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啃下那个“硬骨头”——新运公司昆明地铁4号线项目部施工纪实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1-15 16:2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图为大漾田铺轨基地。廖志/摄“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在全国大多数地方都被寒流侵袭,甚至银装素裹的时候,春城昆明的街头依旧阳光明媚,绿'...

   图为大漾田铺轨基地。廖志/摄

“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在全国大多数地方都被寒流侵袭,甚至银装素裹的时候,春城昆明的街头依旧阳光明媚,绿树常青。可就是这样随处可见的暖阳,对于中铁二局新运公司的铺架尖兵来说,却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奢侈品”。

回过头看这两年的铺轨工作,尤其是谈到2019年9月开始的“大战”时光,项目部领导班子还“心有余悸”。但笔者看得出,他们的眼里,更多的是喜悦与骄傲。

断成几截的“硬骨头”

项目施工范围为4号线陈家营站(设计起点)至云大西路站(含)和大漾田车辆段,正线共16站15区间,其中正线铺轨44.857公里,铺单开道岔23组,交叉渡线2组,设置大漾田及昆明东站两个铺轨基地。

走入大漾田铺轨基地,记者看到蜿蜒的出入线从洞口一直延伸到车辆段,一些工人还在现场进行轨道精调。

“你看,我们这个场地是个U型槽,位置狭小,连材料的摆放都不方便,整个线路特别长,金鼎山站4家单位共用一个下料口……”负责现场管理的王队有条不紊地向记者介绍重点难点。要知道,两个月前的他,可没有如今天一般的“云淡风轻”。听着他的讲述,我知道,眼前这些交织的轨道,凝聚着所有员工的心血和汗水。

“昆明市轨道交通4号线是中国中铁在昆明的第一个PPP项目,也是新运公司在昆明的第一个轨道项目,2018年我们就进场了,但土建受米轨拆迁影响,迟迟没有把场地交给我们,没有办法进行大规模作业,一个好好的隧道,断成了几节,还有盾构机卡在里面。”项目经理高铎伦对记者说。

受土建施工滞后的影响,有效工期大幅压缩,施工任务艰巨,项目部压力空前巨大。

根据2019年初在项目建设推进会上签订的《工期目标承诺书》,结合土建移交情况,项目部从8月份就开始精心策划劳动竞赛方案。8月31日,项目部召开动员大会,让参战人员充分了解劳动竞赛的目的、意义、总体安排,深刻认识开展本次活动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同时吹响了“大战60天”冲锋号角。

“没有条件我们也要创造条件,不能被土建牵着鼻子走。”高铎伦如是说。项目部通过设计文件会审、现场踏勘、详细调查等方式,找准项目工程特点和重难点,根据指挥部对节点工期目标的调整,针对新的节点目标采取行之有效的工期保证措施,迅速打开施工局面。

独创的“啃骨头”方式

由于场地缺乏轨料吊装条件,无法进行大规模机械铺轨,项目部及时调整了施工组织,决定采用机铺与散铺相结合的方式,让散铺作业发挥大作用。

“与机铺不同,散铺是将钢轨、枕轨、扣件等用龙门吊直接吊到地铁站台层轨行区进行施工,换句话说,所有的工序都要在隧道里完成,难度更大。”项目副经理宋博文介绍道。项目部2019年上半年增设1个散铺作业面,先后完成了东大区间左右线、大树营站右线、牛街庄左右线、牛云右线和云大西路站左右线的铺轨任务,保证了大里程方向铺轨提前3天完成工期节点,作业面累计完成铺轨5023米,其中钢弹簧浮置板2524米,日均进度5O米,刷新了散铺的施工记录,积累了宝贵的散铺作业施工经验。

为了加快钢弹簧浮置板道床施工进度,项目部从上海引进了大功率、自变跨、自行式混凝土罐车,利用该设备优越的性能,提前进行钢弹簧浮置板基底混凝土浇筑,将浮置板施工进度指标由原来的每日50米提高到75米至100米,甚至达到最高纪录每日125米,改变了传统的钢弹簧浮置板施工工艺,每日进度不断创新高。

