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郑渝高铁全线通车运营

字号+作者:王冰洁 来源: 2022-06-23 17:0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6月20日,随着G52次列车从重庆缓缓驶出,标志着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北京中铁电气化局电气化公司参建的郑渝高铁重庆段正式通车运营。至此,沿线的云阳、奉节、'...

6月20日,随着G52次列车从重庆缓缓驶出,标志着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北京中铁电气化局电气化公司参建的郑渝高铁重庆段正式通车运营。至此,沿线的云阳、奉节、巫山等地结束了不通高铁的历史,重庆至北京、郑州最快6小时46分、4小时23分可达,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系将更加紧密。

 

参建员工在万州北站合影

 

郑渝高铁北起河南省郑州市,南至重庆市,途经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全长1068公里。其中,重庆北至万州北段于2016年11月开通,郑州东至襄阳东段于2019年12月开通。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北京中铁电气化局电气化公司参建的郑渝高铁重庆段线路全长183.8公里,途径巫山、奉节、云阳、万州,负责该管段通信、信号、灾害监测三个系统工程建设。

 

参建员工在奉节车站合影

 

郑渝高铁重庆段地形地质条件极为复杂,高墩、大跨桥梁及长隧众多,是典型的复杂艰险山区高速铁路,桥隧比达到全国罕见的98.3%。因为其桥隧比高,这条铁路又被称为“地铁式”高铁。为克服隧道内施工设备运输难、视线差、作业面窄等诸多难题,北京中铁电气化局电气化公司郑万四电2标项目部在施工中广泛利用BIM可视化技术,研发了“BIM+AR”系统、BIM施工应用平台,隧道壁打眼辅助梯车、信号模拟试验盒等多项创新工艺设备,施工现场技术标准统一、作业流程统一、过程控制统一、工艺标准统一的“四个统一”标准,对全线室内柜布置、线缆敷设、走线架安装等工艺流程进行了优化,有效提高了现场施工效率、施工精度和施工质量。

据了解,郑渝高铁全线通车后,形成了我国西南地区外出的又一快速客运通道,这一高铁的全线贯通,将进一步完善华中、西南地区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释放襄渝普速铁路货运能力,更好推动地区物流发展,对加快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