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中国智造品牌论坛暨中央企业高端装备制造创新成就展在京举行

字号+作者:中国中铁 来源: 2021-05-14 15: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5月10日,中国智造品牌论坛暨中央企业高端装备制造创新成就展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论坛并讲话。科技部、工信部、中央网信'...

5月10日,中国智造品牌论坛暨中央企业高端装备制造创新成就展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论坛并讲话。科技部、工信部、中央网信办、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人,中国中铁领导班子成员及高管以及200余名中央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指导,国资委宣传工作局、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智造品牌论坛

 

翁杰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铁装备时作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中央企业创新发展、推动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根本遵循。国资委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出台系列文件、强化考核激励,搭建“中国品牌论坛”“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平台,指导推动中央企业以创新发展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以提质增效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以品牌建设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央企业不断增强创新创造意识,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标志性重大成果,推出了一大批“大国重器”,彰显了“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的思想伟力。

 

翁杰明讲话

 

 翁杰明强调,中央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抓住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中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要专注主业实业,推动集约发展、提升发展质量、实现产业协同,做强优势产业集群;要发展智能制造,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促进产业优化结构调整;要提升创新能力,努力打造智能制造攻关重地、原创技术重要策源地、科技人才高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把握发展机遇,夯实一流管理基础、建设一流人才队伍、打造一流企业品牌,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陈云致辞

  

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三个转变”重要指示和“中国品牌日”的发源地,中国中铁切实把“三个转变”重要指示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生动实践。加大研发投入,联合产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在智能高铁、智能高速公路、智慧城市、装备制造等方面加快突破一批前沿技术,加快锻造一批长板技术,推进新技术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的实践运用,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发明奖127项、詹天佑奖151项。围绕高质量发展,把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作为落实“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的基本保证,把质量立企、工匠精神作为文化融入管理,使企业产品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志。大力推广应用数字施工和智慧建造,进行生产流程再造和管理变革,努力把每一项工程都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建筑,累计荣获国家质量最高奖——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5项,鲁班奖200项,国家优质工程奖425项。坚持在国际合作中做大中国智造品牌,积极推动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及铁路连接线等“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倾心打造了“中国高铁”“中国大桥”“中国隧道”“中国装备”等系列“硬核”产品,推动国家品牌形象实现大增强。特别是中铁盾构装备为巴黎地铁项目提供了“中铁方案”,标志着中国盾构进入全球顶级高端市场,得到各方一致好评,彰显了“中国力量”,叫响了“中国品牌”。

论坛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中国中铁智能化高端装备产业园一期投产仪式。翁杰明、陈云以及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陈彦丞,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卓普周共同为中国中铁智能化高端装备产业园一期投产按下启动键。

主题演讲

 

中国电科、中国一重、国机集团、中国中车集团、中国建材、中交集团等单位负责同志从不同角度和领域分享了本单位践行“三个转变”、推动“智能制造”、打造“中国品牌”的举措和成就。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一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发表主题演讲

 

国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中车集团党委副书记楼齐良发表主题演讲

 

  

中交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海怀发表主题演讲

 

专家讲座

   

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发副总经理向巧围绕“从航空发动机看智能制造”,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围绕“双循环格局下的产业链”,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铁大桥院总工程师高宗余围绕“中国桥梁的创新与发展”等相关话题进行了主题讲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发副总经理向巧进行主题讲座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进行主题讲座

 

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中铁大桥院总工程师高宗余进行主题讲座

 

中央企业高端装备制造创新成就展

  

本次论坛配套举办的中央企业高端装备制造创新成就展围绕“中国智造与高质量发展”主题,共有中国中铁、中核集团、航空工业等22家中央企业参展,均为所在行业龙头领军企业,展示了中央企业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性、标志性重大成果。参展展品包括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最大直径盾构机模型、低速磁悬浮列车模型、华龙一号核电站机组模型等30余台套,一汽红旗H9轿车、东风汽车岚图高端电动汽车两辆实车也参加了展出,现场还有中交集团VR展台、中国中铁盾构驾驶模拟体验仓等展品,为观展者提供了身临其境的参展体验。

 

翁杰明参观中央企业高端装备制造创新成就展

 

部分参展企业展位一览

 

中国中铁

 

中国中车

 

 

中国建材

 

中国商飞

 

 

中国船舶

 

 

中国航发

 

中国电科

 

 

中国一汽

 

中核集团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