项目部又陆续投入了2套轨行罐车,并新购置新型支撑架配套,这样的组合可以不依赖走行轨和铺轨小车,在轨排初安装、线路精调后,该罐车直接上道进行混凝土浇筑,降低了安全风险,大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

小菜园到火车北站区间线下基础移交相当滞后,7天时间需完成单线长1530米、浮置板1216米、占比79.5%的区间道床施工。项目部采取双向对铺方式施工,一侧采用特殊轨排支撑架,混凝土轨行式罐车直接上道浇筑混凝土的方式,另一侧采用泵送方式,提高了混凝土浇筑效率。

“针对火车北站左右线上下重叠、负4层40米深混凝土施工的难点,项目部做好混凝土配比试验,采用‘天泵+地泵’方式进行施工,并在小菜园到火车北站区间创新采用‘天泵+地泵+柴泵’方式,实现了深42米、长300米一段和长290米二段的浮置板基底混凝土泵送施工,有效缩短了施工周期。”项目总工程师李超对记者说。

啃“骨头”别“硌着牙”

“老康这个人,在管安全方面真是一把好手。”项目部安全总监王调未在采访中反复提到了“老康”这个名字。

老康真名康厚贵,1997年从部队退伍参加铁路建设。22年来,军人出身的他退伍不褪色,把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严格”二字带到了工地现场。

“走,我陪你们去现场看看,边看边聊。”第一次见到老康,他就迫不及待地带着笔者去现场。“我以前是开架桥机的,干了这么多年,看到的安全事故太多了,太明白机器对人的伤害有多大了。”不开架桥机后,老康在上海、成都、厦门等地铁施工现场担任安全员。

“按章操作,回家吃饭,不按章操作,全村请你吃饭。”笔者在隧道现场看到这些有趣的警示标语,不禁向老康询问原由。

原来,铺轨小车在隧道内作业时,操作人员容易出现视力受限的情况,康厚贵认真听取施工人员的意见,反复思考,设计并制作出了“五颜六色”的警示标识贴,用A4纸打印出来贴在小车的支腿、操作台、管片上……工人们抬头低头都可以看见这些温馨的“小提示”,这一做法也得到员工和地方安监人员的称赞。

“‘大战’时期最容易产生安全问题,我们还成立了具有5000元奖罚权的安全质量稽查组,全方位无死角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质量稽查,及时纠正三违行为和安全质量隐患。”项目安全总监说。结合“大战”期间安全高风险,项目部制定了《安全生产十项禁令》《起重吊装“十不吊”和八项禁令》《轨行区作业十项禁令》,强化了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

啃“骨头”也要“吃肉”

“由于昆明东站基地无法设置生活区,我们在工地附近大范围调查房源,最终采用零星租用小旅社为主的方式,满足了基地近400人的住宿。”项目部还租用仓库设置工地食堂集中供餐,以定时用餐和零星用餐、送餐的多种方式,满足员工的食宿需求。今年猪肉价格高涨,项目部“投其所好”,多次向协作队伍赠送猪肉,为全员投入大战施工做好后勤服务。

“大战”期间的工作群里面,经常能看到项目书记罗俊发布的大量安全管理经验、方法、典型案例、先进个人事迹。一旦职工有突出的做法,解决了一个难题或是消除了一起安全隐患,他都会在群里进行“夸赞”。“在这样一个紧张的时期,他们更需要的是我们的鼓励。”罗俊说。

项目党支部通过会议、自媒体等方式宣传项目正能量,鼓励员工积极投身“大战”。项目推进过程中历经多次重大困难,多次背水一战,但员工团队表现出了大无畏的战斗精神,以一种人定胜天的状态逐一破解难题,内部真正形成干实事、抓落实、重安全的团结氛围。

截止11月25日,项目部工程质量合格率100%,安全生产400天,实现了安全、优质、高效三大目标。至此,硬骨头终于被啃掉,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业主专门发来贺电,盛赞项目部为全线施工节点的完成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充分展现了中铁二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铁军风采。

“‘大战’结束了,我们终于也能好好地感受一下昆明的阳光了。”这是昆明市轨道交通4号线铺轨1标员工的心声。春城的天空依旧湛蓝,穿过黑暗的隧道,迎接温暖的阳光,他们将全力做好收尾工作,奔向新的征程。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