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深圳公司南沙大岗项目园区管理服务中心施工纪实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1-15 17:0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园区管理服务中心整体鸟瞰图。贺朦/摄2019年9月30日,南沙新区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工地,风和日丽,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实体建筑如期完工。12月31日,园区管理'...

   园区管理服务中心整体鸟瞰图。贺朦/摄

2019年9月30日,南沙新区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工地,风和日丽,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实体建筑如期完工。

12月31日,园区管理服务中心达到业主入驻办公节点要求。

至此,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工程经过深圳公司南沙大岗项目部700余名员工500多个日夜奋战,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南沙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第一栋完工的实体建筑。

回望过去,施工历程充满了艰辛和挑战。

群策群力攻难关

大岗先进制造基地位于南沙区西部组团大岗镇新联围岛区域,西面濒临洪奇沥水道,与中山、顺德隔水相望,东邻南沙明珠湾起步区、南沙综合服务中心,距南沙港25公里,是南沙、顺德、中山的中心地带,区位条件优越。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规划结构形成“一核、两轴、五区”格局。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场地呈五边形状,南北最长边70.9米,东西最长边46.8米。选址用地面积为3291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906.8平方米,合同造价5814.68万元。

2018年7月之前,园区管理服务中心的施工情况很不乐观。征地拆迁不及时、设计方案不确定、图纸严重滞后、报批报建工作困难,施工阻力大,执行效力低下,桩基施工难以起步,施工进度迟滞,现场组织混乱,安全文明施工更是无暇顾及,项目推进形势严峻。

在现场施工的诸多困难面前,项目部领导班子凝心聚力,转变精神风貌,率先垂范,为项目员工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项目部领导班子就所遇问题逐个立项,召开专题方案讨论会,发挥团队精神,渐次击破,多措并举推动工程建设。

项目部积极加强同南沙区政府、产业管理局等单位的沟通协调,研究报批报建措施。项目总工程师牵头对施工方案进行编制,多次主动与设计单位进行沟通,确保图纸无误,现场工程进度有条不紊的推进。2018年7月16日园区第一根工程桩开始施工。为了保证工期,项目部成立了以包保领导为组长的施工小组,对每个施工区域划好责任田,责任落实到人;开展劳动竞赛并定期考核,及时兑现奖罚;反复组织学习,解决各作业队施工内容的技术要求和安全质量把控要点;强化现场指挥,加强作业队间配合,及时梳理剩余工程工作量,确保每个计划的每一个施工节点100%兑现。项目部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对园区施工遇到的难点问题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召开方案技术讨论会,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讨论研究。针对施工地区的软基问题,项目部积极借鉴类似工程经验,采用复合地基技术,控制建筑整体沉降量,减少构筑物相对位移,有效提高了基础工程质量。在解决交叉作业面大,专业领域广的问题时,项目部进行人员组织和资源的最优化配置,提前进行施工组织策划,做好内部协调和外部沟通工作,签订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协议,建立健全现场管理体系。

狠抓进度重落实

前期的困难局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进度计划不细致、不落实造成的。解决了团队凝聚力问题之后,项目部领导班子立即着手组织管理人员对工期进行重新摸排。先层层划分,片区生产经理带队,现场工程师和劳务技术人员一同参与,对现场所有部位进行实地进度核验,再逐级汇总数据,谨慎分析,形成大的工期计划,逐级严格细分。甚至倒排工期,进行人力资源、设备投入、安全质量、环保措施、材料物流渠道等各要素的策划。他们数易其稿,形成了一个全面、细致、缜密的施组设计构架。要求各个层面都要明白自己的职责目标,做到内心有进度,行动按计划,层层抓,层层管,权责对应,务实高效,充分发挥人、机、料作用,确保各板块有序推进。

项目部在大直径钢筋连接上采用直罗纹连接技术,提高了连接的可靠性,加快了施工速度,也降低了劳动强度,技术经济效果明显。同时在园区屋顶实施种植屋面技术,向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缓解热岛效应、节能减排和美化空中景观,实现绿色环保的新型企业迈出了重要一步。此外,BIM技术的运用完成了水泥搅拌桩模型、场地平整模型、主体三维模型、管桩基础模型、临建设施模型以及安置区深基坑模型等的建立,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策划,从源头上提高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控水平。

创新管理出实效

为提质提效,创新管理,园区施工现场实行网格化管理,规范项目子项工程“园区管理服务中心”文明施工,提高现场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把文明施工作为维护企业“诚信履约”形象及声誉的基本工作。采取科学的场地规划布置和措施对现场文明施工进行管控,以实现文明施工管理目标。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注重每一个过程的施工细节,从来不忽视任何一个细小的质量与安全问题。项目部对园区管理服务中心的施工计划进行细分,将各分解项目施工方案与设计院专家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对重要或安全风险大的方案进行专家论证和方案审查,大大减少了工程实施过程中的质量与安全不确定因素。项目部立足于深圳公司2019年“担当作为年”的总要求,理清工作思路,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按照国家及地方市政工程建设要求进行施工规划,并就现场施工方案中的细节问题多次组织开展施工技术研讨会,做到细节管控。

整个项目部,从项目经理到班组技术人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本“计划清单”,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个清单通过图纸标注工期进度和关键节点,通过可视化进度标识,让每个管理人员吃透进度计划,了解关键节点。在制定计划时,先通过会议讨论制定工期计划,组织学习,分解落实,再根据层级分工将进度计划以图纸形式进行标注,要求协作队伍管理员一同参与整个过程,统一步调,上下联动,力推进度。通过图纸上标注的模块进度情况,科学分包控制,大系统协调,见缝插针,巧妙穿插工序,既加快施工进度,又提高劳务施工效率,实现双赢,带动劳务队伍施工组织积极性。

几名生产副经理各自管辖所在片区,名责确权,正向引导,鼓励竞争。通过开展进度质量周考核月评比的方式,落实奖罚机制,从思想和行动上给管理人员“打鸡血”,以“小团体”竞争带动“大团体”运作,比学赶超,形成合力,有压力,有动力,有效率,收效显著。

风劲正是扬帆时,策马扬鞭再奋蹄。项目部正继续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不畏艰辛的意志,发扬精雕细琢、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努力探索,奋力拼搏,为把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成为高效、优质的精品工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