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守护大漠铁路的使者

字号+作者:葛清强 马微 来源: 2021-05-14 15: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额哈铁路地处祖国西北边陲,贯穿蒙甘新三境,是通往欧洲的第二条亚欧大陆桥,600多公里的铁路沿线95%以上是荒漠戈壁被称为“无人区”,生存、生活、生产条件都'...

额哈铁路地处祖国西北边陲,贯穿蒙甘新三境,是通往欧洲的第二条亚欧大陆桥,600多公里的铁路沿线95%以上是荒漠戈壁被称为“无人区”,生存、生活、生产条件都及其恶劣,在这样的极限环境中,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额济纳段的一线员工已经坚守了6个年头。

 

勇闯大漠的“探险队”

额哈铁路横穿巴丹吉林沙漠,线路周边长年干旱少雨、风沙弥漫,年降雨量60毫米,蒸发量却达3000毫米,一年中超过260天有5级以上大风,线路接管初期一线运管员工在无水、无电、无网络、无路的状态下,创造了铁路运营维管史上的奇迹。

2015年6月7日,对于已经退休的老工务郭跃升来说,一直是个值得回忆的日子。那一天他和张恩茂、张文、张学龙三名同志,为了获取额哈铁路工务专业的一手资料,匆匆从“草原青城”呼和浩特直奔地处戈壁腹地的维管筹备组临时驻地内蒙古额济纳旗。

 

电务信号专业日常检修

 

当时,施工现场地面温度高达50多度,钢铁结构的板房内像蒸笼一样闷热难耐,十几平方米的密闭空间里弥漫着无处不在的“人肉气息”,外出巡视除了必备的测量工具外,每个人身后都背着一米多长的木棒,这是为了要随时防止野狼的侵袭。为了详细掌握线路施工质量的“底数”,四个人每天在轨道之间行走近20公里,时间不长坚固的劳保鞋便成了“乞丐鞋”,由于长时间的紫外线炙烤,大家裸露在外面的皮肤开始爆皮,由于没有固定水源,洗澡就成了最奢侈的事情,时间长了,布满汗迹的衣服像厚厚的牛皮纸一样嘎嘣梆硬。由于没有信号,大家一进线路便与世隔绝,进入“失踪模式”,寂寞像一张无形的网笼罩在每个人的头上,周围除了绵延的戈壁就是无尽的沙漠,那段日子唯一的娱乐项目是数天上的星星。由于,长期吃不到新鲜蔬菜,大家消化功能开始紊乱,营养不良,嘴角开始长泡溃烂、情绪也变得躁动不安.....大家为了自救只有多吃大蒜,到处寻找小的可怜的沙葱打牙祭。一次沙尘暴突然来袭,他们居住的板房几乎被掀翻和掩埋,风停之后大家都变成了面目难辨的泥人。

张恩茂激动的说:“那时候,虽然环境无比艰苦,但是他们谁也没有退缩,没有被困难吓倒……”厚厚的巡视记录,一张张画满标记的图纸,就是大家最好的答卷”。

 

抱团取暖的“先遣排”

2015年11月,额哈铁路开通在即,而额济纳旗早已是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为保证线路行车指挥万无一失,28名车务值班员,提前进驻到沿线12个还不具备生活条件的车站,这又是一场让人刻骨铭心的“硬仗”。

狼嚎般呼啸的西北风卷着漫天雪花,瞬间就能将戈壁滩上的铁路小站吞噬,大家住在四处透风的水泥壳子里,一张泡沫板就是临时的床铺,饿了吃方便面、渴了喝矿泉水,冷的实在顶不住了大家凑在一起“抱团取暖”。鞍子山车站站长侯鹏回忆:“零下30多度的天气,大家呼出的哈气瞬间都能变成冰渣,零星的电暖气无法承受整夜的超负荷运转,平时只能收集戈壁滩上干朽的树根,夜晚危急时刻点起火,实在睡不着就轮流讲故事,工作的、感情的、各自家乡的奇闻异事,都成了抵御寒冷的良药”。

2015年12月1日,伴随着长长的汽笛声响,额济纳开往哈密的57005次货运列车,沿着张骞出使西域的居延古道,缓缓驶向戈壁深处。此时,额济纳旗火车站彩旗飘扬、人潮涌动,铁路线上每个小站里的运管员工也摩拳擦掌、神采奕奕,为了这一天他们已经快一个月没有洗过澡了,方便面的外包装和矿泉水瓶已经装满了几大编织袋。当一声声充满敬意的汽笛声传来,他们用无比激动又无比标准的手势挥动旗帜,大家无比坚毅的面庞在大漠的余晖里是那样的可爱。

回忆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向前奔走的力量源泉!额哈线开通以来,侯鹏身边的“战友”换了几茬,好多都成了管理技术骨干,而全线安全接发44377列列车的光荣成绩,也让这个建段初期员工的日记本上多了更加鲜亮的一笔。

 

无怨无悔的“手术刀”

额济纳运营维管段成立之初,便活跃着一群潮气蓬勃的“列检医生”,他们无时无刻都在用青春和汗水为丝绸之路上的钢铁巨龙“问诊把脉”。

 

车辆检修作业

 

八九年出生的赵晓崛,是额济纳车辆列检工区工长,如今这个豪爽的内蒙汉子,已经过了而立之年,身上也多了一份成熟和稳重。他说:“上班第一天,就分到了‘又脏、又累、又苦’的列检专业,身上总有洗不掉的油烟味,但因为热爱,他从未想过放弃”。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在他身上的工具袋里永远藏着对讲机、信号旗、手电筒、检修锤等各种“法宝”,而无线风压检测仪就是他给列车治病的“手术刀”,经过他手的每一趟列车,都一丝不苟检查到位,每一处的制动系统都必须试验到位。夏天,室外温度高达50多度,而钢铁制成的车箱更像热锅一样烫手,而每一列车辆编组多达50多节车体,每天最多时候需要检查19列车次,这是一个庞大的数据。五年的光景,他用131个检修锤,敲打出了15431列火车安全驾驶的动听音乐。

斗转星移、日月如梭!久居大漠的中铁电化运管人,他们时刻传承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的电气化光荣传统,在经历风沙千百次的打磨后,已然像胡杨一般的坚韧和顽强,期待他们续写更加感人的传奇故事。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