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中铁二局城通公司广州地铁8-2标项目部收到广州陈氏书院博物馆感谢信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1-15 17:1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月2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州陈氏书院博物馆党委书记罗松、馆长黄海研一行到城通公司承建的广州地铁8号线北延段陈家祠站参观,并为项目部送来感谢信'...

1月2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州陈氏书院博物馆党委书记罗松、馆长黄海研一行到城通公司承建的广州地铁8号线北延段陈家祠站参观,并为项目部送来感谢信。

毗邻陈家祠站施工现场的陈氏书院距今已有120余年历史,是广东地区现存最富有岭南特色的祠堂式建筑群,被誉为“岭南建筑艺术明珠”。由于古建筑群极易受施工沉降和震动的影响,为兑现文物保护承诺,城通公司项目部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施工前,他们大量收集各建筑物的结构、基础型式以及与基坑的关系等基础数据,对文物进行隔离保护,同时对各建筑物埋设沉降监测点并测取初始数值。施工过程中,加强对建筑物的监测,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监测频率;采用先进的双轮铣成槽和旋挖机成槽施工工艺,并严格控制同时作业的开挖机械数量,最大限度减小施工震动对古文物建筑群的影响。同时,项目部与陈氏书院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对接机制,制定完善的应急处置措施,通过邀请书院现场参观并讲解施工工艺、定期报送施工计划等方式,消除书院管理方疑虑。

根据日常监测数据和巡视结果显示,地铁施工对陈氏书院的影响一直处于安全范围内,从项目动工至陈家祠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期间,未发生任何文物损坏事件。项目部施工5年来也多次获得陈氏书院的感谢。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