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福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开通试运营

字号+作者:靳红强 崔冰怡 邹继刚 来源: 2022-05-06 13: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4月29日,由中铁电气化集团城铁公司参建的福州地铁5号线一期首通段正式开通试运营,开启了福州市轨道交通新征程。福州地铁5号线是福州主城区范围南台岛东'...

4月29日,由中铁电气化集团城铁公司参建的福州地铁5号线一期首通段正式开通试运营,开启了福州市轨道交通新征程。

福州地铁5号线是福州主城区范围南台岛东西向轨道交通骨干线,是线网中心环的组成线路之一。首通段线路全长22.4公里,起于荆溪厚屿站,终至螺洲古镇站,设站17座,可与2号线实现站内换乘。城铁公司主要负责该线路的信号系统、通信系统、综合监控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的安装、调试、配合联调联试及通信设备集成管理等施工内容。

 

市民首次体验福州地铁5号线

 

建设期间,城铁公司启用了物资管理信息平台,对物资采购、发放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编制了“工序质量卡控手册”,作为现场施工及检查指导文件,形成施工工艺图册,为后续施工提供样板;采用了无轨测量、5G全覆盖、人脸识别、多渠道购票等多项新技术、新设备,为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还建设了国内首个安防集成管理平台系统,提升了地铁线路安全管理的可控性。

参建员工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强化过程管控,克服了疫情影响和交叉施工等诸多困难,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积极开展“决战决胜四季度”劳动竞赛,“攻坚120天”等活动,激发员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力,按期完成了“无线传输通”等重要节点目标,为首通段开通运营提供了宝贵时间。

福州地铁5号线是福建省首条民用通信5G全覆盖的线路,线路开通运营后进一步完善了福州地区的轨道交通体系,为福州市轨道交通蓝图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