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半边天”撑起安全生产每一天——记中铁二局宁波穿山港铁路女子防护班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11-04 10:5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她们戴着面纱,默默无闻;她们一生坚守,无怨无悔。列车呼啸,她们迎来送往;昼夜更迭,她们韶光渐逝。小家难顾,她们选择坚强;初心不改,她们绽放铿锵。她们守护一条路'...

她们戴着面纱,默默无闻;她们一生坚守,无怨无悔。列车呼啸,她们迎来送往;昼夜更迭,她们韶光渐逝。小家难顾,她们选择坚强;初心不改,她们绽放铿锵。她们守护一条路1398天,平凡亦是不平凡!她们就是中铁二局宁波穿山港铁路项目“女子防护班”。

主动请缨

勇担防护重任

2015年12月22日,作为宁波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穿山港铁路支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同时启动从宁波东至北仑站的北仑支线电气化改造工程。中铁二局承建了新建穿山港铁路工程43.51%的工程量,同时承建全部北仑铁路支线电气化改造工程。

宁波穿山港铁路项目地处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浙江宁波,线路经过宁波市鄞州区、北仑区,涉及5个街道48个村。工程施工管段长、现场工点多、施工环境复杂、干扰因素多,给既有线施工生产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安全防护问题显得格外重要。

在众姐妹的支持和鼓励下,曾任南疆铁路复线项目安全防护女工班班长、获得过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荣誉的周清主动向项目领导毛遂自荐,再次出任班长,组建穿山港铁路项目女子防护班。在上岗第一天的班前安全讲话中,周清动情地说:“姐妹们,我们就要上岗了,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证明,在施工一线,我们并不比男同志差!”她的一番话掷地有声,让女子防护员们听得热血沸腾。

就这样,20名女职工组成了宁波穿山港铁路女子防护班,她们用坚韧、执着和热情,常年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恪尽职守

尽显巾帼风采

防护工作是既有线铁路安全施工中的一项重要措施,如果防护体系未建立或防护措施不到位,就会严重威胁铁路行车安全和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甚至是无法弥补的后果。

当时项目部对女子防护班有很多质疑的声音。很多人认为既有线防护工作关系到整个项目的生存,如有半点闪失,其后果不敢想象。如此重要的工作交给周清这样一群“女流之辈”,真还有些不放心。

自2016年开工以来,项目不断掀起施工高潮,在30余公里的既有线上全面开展工程施工。周清带领女子防护班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安全、细致、迅速、准确地发出或转达各种指令和列车信息。在铁路施工黄金季节,防护员每人日均需要徒步行走3公里以上,人均“包保”2个以上工点或平交道口。截止2019年10月20日,宁波穿山港项目部实现安全生产1398天,女子防护班所防护管段从未发生过一起人身伤害和铁路行车安全事故,为项目安全生产作出了重要贡献。

曾对女子防护班持怀疑眼光的男同志,纷纷竖起大拇指说:“周班长,是我小看你们了,了不起!有你们在,我们的安全就有了保障。”

在坚守铁路建设一线期间,宁波穿山港铁路女子防护班获得业主及各级单位现场表扬30余次,获得全国铁路、中国中铁先进女职工集体荣誉称号,班长周清荣获“中国中铁先进女职工”、中铁二局第三届“十大杰出女性”等荣誉。

铿锵玫瑰

绽放铁路柔情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伴随艰辛。施工生产高潮期间,防护员平均每天值岗约12个小时左右。工作时长是可以克服的,但气候变化无常对女性来说真是一场生理极限的挑战。一会儿是骄阳似火,一会儿又电闪雷鸣,光秃秃的既有线铁路沿线,没有一丝遮光避日、遮风挡雨的地方。时而被灼烫的阳光烤得汗流浃背、口干舌燥;时而被倾盆大雨淋得像个落汤鸡,是女子防护员们工作的常态。

她们吃苦耐劳,视安全为生命,在沙石纷飞的铁道旁站成一道道风景。她们过于坚韧,以至于有时候我们都忘了,背井离乡的她们除了是安全防护员,也是孩子的母亲和别人的妻子,也有女人爱美的天性。谈起自家孩子今年考上重点大学,她们脸上也透着温柔和欣慰。

女子防护班年龄大多在40岁到50岁之间,年龄最小的一位叫刘春梅,今年43岁。我们去看她时,列车正好驶过。刘姐对我们说:“没想到组织还记得我们,我非常感动。”当被问到做这个工作辛不辛苦时,刘姐很激动:“当然辛苦,风吹日晒雨淋,但是很高兴有这样一份工作,既能体现自己的价值,还能补贴家用,我想一直干到退休!”刘姐还给我们看她的工作证。和工作证上的照片比起来,她变黑了,皮肤也变糙了,但是人却很精神,眼睛里闪着光,那是一种对职业的热爱!

“口笛、响墩、防护旗准备完毕,对讲机良好,电池已充满,施工里程、作业项目、安全注意事项确认无误……”这样的场景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正是因为她们的一丝不苟,才打造了一个安全受控的施工环境,在宁波穿山港铁路建设中撑起了属于自己的半边天。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