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争当领头雁 勇挑重担子

字号+作者: 来源: 2022-06-30 11:1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有这么一名党员干部,他深耕企业基层管理工作30年,辗转祖国大江南北,从广深、武广、天兰、郑徐、京九、龙厦再到郑州地铁工程建设,无论何种岗位,他始终初心不'...

有这么一名党员干部,他深耕企业基层管理工作30年,辗转祖国大江南北,从广深、武广、天兰、郑徐、京九、龙厦再到郑州地铁工程建设,无论何种岗位,他始终初心不改、干劲不减,当好行业“排头兵”,带领团队打下一场又一场攻坚战。他就是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轨道交通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供电项目部经理王会争。

 

王会争(右)在机许市域铁路高架段进行现场情况调查

 

在郑州地铁2号线、4号线、5号线、机许线建设中,王会争历任项目经理职务,作为项目管理的“领头雁”,在他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困难”二字。尽心带团队、尽责保履约、尽能塑精品,多年来,他带领项目团队一直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铸就精品工程为方向,主持项目无一不达标,所干工程无一不创优,多次被评为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爱企立功劳动竞赛先进个人、项目管理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他是同事眼中的榜样,亦是员工心中的“定海神针”,他既是一支时刻冲锋的号角,又是一面旗帜,在轨道交通建设的战场上猎猎飞扬。

以身作则,抓管理保落实

和王会争接触过的人,都能清晰感觉到他的果决。他说“领头人要强,要有执行力。项目需要办的事情那么多,需要决心和意志。而行动是最真实的态度。在我这里就是要落地有声,立即执行!”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他总能迅速理清头绪。就像同事所评价的那样:“当我们遇到管理问题向王经理汇报的时候,王经理总能一针见血,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很多难题就能迎刃而解。”

王会争在团队建设中,处处以身作则,做表率。在机许线供电项目部,无论寒冬酷暑,每天清晨6:30,王会争或是在项目部的篮球场锻炼、或是在一边快走健身一边背书、亮嗓子,每天锻炼结束后他都会去查看料库物料摆放情况,他说现场干了多少活,不用看报表,每天早上的料库最能说明问题。

项目上的早点名、全员促学活动,是王会争在项目管理中长期坚持的习惯。早点名是纪律的体现,全员促学活动则是进步的表现。通过以“人人当老师,人人传经验”的方式,激发员工勤于钻研、取长补短,实现在讲中锻炼、听中收获、思中提升,鼓励员工将所学知识运用在安全生产、工艺提升、工具改进等各个方面。轨道交通分公司监管八工班两名施工人员,通过促学研讨,利用废旧物料自主研制了鸟窝拆除工具,实战试用取得良好成效。

 

王会争组织召开项目安全生产例会

 

郑州发生疫情期间,王会争带领分公司、项目部党员干部坚决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念好“快、准、实”三字诀,以全员防护落实到位、出入管理到位、食宿防控到位、物资保障到位、防疫宣传到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到位的“六个到位”防控机制,严格管控、规范管理、狠抓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两手抓、两不误。项目部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有序进行施工作业,所有参建人员开足马力、高效施工,确保了“安全、质量、进度”三者有机协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真正做到了抓好疫情防控促生产。

有人说,他的项目管理有特色,这种特色,体现的正是他启用的“半军事化管理”模式。他用部队钢铁般的条规和纪律,巩固提升项目管理能力,规范员工行为,在工作和生活上强调组织性、纪律性的真落实,有效提升了员工的执行力,为项目提质增效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这种管理模式也在郑州地铁建设行业打响了“中原铁军”的招牌。

靠前指挥,勇担当攻难关

2021年7月20日的郑州特大暴雨灾害,注定给人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当晚,分公司接到支援孟庄车辆段防汛指令。由于市区内网络不通,信息不畅,分公司以有网络信号的新郑港区机许线供电项目部为指挥中心,连夜成立了应急抢险指挥保障组。当即启动战时状态,作为负责人王会争在第一时间组织协调对接抢险筹备工作,开启了第一个紧张的不眠之夜。

