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西南通海大动脉健体疏络

字号+作者:赵萌 刘胜伟 来源: 2022-06-23 17:0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机械装备公司承担施工任务的南昆铁路(云南段)接触网大修工程机械化施工鏖战正酣。南昆铁路是一条连接广西壮'...

近日,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机械装备公司承担施工任务的南昆铁路(云南段)接触网大修工程机械化施工鏖战正酣。

南昆铁路是一条连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和云南省昆明市的国铁Ⅰ级干线电气化铁路,是南方铁路网的一条东西向运输大干线,也是西南地区通往防城、北海、湛江等港口最便捷的通道。南昆铁路于1997年11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距今已有25年。

南昆铁路是中国国内科技含量最高的铁路之一。地形起伏大,线路从海拔只有80米北部湾海滨爬上云贵高原,相对高差达2010米。线路蜿蜒于群山峡谷之中,地势陡峻,人烟稀少,交通闭塞;这条铁路是中国少见的地形地质极其复杂的山区铁路。

南昆线永丰营至羊堡接触网设备大修工程5站5区,共55.9条公里。主要负责基坑开挖及浇筑433处,支柱组立300根,承力索更换6公里,吊弦、接触线更换55.9公里,回流线架设47.7条公里,隧道化学锚栓施工9470根。

 

机械化接触网换线作业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机械装备公司南昆机械队针对南昆线地势崎岖;桥隧多、沿线地质灾害多发,既有线封闭点施工、施工结束不能影响正常列车运行等特点,为确保工程安全顺利进行,项目部南昆机械队进场以来,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组织全员岗前安全培训、技术交底、应急演练,坚持做到提前现场勘察,制定具体作业方案、班前预想会进行全员交底,作业前精检细修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作业过程中,司机全神贯注,做到轨道车精准定位;立杆车司机在接触网线路间“穿针引线”,司乘班组与作业人员紧密配合,确保了工程施工有序稳步推进。目前已完成支柱组立203根,承力索更换1个锚段,接触线更换8个锚段,吊弦更换8个锚段。接下来南昆机械队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优质的车辆技术状况和过硬的标准化作业,全力确保7月31号工期的顺利完工。

南昆铁路大修改造完成后对提升南昆线运营质量、运输能力、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形成新的经济优势和开放格局将起到积极地推进作用。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