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小发明”发挥“大作用”

字号+作者:姜少华 来源: 2022-05-18 19: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5月17日,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机许线供电项目部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五小”创新活动,项目部监管工班两名员工,坚持“降本增效”的原则,自主'...

5月17日,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机许线供电项目部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五小”创新活动,项目部监管工班两名员工,坚持“降本增效”的原则,自主研制的鸟窝拆除工具实战试用取得良好成效。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步好转,鸟类繁衍的效率也逐渐提升,由于铁路高架桥上的高度、风向、阳光等较为适宜,所以成了鸟类繁殖筑巢的理想场所,给电力机车运行带来事故隐患。而接触网工在登高作业拆除鸟窝时,往往因为鸟窝是用废弃铁丝、树枝搭建,纵横交错,徒手拆除,不仅工作效率低,而且在拆除过程中稍不留神就会被刺穿手套,扎伤手指。

 

班组员工利用废旧物资制作鸟窝拆除工具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防止人员伤害发生,班组员工通过调查统计,总结经验,并结合线路维护作业实际情况,就地取材用3种废旧物料设计加工出一种用于接触网支柱鸟窝拆除的绝缘工具,成功解决了接触网支柱鸟窝拆除作业困难大、效率低的问题。

本次小工具的制作,为线路维护作业人员提供了一把称手的工具,该班组成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严谨的态度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继续积极参与职工创新工作室活动,坚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工作更高效,成果更丰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