异地支援、跨区联动,统计汇总上报防汛物资、统一调配,召开抢险应急会议,组织各作业工班全部到岗,抢险分工……凌晨4时30分,吹响了驰援郑州的“集结号”。郑州地铁10号线项目部、机许线供电项目部全体员工从四面八方赶往集结地,3小时后二三百人的队伍分赴郑州地铁洪涝灾害严重的4个站点开始了抢险。

 

王会争(左)在机许市域铁路区间隧道检查疏散平台底座安装情况

 

接下来的十个昼夜,王会争带领着300名抢险队员发扬连续作战、不胜不休的顽强作风,主动到任务最重的地方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在水害重灾区西流湖站,为加快水袋的输送,王会争撸起袖子和工人们一起泡在水里,眼球上的血丝涨得通红……

抢险队员们可以轮番休息,而作为总指挥的王会争每天的休息时间,就是在奔赴下一个现场的途中,坐在车上歪头就睡,下车后抖抖精神继续冲在一线。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最关键、最危险、最紧急时刻,我们党员干部就要冲在前、干在前,要将这次抢险救灾成为考量合格党员的“标尺”,要在抢险救灾中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让广大群众在抢险救灾中有依靠。”每次集结党员突击队下井前王会争都这样说到。

5号线省骨科医院站至稼轩主所站的6#、7#、8#电缆井深度在8米左右,井内沉淀的淤泥2米有余,数十根高压电缆被埋在厚厚的淤泥里,为保障后续送电节点实现,电缆井内100多方淤泥亟待清理出来。满身淤泥的抢险队员用绳子捆绑水桶,一桶一桶往上提,一天下来大家的手上磨出了水泡,桶都提烂了五个。

5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提前完成金融岛南北两站区间积水抽排,马不停蹄地转战郑州地铁1号线市体育中心站区间完成淤泥清理搬运,清华附中站连续12昼夜奋战率先完成送电……作为党总支书记的他,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嗓子近乎失声,却依旧充满斗志,持续指挥现场,组织党员突击队奋勇拼搏,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打赢了一个又一个硬仗。

创新模式,抓党建促生产

别人出门拎文件包,而王会争却习惯于背双肩包,里面放着笔记本电脑、学习的文件和会议笔记本,本上记着某天开会、上党课、找人谈心等活动。

既是党总支书记、又是项目经理,“一肩挑”的他充分发挥自身岗位优势,把党建工作与行政、业务工作相融合,使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他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紧密融合新模式,将“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创新工作方法,搭建平台,助推中心工作,以党建联建方式与郑州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供建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郑州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供建中心党委签订《党建联建协议书》,组成调研组先后与运营分公司供建中心党委、安全技术室、综合党群室、供电一室、安全技术室开展项目回访交流活动。根据业主需求,技术团队自制研发的“回流轨快速定位选型工具”获得了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QC成果二等奖。不仅做到了“党建+经营”两手抓、两不误,同时还促进了公司与业主单位建立良好友谊,帮助提升公司施工质量水平,为下一步业务合作奠定了基础。

在党群工作中,王会争坚持以“双服务”为重点,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组织职工建功立业、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做实员工关爱工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7大类15件,为关爱员工健康开展工间休息、办公室肩颈瑜伽、女工茶话座谈会等特色团建活动,提升职工幸福感。结合施工生产积极开展“安全月”“质量月”“节能周”等活动。开展工会幸福之家“十个一”建设,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节日期间举办了春季采摘、踏青健步走、秋季拔河等多项趣味性文体活动,为项目员工过“集体生日”使员工在繁忙的工程建设之余感受到“家”的温馨。

过去的一年,王会争带领轨道交通分公司党总支和机许线供电项目部,经受住了“抗洪、抗疫”和安全生产三重压力,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疫情“零感染”、安全生产稳运行、经营开发保增长的合格答卷。

也正是他这种一年又一年的坚持和付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项目管理和党建工作上持续发力,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把班子建设成为了“讲政治、顾大局,善经营、会管理,有激情、在状态,守纪律、敢担当”的坚强领导集体,为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轨道交通分公司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