、运营维管“六位一体”的行业核心产业链优势,构建信息化管理、机械化安装、工厂化预配及智能化检测的智能建造体系,在京哈高铁、京张高铁等精品示范工程中推广应用,打造“四电”工程智能建造行业新标杆。

 

智能立杆车观摩现场

 

中国铁路电气化建设的领跑者

中国铁路电气化技术进步的引领者。中铁电气化局全面掌握了高速铁路电气化设计、施工技术体系和系统集成管理体系;全面掌握了高铁牵引供电系统高强高导导线、接触网关键零配件、330千伏牵引变压器、自耦变压器、GIS高压开关柜等关键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构筑起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铁路牵引供电技术平台;掌握了高铁通信、信号、防灾等系统的专业技术,掌握了高铁路基、桥梁、隧道、轨道等专业的施工技术。

 

3月26日,中国中铁“四电”智能建造观摩交流会在川南城际项目召开

 

中国铁路电气化运营维管的先行者。中铁电气化局维管铁路各专业设备2万多运营公里,在铁路运营维管方面形成了“车、机、工、电(含电务及供电)、辆及房建”设备综合运营管理的格局,维管的专业范围由多专业发展到了全专业综合维管。此外,在持续稳固国铁市场基础上,公司不断拓展地铁维管业务,已经承接维管12个城市的部分轨道交通设备。2018年,中铁电气化局获得国家铁路局颁发的铁路运输许可证,为由维管商向运营商转变奠定了基础。

 

“四电”全产业链智能建造系统及机具装备观摩人现场

 

中国铁路电气化智能建造的践行者

近年来,中铁电气化局通过宝兰高铁、京哈高铁、杭黄高铁、京张高铁等工程实践,落实“精心、精细、精致、精品”建设理念,运用“一模两线四化”智能建造技术,大力推进工程施工信息化、专业化、机械化、工厂化,以智能建造技术铸造精品示范工程。

 

智能化接触网吊弦生产线

 

应用信息技术推进工程建造管理智能化。中铁电气化局积极探索“互联网+”管理和生产模式,搭建了施工生产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工程进度、产值分析、安全监控、资源管理、技术资料共享等智能化管理。在系统中,数据就源输入,各层级管理数据实时更新,进度3D可视化呈现;实现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和机械装备资源状况实时定位和投入分析。智能终端可将现场关键工序工程质量参数自动传送至项目管理平台,实现一杆一档、一台一档数据自动收录,为一体化运维提供基础数据。

应用BIM技术推进工程建造过程控制智能化。中铁电气化局将BIM技术贯穿于工程建造全过程,实现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等要素管控数字化可视化;建立“四电”专业BIM族库文件,形成了施工应用标准;研发三维轻量化的牵引供电系统设计软件,实现了牵引供电系统全景三维模拟;创建了高精度数字模型的应用平台,可生成涵盖数据信息的设计图纸;接触网BIM技术与接触网腕臂自动化生产线相结合,完成系统参数及空间的自动验证并发送至生产线,实现过程控制智能化。

 

智能化接触网腕臂装配生产线

 

应用自动化技术推进工程建造预配智能化。中铁电气化局研制的接触网智能腕臂预配平台,可直接读取预配参数,自动完成送料、切割、钻孔、装配、标识等工序,实现精确预配、快速组装;研制的吊弦预配平台,自动完成穿线、压接、自检、标识、绑扎,预配精度和效率大幅提升。

应用专业装备推进工程建造安装智能化。中铁电气化局坚持以工法定工装、以工装保工艺、以工艺保质量,构建电气化施工全工序系列化装备平台,牵引供电工程从基坑开挖、支柱组立、吊柱及腕臂安装到线材敷设基本实现全工序机械化作业。智能立杆车通过遥控操作,实现接触网支柱旋转、平移、升降、对正基础等全部机械化作业。吊柱安装装备可通过人员遥控操作机械臂自动抓取吊柱,实现隧道内吊柱安装机械化作业。

 

变电所智能巡检机器人首次在京张高铁应用

 

应用机器视觉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推进工程建造检测智能化。中铁电气化局自主研制了“四电”智能检测系统,大幅提升检测精度和效率。接触网智能诊断系统可开展接触网静态参数快速连续测量和自动分析,实现接触网悬挂系统静态参数智能检测。车载接触网关键结构安全智能识别系统,实现了对接触网导高、拉出值等结构参数的符合性检测验证。

中国智能牵引供电系统的推动者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中铁电气化局大力推动智能牵引供电系统建设,确保牵引供电系统更加安全、可靠、经济、高效地运行,更好地为品质生活提速。

 

应用智能诊断系统小车检测接触网

 

推进工程建造智能化。中铁电气化局构建以BIM技术为基础,利用智能建造技术的感、传、知、控,优化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间的有机联系,实现对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管控,确保工程进度在安全基础上稳步优质推进。接触网零部件推行数控机床生产线精准预配是大势所趋。中铁电气化局通过项目质量、安全、效益、工期、环境等模拟分析和虚拟建造,以及铁路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信息交换、共享和协同,实现项目全过程的精益管理。他们运用物联网技术,搭建工程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项目过程中的数据采集、挖掘、分析,同时进行预警管控,以期强化专业管理,统筹综合资源,提高建设管理效率。

推进工业制造智能化。中铁电气化局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持续改进核心导线和零件、GIS变压器、自耦变压器等先进产品的工艺,保持其行业领先地位;深入研究相关领域核心产品的制造技术,通过合作等方式快速持有核心产品的关键技术,提升电气化工业产品的集成能力;适应未来科技发展的大趋势,以打造具有节能、环保特点的新型产品为目标,开展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力争在产品节能、环保、智能化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参建的京张高铁联调联试现场

 

推进运营维管智能化。中铁电气化局树立“建设为运营服务”的建设理念,坚持“建养一体化”的管理目标,利用信息技术、采用泛在感知技术更彻底、更及时地进行设备状态感知、状态信息数据分析,更智慧地进行设备维修决策,保障运营安全。现代化检测维修装备,成为实现准确诊断、提前防控、精准维修、高效应急、科学评价、推行规模化集中修的重要支撑。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面向未来,中铁电气化局将以打造“享誉全球的轨道交通系统集成企业集团”为目标,充分发挥品牌、人才、科技、装备、管理和全产业链优势,做精核心业务,做强产业链,做优价值链,在推进铁路电气化事业、推动中国电气化智能建造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