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中铁二局成昆铁路埃岱三线桥抢险复旧工程施工纪实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11-04 10:2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3日,国铁集团、成都铁路局集团、成昆铁路公司发布“命令”,要求当年承建成昆铁路的中铁二局新运公司立即参与成(都)昆(明)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的铁路运营抢'...

9月3日,国铁集团、成都铁路局集团、成昆铁路公司发布“命令”,要求当年承建成昆铁路的中铁二局新运公司立即参与成(都)昆(明)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的铁路运营抢险工作。原来,距埃岱车站约1公里、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境内的岩岱1号隧道出口至岩岱3号隧道进口之间长441米的铁路由于连日暴雨突发,数万立方米高位岩体崩塌,严重影响正常运营。

接到任务后,中铁二局立即响应!

明确把既有K311+812埃岱三线孔跨改为全长约140的双线孔跨6×24米简支梁桥的抢险任务后,新运公司总经理邹宏伟、党委书记沈林迅捷指派有关领域专业人员奔赴现场。公司项目部立即组成“先头部队”深入埃岱车站施工现场,并与成昆公司、设计院、监理等单位开展抢险施工对接……中铁二局委派担任抢险项目工作组组长的新运公司副总经理梁新华快速组织桥梁、轨道分公司和新建成昆复线项目部等管理、施工人员和物资、设备挺进埃岱。

面对险峻的环境、极短的工期和施工的高风险、堪忧的道路运输等困难,要在短短1个月全面完成安摊建点和桥面清理、拔梁、移梁、桥面恢复等四大模块抢险施工任务,真比登天还难。

在安摊建点上,受地理环境和自然村落条件限制,指挥部驻地只能选择在湍流的尼日河边,背靠2000多米高山,而高山上存在者一个估计约2万立方米的巨大滑坡隐患体;施工现场——埃岱三线桥是“8·14”山体滑坡和泥石流主通道。巨大的安全事故隐患,不仅必须高度重视施工安全,而且更要强化驻地安全防范。为此,指挥部每日对天气情况进行监控通报,并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夜间值守。在员工生活上,除保障基本生活外,全体人员均克服不便、自给自足,自己搭建床铺,洗凉水澡,自己做饭……

在抢险施工中,由于任务纷繁复杂,新运公司桥梁、轨道、运输等专业化分公司骨干组建的指挥部,在短短两天内就拿出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并不断优化、完善细化。他们建立日交班会制度,每天对工作进度进行通报,并对翌日工作系统部署,把工作任务落实到人,严格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推进。

在机具料组织上,由于交通不便,大型机械设备无法协助作业,所需器具只能小型化、轻便化,甚至完全采用人力进行。大凉山深处的施工现场,绝大部分物资根本没有办法从当地采购。新运公司党政全力支持,工作组、指挥部认真协调,物资、设备才从近至西昌、成都等地采买后转运至工地,远至位于河北省的水曹铁路项目部紧急运到施工现场。

在施工组织中,大型机械设备无法进场,施工人员工作又十分繁忙,全体管理人员就一齐上阵,伴随着整齐的口号,一根几十米的钢轨就这样缓缓移动,最终到达施工位置……一根接一根,背后的汗水、手心的擦痕是大家团结一心的标记。

人心齐,泰山移,在重重困难面前,全体参建人员充分展现出中铁二局开路先锋和新运公司铺架尖兵的担当和责任。他们大力弘扬成昆铁路革命先烈“敢于牺牲、敢于战斗、敢于奉献”的老成昆精神,不断加快推进抢险施工。

9月8日,安摊建点近2天就完成;

9月10日,抢险复旧工程测量放样工作顺利完成;9月13日,抢险复旧工程正式开工;9月25日,起吊第一片梁;

10月5号,埃岱三线大桥抢险复旧工程主体工程完工;10月7日,其余附属工程完工;10月8日顺利完成交验!

一个个施工节点的按期兑现,彰显了高举开路先锋大旗的铺架尖兵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责任和担当。

抢险施工期间,成都铁路局集团、成昆铁路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多次深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认真听取汇报,对于企业精神、员工面貌和施工技术、工程质量表示高度赞赏,对指挥部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赞扬施工人员敢于吃苦、敢于奉献、敢于战斗,在艰苦的条件下,最晚进场,最早完成抢险任务。

抢险指挥部指挥长李建国说:我们代表的是中铁二局,我们的行动代表着二局的执行力,我们将毕其功于一役,再树中铁二局企业信誉与荣誉。一个多月来,所有人员不提休假、不说苦恼,奋战在一线,用安全施工来践行企业责任,用进度推进来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对家人的祝福。

50年前,成昆铁路工程浩大,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奇迹,为了修筑它,无数中华儿女付出了艰辛的汗水,甚至牺牲了生命;成昆铁路已经幻化成了一种民族自豪感和民族精神的象征。虽然在埃岱的抢险工作已全部完成,但距离埃岱不远处,便是新成昆铁路的建筑工地,中铁二局新运公司承担了峨眉至米易段的全部桥梁架设、桥面系及轨道铺设施工任务。

今日再战新成昆,吾辈必将跟当年修筑老成昆铁路的先烈一样,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铸就新成昆铁路精神。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