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中铁二局玛塞城三方共建和谐小区纪实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1-15 17: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通过百度搜索“中铁二局玛塞城”,会发现这个位于成都市成华区的小区近一年多来红色新闻不断见诸报端:中组部、民政部、住建部及省内外单位慕名学习参观与'...

通过百度搜索“中铁二局玛塞城”,会发现这个位于成都市成华区的小区近一年多来红色新闻不断见诸报端:中组部、民政部、住建部及省内外单位慕名学习参观与调研达16次之多,成都市“五星级”住宅小区等荣誉喜落玛塞城……是什么奥秘让该小区具有如此独特的魅力呢?

中铁二局玛塞城小区位于成都市成华区府青路,住宅总户数1958户,常驻人口约3910人,商业总户数294户。2015年5月小区交房后,因利益群体诉求多元,物业矛盾、商居矛盾、居民与业委会矛盾等问题突出,集聚了现代物业小区普遍性问题和特征。

社区是连接个人与社会的桥梁和纽带,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最后一公里”。为解难题、补短板、破瓶颈,中铁二局地产物管公司党委主动与成都市成华区猛追湾街道踏水社区党委联系交流,开展小区深度调研,最终确定通过开展党建主题活动的方式来实现基层社区治理。

2018年6月21日,中铁二局地产物管公司党委、踏水社区党委与玛塞城小区业委会三方启动了“党旗领航促社区共建红色物业树服务标杆”党建主题活动,签订了共建协议,搭建起了物业与社区、业委会之间沟通的桥梁,将以前小区物业服务的“单打独斗”转变为“三方共建”。

何为“三方共建”?他们建立了“物业+社区+业委会”的长效工作机制,一个月召开一次“两方联席会”,一个季度召开一次“三方联席会”,最大程度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办事合力,为协调解决业主矛盾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一年多来,协调解决物业服务工作方面的建议和意见15项,为业主增加了楼顶晾衣架、地下室生活水管包管,安装了宠物便纸箱、改造了地下室防火门,将辊闸全部换为人脸识别系统,业主靠手机或“刷脸”进出,大大地提高了业主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红色物业”到底“红”在哪里?主要体现在坚持党建引领,在物业服务的小区中把党的组织建立起来,党的工作开展起来。社区、物业、业委会共建三方开展了“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系列活动,全体党员佩戴党徽和“我是共产党员”胸牌,并在物业客服中心等处进行公示,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榜样的作用引领服务质量的提升。

共建三方每月开展爱心义诊、义剪、关爱空巢老人等活动,成立了“青少年创智小组、文明劝导小组、治安巡护小组、环境保护小组、矛盾纠纷调解小组、安全应急小组”等6个“自组织”,共同参与小区的治理,让小区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充分满足业主对邻里交流、运动健身、亲子活动等需求,拓宽党建工作阵地,共建三方合理利用5个单元闲置架空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打造了“党建引领空间、青少年空间、老年活动空间、多功能空间、运动空间”这5个活动中心。

“在党建引领下,抓实网格管理,共管三方在小区开展的为业主免费检修小家电、免费磨菜刀、军人座谈会、国学讲座等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活动,获得了上级党委与小区业主的好评。”踏水社区党委书记廖春艳在“红色物业”三方联席会议上高兴地说。

一年多来,物业携手社区、业委会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创新之路,刷新了人们对城市基层社区治理的认识。玛塞城小区物业收费率和业主满意度得到了有效提升,业主们普遍认为“红色物业”活动开展实实在在,有声势、有影响、有成效。为表示对物业的感谢,业主还自发给物业送来一面锦旗,上书:竖起楼盘名业主都欢喜回馈玛塞城众人齐称赞。

2019年6月26日,街道党工委召开“七一”表彰大会,授予中铁二局地产物管公司成华项目党支部“区域化党建先进党组织”称号。2019年7月2日,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司组成的社区物业调研组到玛塞城小区调研,对“红色物业”给予充分肯定。2019年8月,物管公司与玛塞城第一届业主委员会正式续签了为期3年的《物业管理服务合同》。2019年10月24日,成都市金牛区荷花池街道办事处组织由辖区内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代表组成的参观团到玛塞城小区参观调研,称赞“红色物业”“红”得名符其实。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